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梨花渡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4-19 09:1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欧家馨

梨花随着雨从枝头飘落,洋洋洒洒,就像时光洪流中那些零星的记忆。踏过一片泥泞,踩碎的是随花而去的过往。抚过枝丫,轻折一朵梨花,为她捎去些许洁白,一如往常。

“美美,过来,到太太这来。”熟悉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年幼的我知道那是太祖母又在找寻调皮的自己了。“太太,太太,今天做了什么好吃的呀。”听到呼唤,我连忙向她跑去,却是没留神,一下就与花碰了个满怀——一头就扎进了梨花堆里。她赶紧跑过来,心疼地把我扶起,拍去落在我肩头的花,用食指轻轻戳了戳我的额头:“你呀!”我却是顾不上疼,缠着她要好吃的,她就变戏法似的拿出了一个枕头,我不满地撇了撇嘴:“这是什么,吃的呢?”她指了指枕头,示意我去闻。不一会儿,我脸上的表情慢慢由失望变成了惊喜:竟是一个用梨花做的枕头,如果每天睡觉都枕着它,那一定连梦也是甜的吧。

自那以后,我便彻底爱上了这个枕头,每一天晚上的梦都是她用花香精心编织的,那沁人的花香就像她时常哼唱的那首歌谣,带着化不开的柔情,揉碎了,又在耳边缠绵。

后来,我很久不曾回去看她,直到清明假期才和母亲一起回去。远远地,就看见她在桥头等待,她好像比记忆中矮些了,静静地依偎在那一棵梨树旁。不经意间,衣襟就这样被浸湿了一大半。她老了,我也长大了。下了车,我便着急寻觅她的身影,脚下一个踉跄,就像儿时那样扑进了她的怀里,紧紧握住那双被岁月斑驳了的手。还好,掌心传来的是熟悉的温暖。

“太太,你到底在看什么?”回来了好几天,却总看到她时不时望着窗外发呆,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她回过头来望着我,阳光就这样照在她身上,写下一大片一大片光阴的故事,温柔得让我不觉沉湎。“没什么。”她对我笑了笑,只是那笑中多了份我读不懂的无奈,“走吧,去给你外公上坟”。外公是在母亲18岁那年离世的,我从未见过他,不过每年清明假期回来祭奠他老人家,几乎成了我们一家人的习惯。其实那时我不理解,为什么太祖母好像并没有什么太多伤感,她只是在外公的坟前铺上一大片一大片梨花。我想,应该只有当年外公亲手种下的那棵梨树,才懂她在想些什么。

离别总是来得很突然,2016年,她永远地离开了我。她去世的那年84岁,寿终正寝,家里人都说,是喜事要大办。我没敢去见她最后一面,但听家里的长辈说,她是笑着走的。那天,下了一场很大的雨。可是,雨下得再大,也冲不走一丝哀伤。我哭了很久,把她给我做的梨花枕头剪开,点火烧了。

梨花被烧尽了,不复昔日圣洁,但我知道,在另一个世界的她,一定知道那些梨花是她疼爱的曾孙女含着泪捎去的。

若这世间真的有灵魂摆渡者,我愿以梨花渡去她赠予我的爱,只愿她在另一个世界平安幸福。

(作者系玉潭中学初中部193班学生,指导老师:徐艳)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