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为灯点亮志愿服务之路 ——记2021年“湖南省最美志愿者”任泉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3-09 09:57:46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华良 邬艳

任泉,是一名传递爱心与温暖的志愿者,一直以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21年荣获“湖南省最美志愿者”。现为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文明志愿分队长、宁乡市新媒体协会副会长、楚沩之家志愿者协会秘书长。

脱下红马甲,是一位普通的市民;穿上红马甲,就成为志愿者。近年来,任泉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为宁乡市青少年公益志愿服务、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工作展现亮点,与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了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伍从松散到凝聚的转变。同时,开展青少年公益志愿服务、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伍赋能的系列行动,让志愿服务不再是简单的送油、送米、洗脚、理发,而是在青少年公益志愿服务、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各个领域都有了“红背心”的身影。

持续参与青少年公益志愿服务

今年3月7日,任泉正在和同事商讨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的活动主题。“3月,是学雷锋月,让我们伸出温暖的手,用爱心唤醒孤独,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一同掀起学雷锋高潮!”任泉告诉记者,他从事公益事业已有十余年,早年在新闻一线工作,负责民政慈善工作线采访,对市文明办、市慈善会、市残联、团市委以及各类社会公益组织相当熟悉,连续多年为长沙市公益项目出谋划策并成功实施。2013年,任泉策划“情系上学路”系列公益活动,推出了“爱的火车票”“爱的小棉袄”“爱的小课桌”“爱的小字典”“爱的小雨靴”等活动。

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任泉在助学支教类型志愿服务中,先后发起了“青苗向荣”农村事实孤儿爱心支持行动、“1+1=爱”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目前已进展到第9季。任泉还长期资助了煤炭坝镇贺家湾村的一名事实孤儿。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贵在坚持、贵在长久,半途而废则毫无意义。”任泉告诉记者,2017年,他与团市委联合发起青少年励志公益活动“穿越宁乡”,目前已执行11期系列活动,服务3000多名青少年。2019年,任泉与《潇湘晨报》小记者联合执行“小记者看宁乡”系列公益活动,目前已执行4期,服务400多名青少年。

2019年3月,任泉牵头负责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分队工作,成为宁乡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美力计划”志愿行动总发起人,目前已执行9期活动,服务2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该项目致力于为乡村少年宫、农村留守儿童和特殊困境儿童通过专业美术教育课程,让农村青少年重拾信心,提升美育素养。

积极开展应急救援志愿服务

自己在家,如何使用电饭煲、如何安全用电;校内,如何防止踩踏、防摔、防滑;回家的路上,怎样遵守交通规则;遇到地震等自然灾害,如何自救……新年刚过,任泉就和楚沩之家志愿者协会的伙伴们又一次来到校园为孩子们讲安全教育课。

“2018年,我们楚沩之家志愿者协会开始策划执行安全培训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公益活动。”任泉告诉记者,截至2021年暑假,楚沩之家志愿者协会已举办120场公益性中小学校防溺水、校园防欺凌、火灾求生等系列培训,发放资料30000册,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5000张。

楚沩之家志愿者协会作为宁乡市应急救援公益团队,免费公益救援热线24小时在线接听。疫情防控期间,任泉带领协会成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维护秩序18场次、正常值班138场次,服务总时间8335小时。

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

“网络环境纷繁复杂,各色网络信息鱼龙混杂,信息爆炸让人陷入信息洪流。如何让宣传活动、新闻作品在网络中脱颖而出,就需要有创新、吸引力。”任泉告诉记者,据了解,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我国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达到28.5小时。

“因此,树立文明网络新风尚,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构建健康向上的网络生态,显得尤为重要。”任泉表示,作为一名从传统媒体转型新媒体的网络传媒人,作为宁乡市新媒体协会联合创始人,他时刻树立“文明新媒体、传播正能量”理念,带着“讲好宁乡故事、传播宁乡好声音”的责任与担当,传递正能量,积极主动为新媒体行业科学、健康、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目前,任泉正在积极筹措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基地建设,为圆满完成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任务实现“全省领先”,在特色创新、氛围营造上探索出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宁乡模式”。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