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辣妹子”返乡创业 带动乡亲就业 —:记市人大代表、宁乡辣美甜椒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贺小贞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4-29 09:22:19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彭凤 许源峰

湖南人无辣不欢,一碗辣椒炒肉,“湘”味满满。但湖南辣椒都是春种夏收,秋冬季货源稀缺,宁乡辣美甜椒农业科技公司(简称“辣美农业”)总经理、市人大代表贺小贞通过9年扎根基地,攻克湖南长沙地区冬季辣椒生产技术,为乡亲们提供就业机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现场一探究竟吧。

4月中旬,温暖的大棚里,辣椒花骨朵挂满枝头,贺小贞穿梭在大棚里,来回检查辣椒的长势。

贺小贞说,湖南是辣椒种植大省和消费大省,但湖南辣椒春种夏收,上市时间主要为5至9月,集中上市时辣椒供过于求,价格低廉、销售困难等问题接踵而来,这让不少辣椒种植户犯愁了。2013年,她与丈夫一起返乡创业,成立辣美农业,开始潜心研究辣椒秋冬季栽培技术。

“冬季辣椒种植我们是开拓者,湖南的冬季阴冷潮湿,空气湿度特别大,所以会导致辣椒在种植过程中出现灰霉病,这个病特别严重。2018年,我们一些棚里2/3以上的植株因为灰霉病导致死亡。”贺小贞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她没有气馁,通过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专题培训、前往安徽省进行秋冬季辣椒基地实地探访、与山东相关专家进行研讨,不断积累经验并探索形成了适合本土种植的方法,使灰霉病的问题得到最大程度的控制。如今,该病基本上消失了。

经过9年来的不懈努力,贺小贞攻克了长沙地区冬季辣椒生产技术,并发展辣椒早春再生栽培技术,弥补了长沙市场11月至次年3月的本地辣椒供应缺口,实现了辣椒的全年无间断供应,成为了长沙市唯一一家新鲜辣椒的生产基地,首批获准使用“湖南辣椒”公共区域品牌的企业。

“把湖南辣椒这个春种夏收改为秋种冬收,错季种植、错峰上市,产品价格就更好,土地的附加值得到了提高,农民种地的积极性也会增加。”在农村,有许多妇女由于子女就学、照顾家庭等原因留守农村,收入微薄,贺小贞创业以来,一直以关爱留守妇女、帮助妇女就业为出发点,在生产旺季,大量雇请农村留守妇女,年发放劳务工资超30万元,为妇女家门口就业增添新渠道。

“把冬季的地膜撤了,要预备翻耕了!”花明楼镇联新桥村村民李宏尚就是留守妇女之一。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大棚里清园。由于家里孩子还在上学、丈夫身体不好,家庭负担繁重,李宏尚今年选择了在辣美农业基地上务工,“离得近,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学习技术,还能增加一份收入减轻家里的负担,太感谢了!”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辣椒事业越做越大、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的贺小贞离梦想也更近了一步。贺小贞表示:“我们让花明楼的辣椒引领湖南辣椒品牌,然后带领宁乡更多优秀的种植企业,共同助推宁乡农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带领更多宁乡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