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巷子口镇狮冲村村民李宁波悉心照顾患病亲人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4-24 09:28:17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宁波为父亲喂饭。李向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向 周杰

电视剧《人世间》中的郑娟,这个一辈子照顾家庭、永远打不垮的女人,用勤劳的双手和一颗柔软的心,唤醒了昏迷在床两年之久的周母。在巷子口镇狮冲村,村民李宁波6年多不曾离开家门,日复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身患帕金森病的父亲和身患直肠癌的婆婆,用柔弱的肩膀为两位老人扛下晚年生活不能承受之重,用一颗善良孝顺的心抚慰两位老人病痛的折磨,书写了一个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故事。

她的肩上扛着老人的幸福晚年生活

“叮铃铃……”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李宁波床头的闹钟就准时响起。她麻利地穿好衣服,朝着对面父亲李兆贵的房间走去。

今年刚满80岁的李兆贵因为疾病无法起床,视力也不好,他只能躺在床上等着李宁波来。

李宁波来到父亲床边,揭开被子,帮他侧过身子,抽出垫在父亲臀部下的绒布垫圈,再把父亲抱到床边扶着他站稳,拿过尿壶帮父亲接完尿,又为父亲背、臀、脚后跟等部位搽上防溃烂的药水,再为父亲点上眼药水……做完这一切,李宁波才匆匆下楼开始准备一家人的早餐。

在李宁波忙碌的间隙,丈夫孙龙中、小女儿孙天淇、婆婆廖国英相继起床了。在女儿的读书声中,李宁波麻利地做好了早餐。

“女儿不吃肉,喜欢吃鸡蛋,我就变着花样为她做蒸蛋、煎蛋、煮蛋、炒鸡蛋,再准备好一壶豆浆;婆婆喜欢吃面条、米粉,爸爸喜欢吃包子、饺子、汤圆这些,我每天都会为他们准备好。”李宁波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又上楼帮助父亲起床,搀扶着父亲下楼,帮父亲洗漱后,就把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父亲跟前,同时把香喷喷的面条送到了婆婆手中。

孙龙中在狮冲小学教书,小女儿也在狮冲小学读二年级,开车十分钟左右就到了。7点多,孙龙中带着女儿去学校了。“我公公孙祖芳也是一名教师,二十多年前去世。丈夫原来是直田中学的副校长,因为我爸和婆婆生病,他就申请调回了村里的小学,这样他离家近,也方便照顾老人,能为我分担一些。”李宁波告诉记者。

一家人吃完了早餐,婆婆回房间打开了电视机,父亲在客厅里休息。李宁波又开始洗碗,打扫房间、院子,清洗衣服,还为父亲单独准备擦口水的纸巾。记者注意到,李兆贵的双手一直不停地颤栗,嘴角也不时流出口水,在李宁波的口袋里,一叠厚厚的纸巾随身带着,她一边做着家务,一边不时的走到父亲身边,替老人擦拭干净嘴边的口水。

“我爸是一个很讲究的人,别看他病了、年纪大了,但他头脑很清醒,平常也很注意形象,西装、皮带、手表这三样是每天都要穿戴在身上的……”说到这里,李宁波笑了。忙完众多琐事,李宁波来到父亲身边,一边和父亲聊天,一边开始帮父亲按摩。

一日三餐,吃喝拉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白天,李兆贵身体状况好的时候,他能够独自在院中走一走,晒晒太阳。李宁波也能找机会打个盹,补补觉。最难熬的是晚上,因为李兆贵除了患有帕金森病,还患有前列腺炎,每天晚上李宁波用生姜水帮父亲泡完脚服侍他躺下后,父亲每隔一个小时就要起床方便一次,稍不注意就会尿到身上、甚至床上。只要父亲一喊,李宁波就要以最快速度赶到床边,扶老人起床方便。这么多年,她无法睡上一个安稳觉。然而,真正让李宁波难受的还不是这些,“父亲一旦便秘,我只能戴上手套,抹上开塞露,一点一点帮他抠。最久的一次花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有两次不小心抠出了血,我的心都揪起来了,那是我最难受的时候。父亲得了这个病,这辈子真的受苦了。”李宁波掩面而泣,她为父亲难受,也有自责,却没有对这样的生活有一丝抱怨。从6年多前父亲来到自己身边,她就已经把这2000多个日夜过成了1天。而这样的日子,依然会持续下去……

