当前位置:

张俊:做讲政治、担当、奉献的有教育情怀的人大代表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卢杏 2022-09-16 14:17:13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喻恩来 朱佳

张俊,玉潭街道新山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宁乡市小学校长工作室核心成员,宁乡市阅读推广名师工作室首席,连续两届宁乡市人大代表。

不管什么角色,无论做什么事,张俊都是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善尽美,“三讲三做”当表率,不愧人大代表的称号。

讲政治,做坚守初心的共产党员

风正好扬帆,奋斗正当时。张俊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头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张俊的联点帮扶对象是流沙河大田方村的邓望平。邓望平眼睛有残疾,妻子离家出走很多年,母亲有重病,加上女儿邓林英,祖孙三代,一家三口,重担全部压在邓林英的肩膀上。

扶贫要扶志,扶志贵在立志。2020年暑假,张俊培训辅导邓林英,让邓林英在同年8月顺利被聘请到新山小学任教。“这让我看到了希望,张校长太暖心了,曾经我以为我就只能去工厂打打工了。”邓林英表示,她会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不负张校长的期望,不负党和国家的栽培。

此外,张俊坚持每月到邓望平家中走访,陪他聊天,实现他的微心愿,鼓励邓望平外出打工挣钱养家,不仅送米、油等物资,端午节还会送粽子,中秋会送月饼。

新山小学“三特”学生,张俊了如指掌,经常上门做家访,自掏腰包给孩子们送去书本、学习用品等。特殊家庭的孩子,在张俊的关爱之下,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找到了自信,学会了自强。

讲担当,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大代表

张俊尽代表职责,经常为教育工作鼓与呼,提出了多条合理建议:“最好的房子应该建在学校”“要积极推行三点半课后服务”“成立家长读书会,进行全民阅读推广”“强化全社会安全防范措施”等。

宁乡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熊瑛与张俊在同一年来到新山小学。2017年前的新山小学,只有六个班,每个班有七八十个学生。“但凡有办法,辖区内的家长都会舍近求远,不愿意将孩子送到新山小学就读。”熊瑛回忆道。

五年来,在校长张俊的建议下,新山小学的建设得到了宁乡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现在,新山小学的楼高了,学生多了,书多了。“学校公共阅读空间的第一批书都是校长从家里带来的,她都看过,上面有她做的笔记。那时候学校要开设阅读课,老师们不知道怎么教,校长就自己上课,给老师们打样。”熊瑛认为,张俊正是用书装点校园,用阅读凝聚师生。

“我们张校长书读得多,有很多故事,学生们都粘着她。”教学副校长高明辉无数次在校园中看到张俊与学生共读的身影。她说:“张校长可以说是一位非常有教育情怀、有智慧的校长,她以校为家,整个身心都扑在学校建设、管理上,学校之所以越来越好,与张校长全心致力于学校的建设和打造是分不开的。”

疫情防控工作中,张俊积极担当,新山小学开学防疫演练工作得到了高度肯定,拍摄视频在全市宣传推广。她还积极参与楚沩社区志愿者行动,到连城国际、书香里、中水一品等小区帮助消毒、打扫卫生、检测进出人员体温。在文明创建迎国检时,积极参与城郊街道罗宦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在福临门名郡小区上门入户调查,积极宣传政策,带动大家为文明创建增光添彩。

讲奉献,做服务人民群众的校长

2017年以来,张俊担任新山小学校长,为学校发展殚精竭虑,废寝忘食,不计报酬,寒暑假和周末基本上都是在学校加班。在她的积极争取、主动作为下,功能齐全的综合楼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目前有38个教学班,1835名学子,116位教职员工。学校秉承“礼和静美”的校训,矢志不移地以“幸福阅读书香新山”为办学目标,美誉度节节攀升,是一所名副其实的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但谁也不曾想到,过去的2021年对张俊来说尤其艰难。这一年里,她被确诊患有甲状腺癌,进行了两次手术。

学生们想念她的故事和课堂。术后一个月,张俊就回到了校园,如往常一样微笑着。师生们却发现她头上的白头发多了,记忆力下降了。“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现在记录得多。”张俊说。

但张俊更有效的抵抗遗忘的方式是坚持学习,坚持精神发展。她这样践行着,也希望二者成为新山小学师生的生命底色。

“孩子们在校的六年,我们就要想着孩子未来的六十年。有了这两个底色,我有理由相信,新山学子未来无论遇到什么,都能从容应对。”她微笑着说。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张俊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也是每个教育人的奋斗追求。“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心中的人民就是新山小学的学生、家长和老师。我就觉得我当校长,就要让新山小学的老师、学生、家长都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我就很幸福。”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卢杏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