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材镇人大代表谢百艳: 争当黄桃产业发展“领头人”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卢杏 2022-07-14 10:37:31
时刻新闻
—分享—

谢百艳在进行网络直播带货。范婷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范婷 喻恩来

“欢迎来到百艳直播间,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是我家果园即将上市的黄金蟠桃……”7月11日,骄阳似火,在炭河古城的外城墙下,百艳家庭农场里,绿荫浓密的八月瓜棚下,一名衣着朴素、笑容灿烂的中年妇女正在拿着手机开直播,娴熟地向网友推销自己家即将在七月下旬上市的蟠桃。

她是谢百艳,是百艳家庭农场的主人,也是一名身在三农一线,致力于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贡献的基层人大代表。作风利落、行事风风火火,认识她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位平凡的农村妇女身上透着一股不平凡的“劲”。

闯劲 ——不顾反对,坚持返乡创业

“今年果园进入盛果期,产量可达6万多斤。早熟和中熟两个品种已经在6月份售罄,接下来是七月下旬轮次上市的蟠桃和锦绣两个品种了。”说起自己的果园,谢百艳喜不自胜。她告诉记者,2017年是炭河古城的开园之年,黄材镇成为一方旅游胜地,蕴含着无尽的发展生机。在一次机缘巧合下,谢百艳参加了由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新农人培训班,接触到了黄桃水果种植。

听君一席话,逐梦回乡村。谢百艳不顾家人的反对,回到家乡,在游客来途必经的主公路——灰黄旅游公路旁边、距炭河古城景区不到2公里处,承包了172亩土地,签订了20年合同,办起了宁乡百艳家庭农场,其中黄桃果园45亩。

创业难,女人创业更难!果园的活又脏又累,投入的钱几年没有回本,但开弓没有回头箭,谢百艳认准了这个理,一往无前。

时间给出了答案。2018年,果林套种西瓜辣椒,初具雏形,同年5月“宁乡百艳家庭农场”正式成立;2019年桃花开满园,黄桃挂果;2020年黄桃满园,产业中兴……几十亩黄桃今年更是硕果累累,压弯了枝头,因为全是施的农家肥,黄桃个个果大肉厚,口感甜脆,成为来往游客的首选采摘地。

韧劲 ——学无止境,做会学习的新农人

“我家的果子一大半是游客带走的,回头的订单老客户也特别多。现在是新媒体时代,我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用好网络销售!”谢百艳表示,自己不但吃上了炭河古城旅游产业发展的红利,更摘到了学习结出的甜果子。

“学习对于我来说是一种享受,我非常享受。”提到学习,这个只有初中文凭的农村妇女两眼放光。在简易的果园工房内,一张书桌靠墙而放,上面整齐码着《直播营销》《短视频制作实战技能》等书籍,随手翻开一本,里面密密麻麻写着笔记,这都是谢百艳最近的学习资料,她在抖音、视频号都注册了创作号,定期上传自拍自制的小视频,开展直播等。

创业之初,为了学习技术,她上过的各类培训班不下30次,不论是市内还是市外,老师在哪里讲课,她就往哪钻,开车往返几百里到果园里取经是常事。到现在,她依然初心不改,只是有了方向,那就是哪个培训班的含金量高,她就出现在哪里。

2021年,谢百艳获得了长沙市高级新型职业农民认定证书。这件事让她开心不已:“我现在也当得半个大专生了!”

在旁人眼中,她何止“当得半个大专生”!

经过多年摸索,谢百艳已经找到了一条适应自己发展的路子。在品种上,引进早熟、中熟、蟠桃和锦绣四个黄桃品种,确保从6-8月黄桃在不断供的同时也有效避免了扎堆积压;在管理上,严格按照统一树型培养、统一包扎装袋、统一物理防害、统一绿色施肥,做到规范、科学、环保管理,确保了果品的产量和质量;在配套上,推广现代果业集成技术,重点抓好“果、畜”配套,“灯、板”物理防治,依托生猪养殖肥料,解决了果园密闭通风差、优果率低的问题。

干劲 ——不忘乡亲,愿做乡村致富领头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的产业在农村、发展在农村,就应当在农村作出我应有的贡献。”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谢百艳深谙此道。

自己闯出来一条致富路后,周边不少群众也想着学习黄桃种植,她并没有忘记带动乡亲,对上门取经的农户们精心指导、手把手地教学。

“我这里的工作安排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可以根据个人的需要来制定工作方案,比如套袋工作,就可以选择计时、也可以选择计数量。”农场规模扩大后,劳动力需求大大增加,特别是每年3月至8月,除草、施肥、装袋等用工需求大,充分带动了周边照顾家庭的妇女、老人实现就近灵活就业,据不完全统计,百艳家庭农场每年的用工量在1200人次,年支付工资10余万元。

“既然已经扎根在农村,那就要为这片乡村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谢百艳干劲十足,她表示,自己将不断学习,不断努力,壮大百艳家庭农场,为周边的乡亲们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卢杏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