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父的“煤炭”生涯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4-13 11:29:36
时刻新闻
—分享—

王昊阳

岳父身高一米八,五大三粗,膀大腰圆,面若关公,声似洪钟。乍一看都以为是啃玉米棒子吃大面长大的北方大汉,其实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南方人,土生土长的宁乡人氏,妥妥的一个“挖煤工人二代”,当然不是家里有煤矿的富二代,而是挖煤工人二代。岳父于七十年代来到了煤炭坝,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那时候就是有那么股劲!”餐桌上,岳父大喝一口米酒,眼睛亮亮的,鼻头红红的,仿佛又回到了那段艰辛而又光辉的峥嵘岁月。“那时候几乎半个湖南都要用我们宁乡煤炭坝的煤,有时外省的都不断前来调煤,四面八方来运煤的车子如过江之鲫,像什么跃进、竹山塘、五亩冲等煤矿,来抢拖煤的车子常常排出五六公里远,昼夜不停,我们这些工人也是三班倒,每日每夜如猴子般地在地面与地下几百米处上下穿梭搞手脚不赢却并不觉得苦,没人偷奸耍滑,怕苦怕累,那时候的人,就是有种‘宁可少活三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王进喜般精神的一股劲,多少宁乡人、益阳人和其它外地人为能加入挖煤工人大军而感到无比光荣,‘湘中煤都’的鼎鼎大名就是这样拼搏出来的!”说起往事,岳父如数家珍。

然而,正是因为巨大的经济利益,在煤炭坝扎堆的煤矿越来越多,国营的、民营的,甚至有毫无任何证照批文、安全设施的私人小煤窑明里暗里地冒出来,让人想起“涸泽而渔、焚林而猎”。“这些败家精啊!”每每谈到此处,岳父总是捶胸顿足,痛心疾首。然而,他也只是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无力去解决这些问题,同许多煤矿工人一样,面对各种社会现象也只能是迷惘与无助……繁华和风光背后,各种矛盾纠纷、隐患、疯狂接踵而至,拉煤的车为了多拉快运,常常超载几十吨,震得地面嗡嗡作响;永远扫除不尽的煤屑落满一地,晴天一身黑灰,雨天一身黑泥;水泥路也被这些超重车碾得像炸弹炸过一样,坑坑洼洼;道路两旁的房屋上的玻璃屋瓦也被震得七零八落,居民苦不堪言;更为恐怖的是,许多地方出现了地面塌陷、房屋开缝开裂下沉的可怕情景;高高冒起的烟囱没日没夜地吐出乌黑的浓烟,空气里一年四季弥漫着呛人的烟煤气,一些生活在矿区的人患上了严重的呼吸疾病;而受经济利益驱使产生的车匪路霸、打架斗殴、扯皮纠纷等社会治安问题也是层出不穷……

再不铁腕整治,将产生灾难性的后果。乾坤苍莽正风尘,力挽狂澜仗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湖南展开了碧水蓝天、生态环保战役,宁乡在处于“水深火热”的煤炭坝打响了第一枪。至2014年底,宁乡人用壮士断腕的决心与毅力,关停了煤炭坝所有的煤矿!有着三百多年采煤史的煤都就此退出了历史舞台,“三湘第一煤”缓缓落下了帷幕。岳父和一帮老伙计也四散开来,有的到了长沙,有的回了老家,岳父也从几十平方米的煤炭坝工人村职工集资筒子楼搬迁到了白马桥黑金时代安置小区居住。

闲暇时,我曾开车带着岳父他们游览了宁乡的花明楼、沩山、黄材炭河里,灰汤、回龙山等景区,还带他游玩了宁乡一些新的网红景点,如回龙铺丰收湾、荷花屋场,菁华铺陈家桥村,朱良桥左家山桔子基地,双江口农耕文化园,金洲湖国家生态公园,夏托铺凤凰山香山冲,溜子洲楼台山,方特东方神画等等,交通便利,又不远又好玩,人气旺得很,谁又能想到,这些地方在并不遥远的过去都是或大量存在着挖山填水破坏生态环境现象突出的地方啊!“这日子,给个八抬大轿也不换!”这就是岳父对他的“煤炭生涯”的系统性总结!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