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使我重新站起来的那场手术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卢杏 2022-08-02 09:33:46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学奇

三岁半时,我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之后,我只能像八九个月大的婴儿那样,在地上爬行,一直爬到六岁多。1986年,在亲戚的帮助下,父亲带我来到河南洛阳正骨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使我重新站立起来,让我的人生重新拥有支撑。当年的求医经历,至今历历在目。

36年前,为了给我治病,家里是倾其所有,拿出了为数不多的所有积蓄,卖掉了耕牛等值钱的东西。此前,父亲带着我跑了大大小小的医院,疗效并不理想。

坐汽车、挤火车,父亲抱着我从家里出发,匆匆赶到洛阳。一路颠簸,陪同的还有当时正在长沙工作的叔外公。来这所医院,也正是他所推荐并联系的(我姨阿公、姨阿婆在这所医院当医生)。在等待手术的过程中,为了减轻我的心理压力,父亲用他那宽而坚实的肩膀掮着我,去了古城洛阳的白马寺等处游玩,在黄河的浅滩边看到了有生以来所见到的最多的鱼,还有那大得惊人的螃蟹。洛阳是一座历史沉淀厚重、经历沧海桑田的古城,让人神往。我想能下地去想去的地方,该是多么美好而幸福的事情。满怀期待中,不知不觉离手术日期越来越近,便回到正骨医院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术前准备。

到正骨医院的第一件事是洗澡,第二天做各种术前检查,配血型大小便检查等等。来看腿的医生,来了一波又来一波。姨阿公一走进来便笑眯眯的,给我一种由衷的信任与特别的放松,没有了手术前的恐惧,只有前方不远的希望。他总是不停地安慰我,给我打气、说笑话……与此同时,他仔细检查我的腿脚,和父亲谈一些手术步骤。照了几张片子,青霉素皮试和麻药皮试都很好。

接下来,就是手术前禁食,连水都不能喝,饿得不争气的肚子咕咕响个不停,嘴皮也干得很。为了第二天的手术顺利进行,必须忍着,父亲在一旁不停地鼓励我。一晃在饥饿的晚上熬到第二天,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睡着的,也许饿晕了吧……

早上8点30分的样子,管床的医生把父亲叫到办公室签字。当时,我明显感觉父亲心里很紧张,在病房里看到他在走廊上走着,背影依旧是那么高大,但步子迈得很艰难。不一会儿,父亲就来到我面前说:“学奇,我在手术室门外等你出来,出来后你就可以下地走路了!”我其实也有些怕,但对着父亲点了点头。

没几分钟,几个穿白大褂的护士阿姨推着手术室的推床进来了。给我打上吊瓶后,便推着我朝手术室的方向走去。父亲在后面一路小跑,不停地安抚我。一进手术室,就看到了姨阿公、姨阿婆等熟悉的面孔。记忆里,通往手术室的走廊很长、很冷清,让人不由得心生怕惧。正在这时,姨阿婆走过来,轻声地问我:“学奇,你很快就能走路了,你将来想干什么?”我说:“读书,像您和姨阿公一样当医生。”应该说,我学医的梦想就是从那时开始的。接下来就是准备做手术,五六个年轻医生把我抬到手术台上,台下有个十字木板,固定,手术部位消毒,大包小包的器械的撞击声,还有涂遍全身的冰冷碘伏水。随着腰部一阵刺痛,麻药散布全身,迷糊中听到姨阿公嘱咐助手准备手术……

从上午9点开始手术,一直做到下午4点,我在沉睡中度过了艰难的八个小时。术中输了两次血(后来得知父亲抽了自己的血),做了腹股沟缝匠肌松解术、腓肠肌延长术、腘窝膝关节后纵韧带延长术,一起开了六刀。手术室外的父亲更难熬,八个小时仿佛比八个世纪还要长。在姨阿公、姨阿婆等全体手术团队成员的努力下,我的小儿麻痹后遗症矫形择期手术(大型手术)圆满完成。在被推出手术室的那一刻,迷糊中听见父亲在叫我的名字,我努力眨了眨眼睛,回应父亲的呼喊。同时,感觉下肢开始疼痛,全身动弹不得,没有一点点力气,两只手的手背都打满了吊瓶针。

回到病房后,众人抬起绑有两个大石膏腿的我,缓缓地放在感觉分别了许久的病床上。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麻药也渐渐的失去作用,从双脚传来的一阵阵绞痛,痛到心脏都要裂开一样,像潮水一般一波接着一波无休无止,每一分钟感觉都那么地漫长、那么地难熬……从此,我的生命开启了新的征程。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卢杏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