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些飘雪的日子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1-17 09:29:13
时刻新闻
—分享—

傅艳红

一大早收到姐夫微信发来的照片,家乡下大雪了。然后朋友圈一片狂欢都是雪景——县城的、省城的,各种街道和楼顶的雪景。然而,“雪落高山,霜打平原”,城市的雪景总给人一种以次充好的感觉。在我的潜意识里,家乡小山村的雪才是真正的雪,白净、纯洁、晶莹、绵软,承载着“来年枕着馒头睡”的希望,是有感情的雪。

童年冬天的记忆似乎总是与雪有关,那时候年年冬天下雪的吧。小孩子都只有一件棉袄,外面套着同样只有一件的罩衣,脚上是唯一的一双棉鞋。我母亲又是极爱干净的人,想要孩子们这唯一的一套装备保持一个冬季的洁净。于是下雨下雪天是不准出去玩的,得乖乖呆在炉坑边烤火——像老头子老太太们一样——这要求有点高。

偏偏那一天,下过大雪之后,表哥表姐们都来我家了,他们玩捉人游戏,绕着我家屋子跑——也是穿着棉鞋,那样的肆无忌惮。我扛不住诱惑,撒了野,加入他们的行列一起在雪地里奔跑尖叫,完全忽略了母亲的要求。当时的细节现在记不起太多了,只记得厨房屋顶上的雪融化,水从屋檐滴下来,厨房旁边阴沟里的雪被我们踩成了黑黄的烂泥。还有一个细节是,在厨房外的土砖墙拐角处我迎面撞上了母亲的脸,她瞪着眼睛怒视着我,意思是:当着客人我不揍你,等客人走了仔细你的皮。

后来有没有挨打却全忘了,现在回忆起来那个下午全是欢乐,那种难得有一回的放纵的欢乐。

我六岁入学,那年代在班上算小的。学校离家两里多,自己步行往返。村小学在一个山顶上。下雪天,我穿着我母亲的外套——可能是母亲怕我冷临时在我的棉袄外面加了一件她的外套——拖得很长。地上厚厚的一层棉花雪,蓬松柔软,踩上去有种孙悟空腾云驾雾的幻觉。我穿着那件长长的外套,手脚并用地在上山的那条小路上攀登。路太陡,覆着雪又打滑,我每次爬到离登上学校那个坪只剩最后两步时滚落下来——最后那两步最陡,跨度又最大,我个子太矮又穿着我母亲的外套更加迈不开腿——我滚下来再爬上去,又滚下来又爬上去……反复了不记得有多少次,到教室时同学们已经上完第一节课了。

下午放学更艰难。上坡还可以手脚并用,下坡就完全手足无措了。试过横着走,但因为没有支撑还是会跌大跟头,结冰的日子一不小心就会头破血流。还好,头破血流这事没有发生过。一年级那个冬天的雨雪天气,都是班主任陈志坚老师送我们下山。我们排着队,手拉着手,臃肿地穿着父母哥姐的宽大衣服,有几个还包着围巾。班主任在队伍的一头,队伍另一头是留级下来的一个年龄大些的男生。十几个人,手拉着手像螃蟹一样,横着从歪歪扭扭的山坡小道上降下来。

围巾被风吹起来,嘴里呵出的白气连成一条,让人联想到喷气式飞机。陈老师不停地鼓励我们,还带头唱着歌:“一根竹竿容易弯……不怕力小怕孤单,众人合伙劲不凡……”脚下,路面的积雪已经被踩平了,混着黄土结了冰,紧实而滑;旁边灌木丛里的雪却还是莹白纯净的,没有一丝杂质;远处的山峰轮廓分明,绿绿的松树上白白的雪团压着松枝,松树却是压不弯的,亭亭直立,“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现在回想起来,从学校山顶下来的那条路并不长。然而在小孩子眼里什么都是大的,路也是长的。陈老师牵着我们在雪地上唱着歌、笑着、走着,路很长,走不完似的。

学生时代家乡的最后一次大雪,是我读大学二年级那年。我已经长大,正月里独自去姨妈家拜年。两个表姐都已出嫁,表哥在部队当兵,我去拜年姨父姨妈都很高兴——我能暂时承他们膝下之欢。

我去的时候是阴天,下午却大雪纷飞起来,两个小时后白雪就盖住了山间小路。姨妈家与我家只隔一个村子,天气好步行半个小时就到了。可是大雪阻归程,我只能住下来。

当晚又补降了雪,第二天姨父从雪地里拔猪草回来,说:“艳红妹子,雪有尺把深,你只能安安心心在这里住几天了。”后面两天雪还是零零星星下个不停,我只好心安理得地住在姨妈家里。白雪铺满了地坪,像新做的大幅棉被;水缸戴上了一顶厚厚的白帽子,如刚加工出来的奶油雪糕,姨妈用水瓢在“奶油”上面挖开一个洞从里面舀水。

姨父家过年杀了好几只番鸭——我家乡叫洋鸭。姨妈有眼疾,我们家乡认为吃洋鸭“翻病”,所以姨妈自己不吃洋鸭。她每天炒洋鸭招待我,放很多茶油——那时茶油还是家乡真正的“土”产,不像现在这么名贵。用茶油爆炒再大火焖出来的鸭子是真好吃呐。金黄璀璨,皮焦肉嫩,拌了家乡的干红辣椒,香辣过瘾。我连吃了三四天也没吃腻。那几天姨妈自己吃的什么菜我真忘了,应该有肉,毕竟刚过完年。而于我,就像鲁迅先生说再也没吃过那晚的好豆,我是后来再也没吃到过那么好吃的鸭子了。

大学毕业我离开家乡南下广东,家乡的雪似乎也随着我而远行了——现在家乡几年都不下一场雪,偶尔一次下雪也几乎称不上一场,星星点点几颗雪粒子,鹅毛大雪是十年难遇了。昨天这一场大雪,不知道会不会勾起许多人的回忆,尤其如我这样漂泊在外的游子。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