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返乡创业圆梦想,回馈桑梓建家园 :记湖南天岳山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洪杏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6-25 20:3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洪杏在蔬菜基地察看。段华良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华良 钟轶

李洪杏,湖南天岳山农业有限公司(简称“天岳山”)总经理、长沙龙源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简称“龙源湖”)总经理、市农创联副会长、长沙市农村青年人才“领头雁”。他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在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留学4年,并获得硕士学位。在英国期间,他目睹了当地的现代农业、品尝了健康的绿色食品,便萌生了回到故乡创办农庄的想法。

2015年回到国内,李洪杏先后在省商务厅工作、当过名企的高管,但他依然念念不忘“归园田居”的梦想。2017年夏天,天时地利的情况下,李洪杏转型做了农业,全身心投入龙源湖的建设和发展中。

创业路上,从来都不缺乏挑战和磨炼,更何况是农业创业项目,李洪杏也不例外。他深入龙源湖最基层,干过养殖员、送货员、苗木种植员、蔬菜采摘员、餐厅服务员、园区导游、园区规划师……每天在不同的时间里变换着自己的身份角色。

可即便如此辛勤,由于2018年整体餐饮行业的低迷下滑,再加上天灾,农庄盈亏持平。李洪杏深刻认识到,单靠农产品和餐饮是不可行的,因此,转型之路,势在必行。

2019年,经过线上几个月时间的交流和碰撞,北京一支丰富研学经验的专家级团队赴宁乡考察,双方经过深入交流,最终达成一致:利用龙源湖的特色和优势,与龙源湖合力打造一个以“安全教育+研学旅行+科普实践”为主题的现代休闲农业基地。目前,龙源湖已成规模,在业界已成品牌,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6月16日,青山桥镇石狮桥村,仰望天岳山,山上云雾缭绕,山径蜿蜒曲折,满山苍翠的树木与湛蓝辽阔的天空,好一幅雅趣盎然的山水画。

“这里是我的家乡,风光旖旎,溪水潺潺,只可惜养在深闺人未识。”李洪杏告诉记者,他在天岳山成长,后出外求学工作创业。时隔十余年后,回到家乡,发现天岳山已经变得荒芜,失去了往日的生气。

“我想为家乡作点贡献,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也留住乡愁。”于是,李洪杏在家乡创立了天岳山。

“天岳山将重点突出‘生态、生产、生活、生意’四生融合的发展理念,引导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培育好种、好看、好玩、好卖、好赚‘五好’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世外桃源式农旅现代化农庄。”李洪杏告诉记者,天岳山的水资源非常丰富,达到一级饮用水标准。土壤是沙土结构,沙性土壤非常适合像红薯、瓜果类植物的生长。“我把龙源湖已成型农业运营模式搬到了这边,想把天岳山农业打造成为一个有彩色花山、有农业生产、有蔬菜种植的特色农业生态体系。”

蓝天、白云、山峰、溪水交融渗透,天岳山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阳光帅气而又略带一丝腼腆的李洪杏开荒辟岭,困难重重,但毫不退缩,乐观面对。人手不足,自己去建材市场买木材、沙子、砖头,搭蔬菜大棚和做木栅栏,他都得亲力亲为,连请木匠做活,也得自己帮忙打下手。

“我们想用东部龙源湖带动西部天岳山农业的方针策略,龙源湖有比较成熟的宁乡花猪养殖体系,把天岳山农业种植红薯产业做成龙源湖宁乡花猪养殖后援生产基地,形成完善的产业链。”为打造有机产品,李洪杏并未马上种植,而是不断翻土、晒土,降低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并投放微生物菌让泥土变肥。在李洪杏的规划中,这里不仅要成为一家“零排放”绿色生态农庄,还要成为一个真正适合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目前,天岳山处在前期建设阶段,已初步建成民宿、农民讲习堂、观鸟亭,还有农机储藏室和农业基本生产区域。”李洪杏告诉记者,“已经把天岳山山泉水,引溪成流,围绕天岳山农业花海区、种植区、蔬菜区和稻田区,形成一个回流,打造成一个有花香、有水流、有稻香的世外桃源,为助力全市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年轻海归李洪杏把目光由现代“高大上”的行业转投到传统农业,“不爱西装爱农装”,这是一种价值观上的“反转”,展现的是年轻海归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长远的创业目光,更是踏实做事的创业态度。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