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龙:设计师回乡种菜 年收入达30多万元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1-20 09:46:38
时刻新闻
—分享—

彭龙在基地摘菜。刘畅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畅 钟轶

“种植红菜薹要选择比较肥沃的砂质土壤,保水和排水能力要强,栽种时要保持30-40厘米的距离,有利于红菜薹的生长,产量也越高。”初见彭龙,瘦高的个子,五官清秀,还戴着一副眼镜,西装革履,利索整洁,怎么也和传统农民的模样搭不上,但交谈过程中,彭龙对蔬菜种植如数家珍。

32岁的彭龙,大学在中原工学院主修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后到郑州等地做过服装设计师。“考虑到父母年龄大了,方便照顾;再一个我也确实喜欢种植业。”说到对农业的感情,彭龙告诉记者,父母和农业打交道几十年了,选种、育苗、种植、改良,从小耳濡目染的彭龙对土地、对农民都有了不一样的感觉。“从小有空都在地里帮忙,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做农业只要顺势而为,付出就会有回报。”彭龙说,这也是他想做农民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8年,彭龙回到大成桥镇鹊山村,通过村上土地合作社流转了60亩菜地,成立了宁乡市大绿湘农场,种植红菜薹、白菜薹、冬苋菜、茼蒿等普通蔬菜,做起了他理想中的蔬菜种植业。

同年,由于没有专业技术,也缺乏对市场的了解,彭龙将第一批上市的1500多公斤蔬菜,信心满满地拿到市场去卖,只卖了一小部分后打道回府,造成蔬菜滞销。霉运并没有止步,因没有建设大棚保护设施,新建的10多个大棚,无法抵御季节天气变化,损失严重,所剩无几,投入建设的10多万元打了水漂。

本想在农业领域大显身手,这样的损失无疑给了彭龙当头一棒,家人多次劝说,让他放弃,继续从事自己擅长的工作。

“我性格比较执拗,既然选择了农业就必须坚持下去,就算失败了也决不放弃,干就要干好。”彭龙说,那时候从寻找滞销原因到改造加固大棚,从学习栽种技术到寻找销售渠道,从幼苗培育到摘菜送货,他铆足一股劲,经常从凌晨五六点钟到地里干活,干到晚上八九点钟才回家,也从不觉得辛苦。

功夫不负有心人,彭龙的农场逐渐有了起色。来到彭龙的蔬菜基地,红菜薹、冬苋菜、茼蒿等蔬菜长势喜人;蔬菜大棚里,立体种植、无土栽培技术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我现在是采取订单蔬菜种植的模式,基地产多少,客户要多少。”如今,看着自己倾注心血的基地,蔬菜量产上市,得到客户的认可,是彭龙最大的成就感,也是作为农民最骄傲的时刻。

眼下正值红菜薹、白菜薹上市的旺季,彭龙全家人齐上阵,最忙的时候还雇佣了10多名当地村民到基地干活。家住鹊山村跃进组的村民彭择辉就是其中一名,她从彭龙的基地建设之初就在基地干活,一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既照顾了家里,又有一份收入,蛮好滴。”

这位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毕业生,又从高校回到了农村,在生他养他的土地上,用知识和专业定义了新时代农业的宽度和广度,用踏实和担当带领父老乡亲致富。

“今年蔬菜收入30多万元,亩产值可达8000元以上,我想发动更多的农民学习种菜,带着父老乡亲共同富裕。”彭龙说,2022年计划引进蔬菜精深加工设备,制作泡辣椒、干菜、坛子菜等特色菜品,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以订单式农业的方式销往长沙居民区。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