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霞平:深入田间地头 做粮食安全的守护者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6-02 08:19:53
时刻新闻
—分享—

唐霞平(左)在专业合作社开展工作。

文/图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畅 许源峰 通讯员 蒋婧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为国基,谷为民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作为一名来自农业系统的政协委员,宁乡市织女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霞平时刻将政协委员的政治荣誉感和自豪感转化为推动农机工作、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的强大动力。

见到唐霞平时,她正穿梭在田埂上,观察着禾苗的长势,满意地点点头。田畴间,青碧娇嫩的禾苗正吸吮着天地间的甘露在茁壮成长,在暖风的吹拂下摇曳着葱绿的身姿,一眼望去,犹如一张新铺的绿毯。

2015年,在唐霞平的带领下,成立了宁乡市织女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为推动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守护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努力耕耘。如今,已有101位种田大户、农机操作好手加入该合作社,已拥有75台(套)大型机械,其中包含拖拉机15台、插秧机14台、抛秧机2台、收割机8台,打捆机4台,粮食烘干机8套、无人机5台和机械化育秧设备1套;此外在28台农机设备上已安装北斗终端。能在育秧、机插、耕田整地、收割运输、飞航植保、烘干仓储、秸秆收储运等方面,为农户提供全程机械化农事作业服务。

来到织女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农机停放场地、机库棚、粮食烘干机、风冷循环粮仓等农业机械化设备和场地配套齐全,并预留了农资、农产品销售服务部,为农户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和农资服务。“今年,我们合作社投资120多万元新建了2个育秧密室,新置插秧机、抛秧机8台,高速插秧机设备达15台套,落实早稻播种面积4000余亩,集中育秧4000余亩,机插、机抛服务面积5000亩,如期完成了早稻育秧任务。”唐霞平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发挥技术引领作用,合作社还对附近居民春耕生产、代育、代耕、代插优价服务,对距离较远的进行优价购买服务,让农民安心当“甩手掌柜”,坐在家里就能收到丰收果实,享受合作社的“全职保姆”式服务。还安排群众基地就业生产,为附近50多位劳动力在代育、代插、代耕过程中提供了耕种就业机会。

坝塘镇沿江村村民刘志军就是享受合作社提供的代育、代耕、代插服务的受益者。刘志军告诉记者,今年春天他把自己的15亩水稻托管给了织女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他在家附近打工,每个月能拿到5000元,实现打工赚钱和卖粮收钱两不误。“以前育秧、翻耕、施肥、打药等等都要自己去弄,费时费力,非常辛苦。现在托管给合作社以后,人工也减少了,效率也高了,人也没那么累。”

据唐霞平介绍,“代育、代耕、代插”模式之前,农户都是分散经营,品种、种植方式等都不能统一,费时费力不说,效益还不高,“代育、代耕、代插”模式推广之后,种粮户既保证了粮食质量,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通过集中连片规模化经营,确保优质品种、配方施肥、病虫草防治等粮食生产关键技术应用,实现合作社和农户效益双增收。

当前,乡村振兴正如火如荼进行,唐霞平全力投入其中,并表示要继续加强学习,以更饱满的热情,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在履职为民的实践中展示新的作为,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