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趣味贴春联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1-20 09:30:32
时刻新闻
—分享—

胡林峰

新春快到了,到处张灯结彩。家家户户都在为了迎新春而准备着,我们家也不例外。

一早,我和爸爸就为了贴春联而积极准备了各种物品:剪刀、透明胶、春联和一张漂亮的手工“福”字。

我拿起那张手工“福”字,左看看,右瞧瞧,心想:剪得可真精致,就把它贴到大门上吧。就在我准备端端正正地贴到门上的时候,爸爸走过来对我说:“等一下,这个福字啊,我们是需要倒着贴的。”“啊,倒着贴?”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爸爸,跟我讲了一个倒着贴“福”字的故事:

据说,在清代的某一个春节前夕,恭亲王府的大管家,让人把“福”字贴在库房和王府的大门上,有个下人不识字,误将大门上的“福”字贴倒了,为此,恭亲王福晋十分恼火,多亏了大管家出来辩解:奴才常听人说,恭亲王府福星高照,如今“福”真的倒(到)了,乃吉庆之兆。福晋觉得有道理,便重赏了管家和那个贴“倒福”的下人。因此,贴“倒福”之习俗就流传至今。听完后,我点了点头:“哦,原来贴倒了的'福'字,还有这样有趣的故事呀。”于是,我就把这个“福”字郑重其事地倒了过来,稳稳地贴在了大门上。

贴完福字,就到了我们家的压轴活动——贴春联了。可是,问题来了,到底哪边是上联,哪边是下联呢?于是我问了“度娘”,这才知道,原来上联收尾的字一般是仄声,相当于现代汉语拼音中的三声和四声;下联收尾的字一般是平声,相当于现代汉语拼音中的一声和二声啊!可是上下联究竟分别贴在大门的哪边呢?我继续追问“度娘”。“度娘”说:“这是根据古代文人的书写习惯决定的,因为他们喜欢从右往左书写,所以我们也得那么读,并把上联贴在右边,下联贴在左边,横批贴在上面。”

我按照“度娘”的方法,很快就找到了上下联和横批,然后把它们分别放在了大门的左边、右边和上面。接着我搬了一把梯子,站在上面,左手拿着透明胶,小心翼翼地贴着,右手按住春联,让它不歪也不皱。最后,我用剪刀把透明胶剪断,就大功告成了。

太阳公公就快落山了,红彤彤的春联印在我的脸上,邻居家的鞭炮声此起彼伏。我情不自禁地把春联的内容念了出来,上联是“富贵纳财行旺运”,下联是“好景常来进福门”,横批是“大吉大利……”读到这儿,我突然想起了王安石笔下的《元日》,也能代表此时兴旺热闹的场面,他曾写到:“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我端详着眼前着这红艳艳的春联、这金灿灿的“福”字,满心欢喜、满怀畅想:我仿佛看到了2022年我们家的幸福美好、看到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作者系玉潭街道中心小学1606班学生 指导老师:胡旺洪 易彬)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