她的身后是深厚的手足之情血脉之亲

常人难以承受的生活之重,在李宁波身上却如同家常便饭一样自然。在照顾好老人的闲时,她拿起毛笔练习书法,在院子里独自练习广场舞,拿起手机记录生活点滴,她以“维君”命名的抖音号已经收获了数万名粉丝,网友们为这个孝顺、善良的女人点赞、加油,让李宁波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温情,也把这份孝老爱亲的美德传递到了四面八方。

“妈妈,我长大了,也会好好孝顺你的。”孙天淇的话最让李宁波感到骄傲和欣慰。李宁波介绍,小女儿年纪虽小,但平日里非常乖巧懂事,每天准时和母亲一起起床,起来后就开始阅读、做练习题,一有空还当起了李宁波的“助手”,和母亲一起照料外公、奶奶的饮食起居。客厅的墙上贴满了孙天淇获得的奖状。大女儿孙天虹更是时时刻刻以母亲为榜样,打小就在学业上执着勤奋,废寝忘食,学业有成,先后考上宁乡一中,考上一本,2021年还考上了中南大学研究生。

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教育。在这个普通的家庭里,李宁波守着粗茶淡饭,用尽全部精力照顾亲人,培养女儿,她不仅是一位孝顺的女儿、儿媳,更是一位优秀的母亲。她像是一盏明灯,默默地照亮着女儿成长的道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她们明白了什么是孝、什么是顺,什么叫自强不息……

支撑着李宁波一路走来的,还有这个非常温馨和睦的大家庭。孙龙中毅然放弃晋升的机会,回到李宁波身边为她分担生活的重担;姐姐李宁直家中也有老人需要照顾,但她一到节假日,就会来到妹妹身边接过照顾父亲的担子,只想让妹妹踏踏实实地睡上一整晚;弟弟李宁一因为打拼事业,无法照顾父亲,但父亲治病的花销大部分都落在他身上,父亲患病20多年来,他已花费数十万元。

“在我六岁的时候,母亲就因病去世了,是父亲独自一人费尽千辛万苦把我们三姐弟拉扯大。父亲抚养我们长大成人不容易,如今他老了,病痛缠身,如果他稍微有点不开心,我就觉得是我哪里做得不好。作为他的女儿,好好地陪伴、照顾父亲是我的本份。只要父亲在世一天,我觉得我都是幸福的,这个家是完整的。”回忆起往事,李宁波悲从中来,泪水夺眶而出。小时候父亲教她写字、为她买新衣服、带三姐弟走亲戚的众多场景历历在目,让她时刻感受到这份血脉亲情的弥足珍贵。

记者了解到,李宁波曾在广东东莞打工10多年,成为针织行业里面一名优秀管理者,无论是工作经验、薪资水平、晋升机会,还是自主创业方面,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她本可以拥有一个无比美好的前程,但她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这一切,回到家乡把父亲接到自己家中,每天足不出户地照顾两位老人。

6年多来,2000多个日子里有过太多的苦,有过旁人无法想象的委屈,但李宁波如同《人世间》中的郑娟一样,把生活的苦和委屈默默独自嚼碎咽下,把父亲和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没有让老人受过丝毫委屈。她坚强、乐观地过好每一天,用大爱书写着“孝子爱日”的人间孝道,也感动了无数人。

“这么多年来,李宁波一直精心护理父亲、照顾婆婆,是一个好孝女、好孝媳,在当地群众中的口碑非常好,大家都非常赞赏她、钦佩她,希望她的事迹能够带动整个巷子口镇的媳妇、儿女们孝敬父母、敬老尊贤,弘扬孝道文化,传承中华美德。”巷子口镇退休教师、老党员李关初说道。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