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随时待命的突击队长 ——记2022年1月“湖南好人”、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突击队队长陈建凯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3-04 11:17: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好人”陈建凯(右二)带领爱心志愿者,上门看望家住坝塘镇繁荣村的志愿军老战士、九旬老党员肖述仁。张禹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华良 通讯员 谢石泉

2月28日,2022年“湖南好人”1月榜单正式揭晓。经湖南各市州及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层层推荐、网上投票、群众评议和专家评审,20人(组)群众入选。我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突击队队长陈建凯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

2003年从部队转业,2015年回到家乡后,陈建凯一直致力于退役军人的就业帮扶和扶贫帮困。每逢传统佳节,他都要走访慰问残障人士、烈士亲属等人,详细询问其生活状况和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帮扶人数已经超过100人。2018年6月,陈建凯个人出资50余万元,将租用的六层楼房打造成宁乡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和“老兵之家”,免费向有创业项目和梦想的退役军人提供办公场所,供现役军人、烈士父母免费入住,迄今已为400余名退役军人进行了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推荐。

“救援是与死神赛跑,与应急救援有关的‘两机’如果放在兜里或包里,一旦有什么救援信息没有及时看,一条人命可能就没了,生命错过了将无法重来!”陈建凯告诉记者,一部对讲机、两部手机,是他身上的标配。对讲机用来联系应急救援队员,两部手机分别用来接收社会救援求助和本职工作信息。把“两机”攥在手上,放在视线范围内让陈建凯心里更踏实。

“作为一名普通的退役军人,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以善为本,互帮互助,传承中华美德和红色基因,让我们的生活处处洋溢着温暖与爱。”面对记者的采访,这位身板结实、两鬓斑白的汉子话语朴实。

助人为梦想,致力退役军人就业和帮困

“在我很小的时候,心里就有了军人情结。”陈建凯回忆道,他出生在坝塘镇保安村一户农家,5岁时因顽皮不慎落水,幸好被一位军人救起而脱险,这一幕深深刻在脑海中,也激励着成年的他欣然报名参军入伍。

8年的军旅生涯,3枚三等功军功章,如今45岁的陈建凯依然从骨子里透着军人的气质。他深情地说:“军人情结一直都在,见到退役军人就像自己的战友、兄弟一样,很想帮他们做点事。”

2003年从部队转业后,陈建凯凭着扎实肯干、诚实勤奋,在房地产行业创出了一份事业。2015年回到家乡后,他一直致力于退役军人的就业和扶贫帮困,并将目光投向了应急救援。

每逢传统佳节,陈建凯都会走访慰问烈士亲属、战斗功臣、残障人士,帮助解决困难。退役军人尹胜平家庭困难,于2017年11月在医院被诊断为尿毒症晚期,陈建凯通过各种办法帮他筹集医药费,并在2020年6月,通过在医院工作的表哥找到合适的肾源,还掏出10万元为尹胜平垫付了手术费用。

2018年6月,陈建凯个人出资50余万元,租用了一栋六层楼,打造宁乡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和“老兵之家”,免费向有创业项目和梦想的退役军人提供办公场所,并面向现役军人、烈士父母等人免费入住。

如今,通过陈建凯的不懈努力,400余名退役军人获得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并通过他的推荐走上了合适的工作岗位。其中,他组建了退役军人军训教官团,承担了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宁乡十中等多所学校的学生军训任务,拓宽了退役军人的就业渠道。

吼人为救人,交通事故现场显性情

2021年6月19日,驱车行驶在宁乡宁灰公路上的陈建凯在路上发现一起交通事故,一台摩托车倒翻在路边。他赶忙停车,第一件事,下车给倒地摩托车拍照,然后要周边人搭把手一起把摩托车扶起来。周围有人说,当心惹祸上身,别人以为是你把摩托车弄翻的。陈建凯解释,他已经给摩托车拍了照留了证据,扶起摩托车是为了避免二次事故。原来,倒地摩托车的油箱一直在漏油,再加上当时气温很高,一点火星就极有可能引发起火或爆炸。

此时,120急救车和处理事故的交警还没来到现场,陈建凯便主动在路上大声招呼来往车辆不要停留,快速通行。当时有台经过事故现场的摩托车停下来,骑车人想看热闹,他立即吼道:“看什么看!赶紧走,后面有车。”他说,疾言厉色是为了避免交通堵塞引发二次事故。在陈建凯的疏导下,交警到来之前,事故现场交通没有发生拥堵,更没有发生二次事故。“在事故现场,我们志愿者能做的事有限,救援伤者还得靠专业医护人员。”陈建凯说,救援的核心其实就是救人,志愿者充当的是辅助角色。这种辅助角色,在抗洪救灾等大型救援中却是一支重要力量。

退伍不褪色,洪水为镜照赤胆忠心

2017年7月,陈建凯带领突击队匆匆踏上抗洪救灾前线。在驰援坝塘镇的抗洪中,一对老年夫妇刚被陈建凯和一名突击队员背出房子,房子便在洪水的冲击下垮塌了,而当时突击队的救援装备还十分简陋,仅两件救生衣、一艘手划艇,但是陈建凯带领突击队奋力抗击洪魔,救出了40余名被困的村民群众。

2018年12月,宁乡遭遇大雪冰冻极端天气,陈建凯立即在微信群内发起“迎战冰雪”的号召,带领突击队员铲冰除雪、疏导交通,顶风冒雪保障市民安全出行。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带领25名志愿者协助政府摸排小区,还出资近10万元采购防疫物资送给一线工作人员;复工复产阶段,他连续工作20多天,开展乡镇面试会20多场,帮助园区企业招聘2000多人……

2021年7月,河南连降暴雨,引发郑州等多地洪灾。陈建凯迅速筹集物资、招募队员,7月23日派出第一梯队奔赴郑州参与救灾。7月24日,他又带领16名队员、4大车物资及冲锋舟、橡皮艇,奔赴河南卫辉市重灾区参与抢险救灾,营救转移受灾群众近400名。结束任务返回宁乡之后,他又和队员投入防疫第一线,连续16天没有回家休息,累了就在车上或值守点休息。

随着应急管理系统的完善,突击队并入了宁乡市亮剑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中心,目前拥有4艘皮划艇和1艘冲锋舟,添置了潜水救援等装备,100多名志愿者通过训练变得更加专业,真正为百姓筑起了“安全之盾”。陈建凯坦言:“习惯了大伙叫我突击队长,随时待命出发!”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