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旬老农捐献角膜 帮助两人重见光明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1-07-27 10:36:59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彭小凤 通讯员 杨丽红) 如果你在弥留之际,会把什么留给这个世界呢?花明楼镇二桥村村民刘希国老人,他的答案是要把一双角膜,捐献给需要它们的人,把光明留在人间,替他好好看看这个世界。

身患绝症 老人主动提出捐献组织器官

近日,刘希国老人因病离世,享年66岁。家人在他弥留之际,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联系上湖南省红十字会。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站接到通知后,派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花明楼镇,在宁乡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帮助老人完成了捐献角膜的心愿。

刘希国是一位勤劳朴实的农民,经常不计报酬地为村里干实事、干好事,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在当地具有较高威望。在教育子女方面,刘希国一直坚持以实际行动教育儿女要为国家多做贡献。儿子成年后,刘希国将儿子送到了部队,希望他能为国家效力。2009年,平日身体健康的刘希国被诊断患有直肠癌,发病后的10多年来,大大小小经历了5次手术。生病住院期间,刘希国深感自己做为病人的痛苦,于是提出想要捐献出有用的组织器官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匹配成功 点燃两名角膜患者重见光明的希望

女儿刘宁华含泪回忆道:“爸爸跟我说起,他这一生,没做过什么大事,也没做多大的贡献。不过因为他是一个农民,视力很好,带进土里觉得可惜了。所以父亲想在去世后,把角膜捐献出来,让眼盲者能见到光明,所有要我们一定帮他办理好捐献手续。”

5月25日,家人帮助刘希国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网上完成了登记,老人才放下心来。据悉,经眼库专业评估,刘希国的角膜质量良好,已匹配到两名角膜患者,近日将完成移植手术。

“现在角膜捐献,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理解和认同。”长沙爱尔眼库执行主任王丛香教授表示。宁乡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介绍,现在人们思想观念有了很大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在自己去世后将器官或者遗体捐献出来,特别是有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捐献意愿非常强烈,经常有来询问捐赠流程的。把逝者的器官捐献出来去救治他人,实际上是使逝者的生命在他人身上得到了延续,另外遗体的解剖对医学研究和医学教育发展的影响也很大。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为2562人,今年捐献志愿登记了762人。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