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用好“七字真言” 7年调处纠纷3000余起 ——记宁乡市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谢新民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卢杏 2022-07-08 09: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华良 通讯员 胡胜兵

“有矛盾纠纷找市联调委化解,有法律疑惑找市联调委咨询,有法律需求找市联调委帮助。”这个“万能”的市联调委就是宁乡市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市联调委”),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一楼。在这里,每天都能看到几位老同志活跃的身影,他们都是退休后再次走上工作岗位的老党员、老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对待问题有他们独到的见解和处理方式。

谢新民便是其中的一位。他善于思考,工作有方,贴近群众,具有较强的亲和力,用实际行动践行“枫桥经验”,总能化对立为对话,讲事实,摆证据,化干戈为玉帛,成功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闲不下来,作为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不褪色,自愿从事公益性人民调解事业,一干就是7年。既勤钻好学掌握新知识,又不吝赐教传帮带新同事;既有丰富的调解工作经验,又是动真碰硬的老黄牛。对待每起纠纷认理认法不认人,全力彰显公平正义。”市司法局基层管理和普法依法治理科副科长刘建兵,一说起谢新民便充满敬意。

“谢新民是我市人民调解员队伍中的优秀党员代表,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善作为、守纪律。七年时间里,他不分白天和黑夜,不计报酬和待遇,真实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深受当事人的信任和信赖。成功调处的纠纷中,没有一起有反悔或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因为经常和谢新民一起参与重大疑难复杂纠纷的调处,市司法局基层管理和普法依法治理科科长崔明感慨万分。

2021年,某医疗事故纠纷案,当事人在2018年因疑似医疗事故变成植物人,因证据资料不齐,未能达成诉讼解决方案,其家属已上访长达三年之久,市人民法院委托市联调委进行调解。接到此案,谢新民心里着实没有把握,法律政策方面还好说,担心医学问题上说服不了当事人,要怎么处理呢?

当时,患者家属情绪激动,几近失控。谢新民意识到必须振作精神,不仅要整理好调解思路,还要有更加灵活的调解技巧,才能将此案处理好。不打无准备之“仗”,不做没把握的决定。稳定患者家属情绪后,找律师寻求法律意见、找专家梳理医学细节。在连续奔波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谢新民和同事与律师沟通座谈不下10次,多次冒雨赶到长沙咨询医学专家,同时通过了解到的情况与患者家属及医院分别展开沟通。

谢新民组织当事双方坐在调解桌前,还邀请了律师、医学专家及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参与,最终一次调解成功进行了司法确认。患者家属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当场表示以后绝不再找医院麻烦,也绝不再上访上诉。

“虽然市联调委都是老同志,但不管多大的案子,只要接到通知,没有一次推脱。真正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崔明表示,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

“2020年某合同纠纷案,涉案654万元,是中纪委督办的案件,历时18天顺利解决了。”说起往事,谢新民显得很淡然。很难想象,在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的这7年里,通过他主持和参与调处的大小纠纷,已有3000余起。

“做调解工作要善于总结,总结就是最好的学习。从成绩中学习是收获,从教训中学习是更大的收获。调解员越爱总结,总结得越多,提高也就越快,驾驭矛盾、解决矛盾的能力就更强。”联合调解涉及的大多是跨地区、跨单位、跨行业,久调不决或有激化可能的复杂疑难纠纷,工作上需要专业功底扎实的底气、吃苦耐劳的韧性和四两拨千斤的智慧。这些,谢新民无一不具备,他好学,也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其多次在全市人民调解业务培训班上为数百名学员进行授课,将他总结的调解热、学、听、析、定、兑、抚“七字真言”普及开来。

何谓“七字真言”?谢新民向记者娓娓道来,“热”,就是热心、热爱,调解面对的都是“扯不清”的事,只有热心才有耐心,只有热爱才有恒心;“学”,活到老学到老,接触五花八门的事件,各式各样的当事人,抛开法律、法规、政策、书本知识这些基本不谈,就是各人的人情理念、处世态度也因年龄层次、职业环境等而迥异,要学他们的心理,才懂得换位思考;“听”,来的人都是带着诉求,倾听是了解其缘由的最佳途径,让当事人释放情绪的同时感受到被尊重;“析”,在听的过程中就要开始分析,掌握事情来龙去脉,孰是孰非;“定”,分析之后就是对事件“定型”,利用经验和掌握的法律知识与事件成分一一对应,达到依法依规;“兑”,事件“定型”之后,当事人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达成了协议,就要兑现履行协议,避免出门就反悔,产生新的纠纷;还有一个“抚”字,一般纠纷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正确,摆出条条款款也认为是在“压迫”,这时候就需要进行深入讲解,详细说明,为什么有这样的结果?依据是什么?实时进行安抚!

“我们的调解员同志经历过很多惊心动魄的场面。刚开始认为很多大问题解决不了,太大了,太难了,涉及人员多,有的几十人,有的上百人,看上去非常之难。但我们能坚定信念,这个信念来源于党!你看,党和国家这一百余年来经历了多少困难?被吓退了吗?不会,我们的党和国家,我们的人民,只会越来越强大。事实证明,无论什么困难,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最终都是能解决的。”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谢新民始终认为人民调解不仅是法与理的交汇,更是情与爱的碰撞。

“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仅靠调解解决不了所有问题。”面对多起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谢新民总是加班加点,反反复复调解那更是常有的事。谢新民表示,下一步,在调解工作中要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带领调委会成员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字上,认真摸索各类纠纷发生的特点和规律,采取得力措施,抓源头治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卢杏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