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择(小小说)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3-30 09:1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欧有才

我们一家人,刚刚赶到首都飞机场候机厅里,突然接到乡下母亲来的电话,父亲熬不住了,快点回家吧。我明白母亲说话的意思,年逾八旬的老父亲,多年有哮喘病、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等十多种疾病,常年靠药物来控制病情发作,一旦出现,随时危及生命。

此时,候机厅传来广播声,8148次航班因飞机故障,正在检修,延迟起飞。看一眼登机票,正是我们乘机班次。看到滚动字幕,延迟起飞的字眼刺激我坐立不安,围着候机厅来来回回走。

中秋小长假,准备回家与父母团聚。单位有个重大国防科研课题未攻破,需要加班。我打电话给老父亲表示歉意,父亲很有大度地说:不回家没事,你是单位的顶梁柱,要带好这个头,多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

国庆假7天,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种庆祝活动脱不开身,我又拿起手机给父亲打电话,刚开口叫一句爸,他老人家截住我要说的话,吃力地说:莫回,今年国家大庆,有国才有家,搞好你们的事。后来父亲从电视上看到我们单位方队经过天安门的画面,拍手称赞。

春节准备回家过年,恰逢新冠肺炎疫情肆意横行,我用手机视频方式向父亲问好,他看到我戴着口罩在单位值班的情景,惊讶地说:国家有难,你要冲在第一线,共产党员要带好头。我被父亲的话所感动,站起来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大声回答:是!

这次清明小长假,本来明天可以坐高铁回湘中乡下看父母亲,为了多点时间在一起团聚,早几天预订今晚9点15分的航班,弥补几次长假未能回家的愿望。

突然,广播传来8148次航班今晚10点30分开始起飞消息,我才回过神来做登机准备,拿出登机票和身份证依次排队,抬腕看表,航班延误1小时15分,对于我来说,好似等了一天的时间。

在飞机上找到座位,准备坐下时,手机铃声响起,家里母亲打来的,她焦急地告诉我,父亲不能开口说话,随后传来一阵阵抽泣,连抹眼泪的细节声音也听见。正欲问父亲的病情,飞机乘务员走过来,示意我关闭手机,以免干扰飞行和损坏手机。

我们一下飞机,拦了辆出租车,直奔八十公里的老家。在路上,一再催促司机快点开,出了星城二十公里一处上坡的路段,小车自行缓缓停下,没有一点征兆现象。司机连忙下车排查,费了半个时辰,也没查出小车故障的原因,我也急得直跺脚,暗自骂今晚这么倒霉,飞机误点,小车抛锚,全部遇上。此时,司机只好呼叫同伴前来救助,送我们到老家。刚换上另一辆小车,家里的妹妹打来电话,问到了哪里?我答道:快了,父亲现在怎么样,要是飞机不延误,小车不抛锚,早就到家里。

好的,路上注意安全,父亲在等你。妹妹在电话里安慰我。

黑夜里,洒着密密的小雨。此刻,一辆小车,载着我们在乡村小道缓缓地爬行,拐弯上坡处,扑哧扑哧费力,我想到老父亲推车喘着粗气的情景历历在目,突然生命走到终点,控不住潸然泪下。

凌晨五点十分,我打开车门像箭一样冲进父亲的卧室,一家人围在床前,见我奔来,母亲俯身贴到父亲耳边说:才伢子回来哒。

我赶忙摸着父亲枯槁的手,在父亲的耳旁轻轻呼唤:爸爸,我回来了!爸爸,我回来了!唤了好几遍,父亲的眼睛好似动了一声,忙俯身细看,双眼咪开一丝缝,眼角浸出点浊泪来。我反复摸着父亲的手,每隔十多秒时间,贴到耳尖喊他,十多分钟后,父亲终于苏醒过来,没张口说话,睁开眼看了我们十多秒后把头一侧,诀别!

父母一生相濡50多年,她突然看到这幕生死离别,不禁伤心大哭,边数落道:老头子,怎么狠心丢下我,你去年身体好几次熬不住,大把大把地服药顶过来,为的是不耽误儿子工作时间,这次知道儿子会在清明节回家,你半个月里拒绝服药,让病情迅速恶化,还不许我告诉儿女们,你为啥这样,清明节假期,不影响儿子的工作,是不是这样,告诉我……

听到母亲一句句数落,我突然明白父亲的选择,站起来,朝父亲遗体行个标准的军礼!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