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二年如一日守护“夕阳红” ——记青山桥镇敬老院护理员喻立华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6-23 09:37:15
时刻新闻
—分享—

喻立华在进行护理。 段华良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华良 钟轶

喻立华,女,1972年出生,在青山桥镇敬老院从事护理工作员12年。她心地善良,为人朴实,勤勤恳恳,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照顾老人饮食起居,以女性特有的贤惠、纯朴、善良,对待老人胜似亲人,用真爱呵护着敬老院里的“夕阳红”,以自己博大、无私的爱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养老工作者“尊老、敬老、爱老”的诺言,谱写了一曲真诚的奉献之歌。她的工作受到了领导和老人们的一致称赞,连续多年荣获长沙市、宁乡市养老行业优秀个人及典型推介。

“刘嗲嗲,快喝口水哒!”6月15日,在树木郁郁葱葱、环境幽静的青山桥镇敬老院里,喻立华右手打着绷带挂在胸前,左手端着茶杯正在柔声细语地哄着坐在轮椅上的82岁王嗲嗲喝水,然后,又推着轮椅把王嗲嗲送到亭廊里,看大屏幕电视。

“喻立华十二年如一日,从未休假。每天起早摸黑,为老人换洗衣服被褥。老人生病,为其洗澡洗脸、端屎接尿、送水喂饭。常陪老人拉家常,任劳任怨,工作认真负责,特别耐得烦!”青山桥镇社会事务办主任易旭指着忙碌的喻立华告诉记者,今年5月18日,喻立华在收拾老人饭碗时不慎摔倒,造成右手骨折,当医生告知要住院治疗时,她坚决不同意。

“我住院了,要护理的老人怎么办?院里一时半会儿到哪里去请人做事?我在院里虽然不能为老人的起居、洗澡进行护理,至少可以看管协助护理老人。”喻立华从医院回来后,没有休养一刻,马上开始工作,坚持用左手继续为老人收衣服、拖地、送水喂饭等。

“我们希望她休息,但她考虑到实际工作的困难,人员比较少,坚持带伤工作,是非常不错、非常优秀的一个同志。”易旭连声称赞。

提起敬老院里的护理员,谁都知道这是一份很难做的差事。吃苦受累不算,挨骂受气也是家常便饭。但喻立华用甜甜的笑容、满腔热情、勤劳的汗水,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用自己的真爱,温暖了一颗颗孤独的心,为老人们创建了一个温馨的家。

“她呀,每天早晨4点多就起来搞卫生,帮老人洗澡,搞室内卫生。她一天有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太辛苦了!我们都特别感谢她!”78岁的王旭洪一说喻立华就滔滔不绝,说到动情处,几度哽咽。他告诉记者,青山桥镇敬老院里绝大多数老人卧病在床,患有各种严重的疾病后遗症,偏瘫、骨折等。这样的情况意味着工作不仅沉重,而且具有一定风险性。在工作中常遇到一些脑子糊涂、吵闹骂人的老人,喻立华总是用极大的耐心劝慰这些老人,哄着他们,直到他们开心为止。有些老人卧病在床,吃喝拉撒全在床上进行,有时在为老人擦身时,老人会排便,一般人见了都会避而远之,然而喻立华不嫌脏臭,一遍又一遍地为老人擦身。

“工作做得格外好,特别关心老人,心地善良,在各方面都特别负责,对老人真的就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王旭洪表示。

喻立华虽然已经50岁,可劲头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为提升护理工作水平,喻立华自学对老人的心理抚慰、医疗保健,谈心谈话、思想动态分析等方面的护理知识,还得做好各种护理记录,认真记下为老年人进行心理护理的情况,在不断总结、积累中丰富护理经验,并在每月的护理员学习中与其他同事分享,共同进步。

“我在敬老院做了十二年。我热爱这个工作,喜欢老人家。老人家把我当做亲人,我也把他们当做亲人来看待。”喻立华表示,将继续用慈善和宽容的心对待每一个老人,用最大努力服务好每一个老人,使老人过得更安心、舒心,为养老事业作出自己的奉献。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