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五年内三次下河救起落水者 ——记市园林绿化维护中心沿江风光带管理办保安队长汤尚林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5-25 10:53:40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华良

“太感谢您啦,若不是您及时阻止,我损失可大了。”5月12日,家住宁乡城区梅家田社区的贾女士紧紧握住市园林绿化维护中心沿江风光带管理办保安队长汤尚林的手连声道谢。贾女士告诉记者,刚刚在河边散步时,碰到一个外地人,以看手相、卖乌龟为名,花言巧语骗光她身上所有钱物。幸好汤尚林在监控室里,通过监控画面看出异常,紧急打的赶到,阻止了骗子行为,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汤队长这个人为人正直,待人热情,工作上严于律己,乐于助人。”队员徐立新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一个小孩在沿江风光带哭泣,正在巡逻的汤尚林连忙上前问清事由,安慰小孩并将其带到了值班室,照顾并安抚好小孩的情绪。当时接到消息匆匆赶来的家属情绪异常激动,说什么也要感谢他。他在婉拒酬谢的同时,还不忘宣传他的防护小妙招……对汤尚林来说这只是日常工作中微不足道、义不容辞的事情。

“快救人啊,有人落水啦。”2020年5月30日,正在沿江风光带执勤的汤尚林,忽然听到汽车桥附近有人大声呼救。汤尚林一边迅速向汽车桥方向跑,一边通知附近的保安。当跑至呼救处时,毫不犹豫地跃入河中,紧紧抓住呼救的女子,使尽浑身力气将女子的上半身托出水面。

随后赶来的保安朱平生、陶城辉、肖永清迅速将救生衣、绳索等丢到女子落水处。汤尚林和落水女子穿上救生衣后,又迅速用绳索将落水女子绑住,岸边的保安也紧紧地抓住绳索,等到渔船来后,汤尚林等人合力将该女子抱上渔船,成功救上了岸,并送到120救护车上,成功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救人时,我根本没来得及去想危不危险,只想把人救上来。”当谈到汤尚林为什么在危机关头有勇气敢于一次次跳入激流中救人时,汤尚林说:“我会游泳,不去救,良心不安!”

“这些普普通通的保安,在危难面前都是满腔热血,尤其是保安队长汤尚林,这他是五年内第三次奋不顾身下河救落水者了。我为有这样优秀的同事而感到骄傲。”沿江风光带管理办主任周尚向记者表示。

浪子回头金不换,见义勇为真英雄。谁曾想到如此乐观开朗、充满正能量的人,曾是个“瘾君子”。汤尚林告诉记者:“我过去因为不懂事犯过错误,在政府的帮助下,戒毒后,我删掉一切不良之友的联系方式,重新做人,乐善好施,想用行动改变自我,用行动改变别人对我的看法。我现在敢于用生命捍卫尊严,敢于抵制歪风邪气。”

记者手记:为了陌生人,五年内三次在激流深水中救人,展现了“侠之大者”的英雄气概!面对这个“侠之大者”,任何的语言都是苍白的,任何豪言壮语都诠释不了“侠之大者”的英雄气概。在抢救生命面前,汤尚林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举动源自内心,源自他的品质。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