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报编辑魏枫创作的长篇小说 《金匠一号》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1-07-27 10:43:02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魏枫展示新书《金匠一号》。 刘静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向) 湘中一个叫打鼓垄的地方金匠辈出,在改革开放之初,金匠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挣来滚滚财富的同时,金匠在规矩、良知与金子的博弈间,引发出一系列惊心动魄和邪不压正的故事……7月24日,一部耗时5年创作,被喻为别样的《活着》的长篇小说《金匠一号》,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演绎一个时代变迁、思考人性、追寻人活着的本质的长篇小说,出自宁乡作者魏枫的笔下。

“乡里伢子出了书”曾在当地轰动一时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魏枫出生在素有“中国首饰文化之乡”美誉的老粮仓镇的一个农民家庭。

那个年代,农村孩子跃出农门的机会唯有读书,魏枫也深知这一点,“我当时的语文老师叫商克荣,在他的激励下,我开始写日记,而且越写越起劲,在年级作文比赛中也屡次获奖,这让我爱上了写作,也坚持了下来。”魏枫回忆说。

15岁那年,魏枫没考上高中,只能和父亲、弟弟一起,在自家的9亩田土里春种秋收。

“其间,父亲多次要我拜在外打金的乡亲为师,外出打金赚钱,但我心里始终怀有一个梦。”魏枫回忆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始终期待有一天通过手中的笔,通过写作,能够真正地走出农村,改变命运。

1997年,魏枫南下深圳到一家搬迁公司做搬运工,之后去跑货运业务。有了一点点积蓄后,在深圳一家货运市场当起了小老板,但业务并不多。随后,改行做木箱包装。在这期间,他仍然没有忘记年少时的梦想,但为了生活,他别无选择。直到2009年,他在阿里巴巴开通了商人博客,随着博客点击量的飙升、业务的好转,他终于重拾起年少时的梦想,开始了小说写作。

2012年,手里有了一点积蓄的他回宁乡创业,开办养牛场。让他想不到的是不仅没赚到钱,还亏光了老本。唯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在利用养牛的间隙,他不停地打磨、完善从深圳带回来的长篇小说草稿《回不去的月娥》。

“我虽然不是做生意的料,但是希望在写作上能有所收获。”2014年,长篇小说《回不去的月娥》终于出版了,湖南电视台特为此做了一个专题。“乡里伢子出了书”这一新鲜事曾在当地轰动一时。

但是,魏枫很快就意识到,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还是稚嫩的。

发誓“写一部更有影响的书”

从此,“写一部更有影响的书”这个想法在他的心中酝酿得愈加醇厚。“2015年,我应聘当上了《今日宁乡》报社的编辑,兜兜转转下来,也算是跳出了农门。”

在魏枫租住的房子里,他读过的文学名著散落在书房各处,“我以前读书少,这些年,我发疯似地买书、读世界名著,不断学习借鉴,充实自己,努力提升自己对长篇小说立意和故事架构方面的能力水平。”

改革开放后,在全国各地从事“打金”的宁乡人超过8万人,这金匠中绝大部分来自老粮仓镇。

打金行业的崛起和兴旺、老金匠的手艺以及传承、金匠背井离乡的生活等,魏枫从小就耳濡目染,有着切身感受。

5年前,魏枫决定以家乡金匠的飘泊生活为背景,创作一部反映时代变迁的长篇小说。于是,《金匠一号》在他心中不断“发酵”。

抱着这个梦想,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他在不断学习和写作的过程中,他不顾生活的拮据、周遭人的异样的眼光,深入采访家乡的金匠。抱着书稿一次次跑省城长沙,请知名作家指导。在修改完善后,接连向出版社投稿。在长达一年多的投稿中,有的石沉大海,有的遭到委婉的拒绝……

2020年的10月,魏枫收到了好消息,耗时5年创作的19万字的长篇小说《金匠一号》,获得了中国言实出版社的青睐,在经历该出版社选题的三审、稿件的三审三校后,魏枫收到了出版社回复:“您的长篇小说《金匠一号》由出版社出资出版发行。”

演绎时代变迁,思考人性,追寻人活着的本质

“我把亲情、传统手艺,对时代的变迁,对人性的思考,对人活着的本质的追寻,都融入到了《金匠一号》这本书中,希望能够引起读者的思考和共鸣。”魏枫说,父爱是书中故事的源头。

“在家种田的那几年,有一次我跟父亲抬扮桶,天下着蒙蒙细雨,田埂打滑,父亲走在前,脚趾吸住路面,一步一步走,一不小心,双脚跪在路上,向前滑了一下,两个膝盖被砂子各刮擦去了一块皮,鲜血直流。那时候我跟弟弟还不会使用犁耙,要是父亲在家养伤,那么,我们家的水稻就赶不上季节了。父亲只用盐水消了一下毒,继续使用犁耙,有时接连几天几夜不上床铺,累了就在屋里眯一下。由于天气炎热,田里的水烫脚,父亲的伤口迅速发炎、红肿、溃烂,但是父亲仍然没歇息,硬是挺过来了。”魏枫回忆说,“多年以后,父亲溃烂的伤口仍然历历在目。父亲的这种品质,影响了我的一生。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把被害的金匠二号,当成了我父亲,我把对父亲的深深的敬意,倾注在字里行间”。

在书中,魏枫通过故事中人物的轨迹,还原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宁乡农村生活的真实情景,以及农民蜂拥南下打工的场景,还有传统金匠的手艺……

“这一切,都是魏枫亲身经历和见证的,在他的驾驭下,书中的细节刻画张弛有度,人物心理描写细腻传神,故事更是引人入胜。”知名作家姜贻斌读完《金匠一号》这样评价说。

魏枫用他的笔、他质朴的语言,洞察人情世故,反映他所经历的那个时代变迁,为读者刻画了他眼中的这个众说纷纭的世界。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