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光山色之鸟鸣水库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4-18 09:22:08
时刻新闻
—分享—

石光荣

宁乡市坝塘镇坝塘社区有三座小型水库,鸟鸣水库是其中之一。鸟鸣水库大坝为粘土心墙,内外石头护坡加固,库容123万立方米,灌溉农田4000亩,是坝塘社区沩乌村保安村农业灌溉的重要水源。“鸟鸣水库"四个耀眼的大字镶嵌在大坝的正中。

鸟鸣水库湖光山色,有许多充满传奇的传说!

这里原来是鸟鸣塘地段,在原峡山村境内。这鸟鸣塘冲里,居住着张家大户,瑞气环绕。钱塘、龟山、金盘山、天鹅山、狮子山、向天湖、碧山庵、石屋冲、石狮子…一个个地名,串起了美丽的山水与家园。民国初的传奇人物俊八秀才(张俊昌)就出生在这里。

在天气晴爽的时候,水库的中间碧波随风簇涌,就会显出一条特殊的波纹,看到的人们都往往会很快传呼:龙现身啦!龙现身啦!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这里确实有不少传说。道光年间,有一伙打猎的人,带着5只猎犬,从横冲子爬上碧山庵,看见对面向天湖有一条水桶大的蛇,越过石屋冲,抵达天鹅山,猎人和犬狗都愣住了。可一只勇敢的领头犬,顺着山路而蹿向大蛇,也被猎人叫住。他们商议着,决定不能前行了,并要其中一个猎人带着猎犬,往茅家大山撤退。其余四人,每人朝着巨蛇那方向打一枪,随即赶快而跑。当大家聚集到一起时,竟然发现山上那边染红了半边天……

石屋冲有条巷子,大约100多米长,巷子两边有住户。民国初年的一天一大早,梁家老屋的梁三爹,到鸟鸣塘亲戚家帮工,看到巷子中间好像横挂着晒垫一样,口里自言自语:这么早,哪个的晒垫放到这里,又不背了回去,我倒是要拿它看一下呢!顺手就掮,手一抱,发现冰冷的,只见它一扭,一线风样滑跑了。而梁三爹呢?吓得晕倒在了地下,半天才清醒过来。

原我村徐书记,住在徐家老屋,屋场风景如画,古树参天。早在40年前,我曾与他聊天,他告诉我,有一天早上,他去屋后练拳,也发现了一条大蛇,大约几百斤,等他练完拳,蛇也自然走了。徐书记是老土改干部,在村级工作岗位上任职几十年,后来也与世长辞了。

10多年前,在碧山庵陡陗的山路上,一个捕蛇的也看到了一条大蛇,他不敢抓,只是后来与人闲聊时,偶尔会讲起这件事。现在鸟鸣水库里,每年都现出几回那样的波纹,是否这条大蛇(龙)还在碧山庵修练,偶尔出来洗下澡?

从天鹅山横过一条陡峭的小溪而上就到了向天湖。这里就更加神奇了。

传说天鹅山又名天鹅抱蛋。小时候九伯娭问我吃天鹅蛋不,我还不懂这层意思,后来逐步领悟了。天鹅抱蛋,在石家窝里,是一座小堆山,周围还有几座小堆山围着,俨像一只天鹅伏在窝里孵鹅宝宝。

向天湖在狮子山顶上。原来是村上茶场的驻点,现在承包给过去盐业公司的经理了。

说起向天湖,更有情趣。那时碧山庵的仙姑常去那里取水煎茶,浆洗衣服。正因为如此,仙姑们窈窕淑女,撒发诱人的香气,招诱了这大山里的动物。只见天鹅扑池,尽情嬉戏。狮子口渴常来饮水。那大蛇(龙)也常来洗澡,头尾沾水,向天湖顿时雨雾蒙蒙,一阵清凉。乌龟闲着没事,从远处爬来,缩在石崖里,伸着头看热闲……好神奇呀!

传说石屋冲的石屋,上下两层,宽敞明亮。石笋、石钟乳、石柱等随处可见。更重要是传说那里很早的时候,就有台凳借。周围几里红白喜事,要用台凳去那里拿就是。咸丰年间,一张姓户主好奇地试探,借十套台凳未还,后来不知咋的没有了。张氏先人这一 试探,让我失去了去查探究竟的机会。

沿着笔陡的石壁攀爬上去,印入眼帘的是一尊巨大的石狮子……

后来大跃进时在这里取砂制玻璃,如今长旺矽砂矿,在此开发沙石,动用炸药,把狮子炸死了,石屋也淹埋了……

鸟鸣塘张氏,是山底张氏的一支,与宁乡官山南轩张氏一脉相通。我母亲是张家闺秀,所以对张家大户许多故事人物略知点滴,如前文说的俊八秀才,如懂茅山术、人称汉八冲天的汉八先生等。

解放前有一年,官山祭祖,主祭方对鸟鸣塘张家大户有点刻薄,张家受辱而归。第二年清明祭祖,鸟鸣塘张府精心安排,人和马轿布置一新。俊八秀才作抬轿之夫,汉八冲天作马夫伢子,雄赳赳气昂昂地向官山迈进,不到多时到了官山。休息已毕,开始祭祖,族长要下宁乡鸟鸣塘张家喊礼读文,张家的主事随手一指装成轿夫的俊八秀才说:“这个简单,我那轿夫子就能读!”你说一个秀才还干不了这事吗?这下品位就霎时提高了。晚上要洗涮了,汉八冲天就去打水,走进厨房,那负责烧水的随手拿一块瓢给汉八冲天,汉八冲天趁势提一个菜蓝盛满了水,这下他们就知道下宁乡张姓是不敢欺辱的了。

山明水秀,充满传奇的鸟鸣塘,永远让人向往,让人痴迷。鸟鸣水库淹没了这些地方,淹没不了这里的过往和故事。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