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合同监管 践行法治精神 ——记市司法局法制监督科科长张兵奇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5-24 09:44:06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华良

张兵奇,中共党员,市司法局法制监督科科长。从部队转业回地方后,张兵奇时刻以勤业、敬业为己任,精通业务,克已奉公、带头苦干,忠于事实和法律,以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任务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当好法治“参谋”,实现了我市政府合同审查备案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为我市全力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5月20日,记者来到市司法局法制监督科办公室,看到张兵奇正在认真细致地审查一份长达五十二页的项目合同。

“我们工作性质特殊,必须严谨细致,稍有疏忽就可能带来无穷隐患及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加班加点工作,是常态。”张兵奇伸展一下因坐得太久而僵硬的手脚,笑着告诉记者,法制监督科负责全市重大行政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备案、清理工作,监督并检查市政府各部门、乡镇(街道)履行合同主体责任情况,指导市政府各部门、乡镇(街道)依法签订合同、处理合同执行中的纠纷。

2021年正月初四早上7时,张兵奇刚刚赶到灰汤镇老家,准备陪伴88岁的奶奶过节,突然接到紧急合同审查任务,只好满脸愧疚地向年迈的奶奶告别,匆匆赶回单位。

“因时间紧、合同牵涉面广,从上午九点一直忙到晚上八点才吃饭。”张兵奇表示,工作忙起来,一坐下来就是十多个小时。

据了解,2020年以来,张兵奇带领市司法局法制监督科成员审查涉及各类政府合同873份,其中,建设工程施工合同430份、采购合同289份、招商引资协议等其他合同154份,出具书面法律审查意见6000余条;共备案各类政府合同1916份,其中建设工程施工合同946份、采购合同587份、其他合同383份,为全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政府合同审查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对于维护行政机关和相对人合法权益、提升政府公信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诚信政府具有重要意义。”张兵奇告诉记者,法制监督科作为我市政府合同的“把关”者,不仅要有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还要一定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和勤于研究合同审查管理的相关内容和技巧,严格合同审查,敢于说“不”,善于说“行”,主动站在服务全市发展的高度,积极提供合法、合理的可行性建议,保障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别看张科长笑眯眯的,工作起来可严肃呀!”同事曾国栋告诉记者,张兵奇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自己工作起来连续十多小时不休息,却要求同事工作两小时就要休息一会、运动一下,避免患上职业病。

“连续三个月不休息,天天加班加点钻在合同文件堆里,逐字逐句地审查。张科长还能面带微笑,精神抖数,并且时不时开导我们情绪,提振士气。”曾国栋告诉记者,2021年4月份,市司法局科学统筹开展政府招商引资合同效能评估工作,花了近三个月时间,牵头组织2家园区、52家市直部门单位、29个乡镇(街道)、2家平台公司,对我市707份招商引资合同进行了一次系统清理,重点对其中179份涉及合同内容变更、合同提前终止的招商引资合同进行了认真研判。

在市司法局法制监督科组织指导下,目前,我市各行政机关均已配齐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各单位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明确所有政府合同签约前均需单位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核把关,实现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核把关全覆盖;市政府作为一方当事人拟订的及市政府各部门作为一方当事人拟订立的合同标的额500万元及以上的政府合同,签约前,还需报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核把关,实现“双审制”;重大、复杂合同由市司法局组织公职律师、外聘法律顾问召开座谈会,进行集体会商会审,实现“会审制”。

“此举有效地促进我市政府合同总体水平提升,进一步创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张兵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监管政府合同工作程序规范性及合法性方面的内容。以规范严谨的政府合同工作程序促进政府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以合法合规的合同文本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资金落细落实,实现政府合同公平公正公开、互利共赢,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将积极配合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社会公众监督,倒逼政府合同管理水平提升,确保我市政府投资项目‘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花在老百姓心坎上’。”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