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根基层23年的“唐司法” ——记宁乡市司法局横市司法所所长唐卫华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卢杏 2022-07-12 10: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华良

通讯员 胡胜兵

唐卫华,中共党员,宁乡市司法局横市司法所所长。1991年参加工作,练就了他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有什么矛盾纠纷,找‘唐司法’。”如今,在横市,镇村干部常常这样引导群众。群众一有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就想到找“唐司法”。于是,唐卫华这个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成为了矛盾纠纷的“灭火器”、群众口中的贴心人、亲人眼中的大忙人。

一腔深情,扎根基层

横市司法所刚成立时,只有唐卫华一个人,又当“兵”来又当“将”,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得管。在唐卫华心里,服务百姓事最大。只要群众有事,就随叫随到。人们常用“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来形容人民调解工作,可唐卫华却十分热爱这份工作,乐意扎根在基层。

“那时就是觉得基层比较适合自己,在这里能够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可以为自己熟悉的乡亲们办一点力所能及的实事,心里很踏实,累并快乐着吧。”唐卫华表示。

7月5日,记者走进横市司法所办公室,看到唐卫华端坐在办公桌前,正在聚精会神地阅读法律法规书和最新的政策文件,并不时“沙沙”地做着笔记。旁边的书柜里,还有好几本厚厚的笔记。

“每一次调完案件都会进行记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每个案子情况不同,每次调解都会有新的心得体会,可以提升自己。”唐卫华告诉记者,他也喜欢在网上“冲浪”,但关注的都是民生新闻、法院审判的案件信息等内容,也经常与同行交流探讨,不断更新法律知识,以便更好地运用到工作实际中。

管理好社区矫正对象,是预防和杜绝其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一环,由于其接受的是非监禁性刑罚,有相对的自由,监管难度大。对于这项工作,唐卫华格外认真严肃。对于要进行调查评估的对象,他会提前与村干部沟通交流,认真了解其基本情况。在进行调查时,与其家属及邻居深入交谈,看是否适合社区矫正。同时在入矫报到时,与对象进行谈话谈心,后期再根据其个体特征、日常表现等实际情况进行教育帮扶,因人施教。

一鼓作气,定纷止争

“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再结合护面子、翻里子、解心结。”都说基层调解难,唐卫华却自有一套调解的工作方法。

“调解纠纷要一鼓作气。”唐卫华表示,“很多突发事件,是不能久拖的,要把握第一时间,鼓起干劲,方能快速完结,促成双方获得满意的结果。”

某年农历大年三十,唐卫华接到某村值班人员电话,说一名老人溺死在水库泄洪渠内,家属已聚集在水厂,请求迅速调处。唐卫华顾不得和家人团聚,迅速赶到事发地点,仔细勘察现场痕迹,初步判断老人是到泄洪区内打水时,由于看不清路面上用于临时抽水而铺设的水管,被绊倒后滚到泄洪渠内溺亡。掌握一手情况后,唐卫华当即组织水厂负责人和家属代表进行调解,分析死亡原因,厘清双方责任,到大年初一凌晨两点,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协议。

2021年8月4日,某村村民在浙江省嘉兴市从事电力安装时,被倒塌的电杆砸中身故,事故地人民政府要求责任方(公司注册地在湖南)回湖南处理。用人单位负责人找到了司法所,请求唐卫华帮忙调解处理。因当时正处疫情风险期间,为迅速让死者入土为安,唐卫华制定了周密的疫情防控预案,将调解地点设置在一处已停止营业的酒店内,并严格控制参与调解人数,要求与会人员一律出示健康码、戴好口罩。同时,唐卫华组织专职调解员连夜协助调解,势必攻坚克难一次调解成功。最后,依法依规调解处理该事件,并当场履行,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唐卫华的身影。面对群众期盼,唐卫华总是迎难而上。哪里有纠纷,他就出现在哪里。一个电话,唐卫华就连夜外出维权。遇到一些重大纠纷时,唐卫华常常两三天熬夜奋战。平时,唐卫华喜欢一边走村入户,讲政策讲法律,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一边了解民情民意,排查纠纷苗头,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着力解决了很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心为民,担当使命

“很多人说我是专家,其实专家谈不上,但调解案子这么多年,久而久之就积累了经验。第一是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最重要的是厘清双方责任。调解不是执法,没有强制措施,在自愿平等的前提下,纯靠以理服人、以法服事。第二就是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享受为老百姓做成事做好事的这份成就感,是我们能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的原因。”唐卫华感慨。

曾经有一名村民,在浏阳市北盛镇某制药公司工地上被倒塌的龙门架砸伤,造成二级伤残,来司法所寻求法律帮助。次日,唐卫华就和村干部赶到工地找到了老板,通过北盛司法所的协助,双方协调达成了一致调解协议。但在履行时,工地老板对于工伤保险理赔部分不愿意先行垫付。没履行等于一纸空文,唐卫华没有气馁,想了很多法子,陪同伤者家属往返浏阳五次。终于,经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工伤赔偿款才得以全部到位。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唐卫华始终践行入党时的誓言,不忘初心和使命,以人民为中心,扎根基层,把化解老百姓的矛盾当成最迫切的事,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最要紧的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扎根基层司法所的23年里,唐卫华经手调解的纠纷达2000余起,足迹踏遍了辖区内的山山水水、村村落落。他以一颗真诚为民的心,始终保持着对司法行政事业的执着与热情,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让更多的群众触摸到法治的力量和温度,谱写了一首首司法为民的赞歌。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卢杏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