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粮大户陈友良:稻田越种越多 日子越过越好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3-22 09:42:16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许源峰 王昌龙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好时节,在金洲镇广袤的田野上,农户们正忙着耕田、育秧,呈现出赶早春抢农时一片生机盎然的春耕备耕景象。金洲镇颜塘村的种粮大户陈友良每天在田间地头忙得不亦乐乎。

“趁着这两天回暖,要赶紧放盘育秧、犁田,为早稻丰收做好准备。”3月19日,迎着明媚的春光,陈友良正在驾驶着旋耕机对稻田进行来回耕整,他娴熟地借助农机,在稻田里进行翻耕作业,隔年的农作物残茬、杂草被碾碎翻进土里,为下一步秧苗播种做好准备,产出更多好品质的水稻,让农田变致“富田”。

陈友良原本是金洲镇颜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在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扶下,予以技术资金支持,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技术和政策有了,加上自身掌握的种植经验,让陈友良从仅能靠种地维持温饱的户子,成为了现在种植几百亩水稻的“种粮大户”。

“我之前种了一二十亩地,只能维持温饱,是一个贫困户,村上看我身体还是比较好,就调了一些田给我,然后提供技术支持、政策支持,我就每年逐步增加种田量,我去年种了三百多亩,预计今年种五百亩地,现在正趁着天气好育秧,第1批和第2批都已经种了,现在是种第3批了。”陈友良说。

金洲镇为抓好早稻粮食生产,充分运用奖补和惠农政策,确保种植户春耕备耕过程能顺利进行。陈友良告诉记者,不但村上多次帮助他增加承包的流转土地,加大种植面积,镇政府、农技站工作人员还经常进行现场指导,给他带来技术资金支持。有资金支持购买了农机设备,耕种时省时省力又快又好。“我家里现在有一台烘干机、一台旋耕机、一台高速插秧机、两台拖拉机,我还准备再订购一台无人机进行打药、施肥,逐步实现耕种全机械化操控。”陈友良说。

“现在政府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我种的田也是逐步越种越多,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田也会越种越好。”陈友良笑着告诉记者,去年他种的三百多亩田就有十几万元的收益,让自己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也带动了周边农户的种粮积极性,还解决了周边部分剩余劳动力的问题,预计今年种植的五百亩双季稻,能有每亩900斤左右的产量,收益可观。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