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尺冰故居行 一峦挺秀 尺冰亘古立天地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1-07-16 10:08:19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场一角。

夏尺冰烈士纪念广场。

夏雄球(中)正在产业基地察看。

美丽的红色横岭。 本版照片均为段华良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华良 喻恩来

夏尺冰,中共党员,宁乡县早期县委书记,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女婿。1904年出生于龙田镇横岭村,1931年4月24日,因交通员叛变,夏尺冰被捕,严刑拷打50多天,受尽折磨,却始终坚守党的秘密,用生命书写了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忠诚。6月16日,夏尺冰牺牲于长沙小吴门,年仅26岁。安葬于横岭村腊树组。

英雄逝去,浩气长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如今,神州大地重温历史,追寻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用心感悟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弘扬伟大斗争抗战精神。同时,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一往无前的奋斗力量。7月14日,记者一行来到龙田镇横岭村,追寻夏尺冰的初心之旅,感受夏尺冰英勇战斗、宁死不屈,用生命实践誓言,用一生追求信仰的革命精神和革命品质。

智勇双全,勇于斗争

车驰乡道,窗外的横岭村皆是风景。青山层层叠叠,路边村景干净如洗,房前屋后的小花篮处处透着精致,朵朵湘莲在清澈的池塘寂寞摇曳,青翠而羞涩。清风掠过,回旋在如镜的水面,勾勒心中的涟漪……蓝天碧水,炊烟袅袅,龙田镇横岭村优美的田园风光,如同一幅宁静的水墨画。

“夏尺冰烈士广场,初步建成,现正在完善配套设施。”横岭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夏雄球在夏尺冰烈士广场上向记者介绍,夏尺冰烈士广场纪念碑由该村党员黄敏设计,纪念碑整体高6.54米,其中底座1.931米,代表夏尺冰烈士牺牲于1931年;碑体4.24米,代表4月24日被捕;纪念碑底座宽度2.6米,代表夏尺冰烈士牺牲时年仅26岁。底座上方是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亦是夏尺冰烈士的岳父给其的评价:尺冰不是庸庸碌碌地老死在病床上,而是为革命牺牲在马路上,是光荣的。下方为夏尺冰烈士生平简介。

夏尺冰虽出身地主家庭,但幼小时家已破败。13岁丧母,其父夏果雅以教书为生,日子过得很是清贫。夏果雅与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交情甚深,受进步思想影响,夏果雅积极参与沩山起义,任起义军军师,1981年病逝。当时夏尺冰才15岁,因与何家关系亲厚,从那时起,夏尺冰便由何叔衡一力照顾、教养。

1920年,何叔衡送夏尺冰到云山学校念书。夏尺冰在学习上很刻苦,1923年在云山学校毕业后考入宁乡甲等师范学校。受进步思想的影响,夏尺冰积极地参与了学校的各项活动,成为学生会的领导人,老师都很喜欢他,他还和外校师生广泛联系,成为当时宁乡学生运动的领袖之一。他组织同学们开展抗洋货、烧洋货、反抗洋鬼子等爱国活动。当时宁乡的进步青年组织了一个同乡会,组织群众斗争土豪劣绅。后来,夏尺冰调到了省农协会工作,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活动能力很强,让何叔衡很是欣慰。“郎如半子”,何叔衡将夏尺冰当作亲生儿子一般看待,俩人时常交流,对他的革命行动给予了很大支持。

1924年,在何叔衡的影响下,夏尺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他被派往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那一年,他刚好20岁。在学习期间他参加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活动,并为《青年军人》撰稿。从黄埔军校毕业后,夏尺冰立即投身于北伐战争,在国民革命军第八军任营指导员,后升为唐生智部队的团党代表。之后,部队在河南河与奉军展开激战,夏尺冰带领部队,英勇奋战。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夏尺冰被迫离开部队回到长沙。半年后,湖南省委将他调至省巡视员一职,到各地了解和检查工作情况。这一年多时间里,夏尺冰多次到上海、武汉等地执行任务,他扮作商人、老百姓等,千方百计地完成了党交派的每一项工作。

1927年秋,夏尺冰返乡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曾任宁乡县第二区会委员、游击队长。经组织批准,夏尺冰与何叔衡的女儿何实山成婚。在严酷的白色恐怖统治下,夫妻俩聚少离多,各自为革命奔波。在何实山对夏尺冰回忆一文中,她曾这样写道:“不管党组织交给什么艰巨任务,他从来不避艰险,不怕困难,对工作总是充满信心,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俩人虽是夫妻,但有关党的重要机密,夏尺冰从未向妻子吐露过半点,足见他的忠诚。

1928年8月,党中央派毛泽东到湖南发动和领导秋收起义,湖省省委立即命夏尺冰回宁乡担任县委书记,组织武装暴动,配合秋收起义。11月起,根据省委的安排,夏尺冰活动于醴陵、茶陵、浏阳、平江等地。1929年春,重回宁乡担任县委书记,这年秋天,夏尺冰又返回湘东南地区工作,后担任湘东南特委书记。

宁死不屈,精神永传

1930年秋天,夏尺冰调江西莲花县任湘东南特委书记,一到任就感到形势非常复杂,找不到熟悉的同志,也不好开展工作。夏雄球说:“他一到那里就感觉形势不妙,发现有反对朱德和毛泽东的标语,感到问题非常严重,决定即刻去上海,向党中央请示汇报。”

当时,中央提款委员陈刚要由江西去上海汇款,夏尺冰便与陈刚商量一道走。1931年春节过后,他们将零散的黄金化成金条捆在身上,以便携带。二人从莲花出发,跋山涉水,日夜赶路,到达了湖南醴陵。恰在这时,前来接应陈刚的交通员被当地反动派给抓走了。夏尺冰当即决定,参与营救。夏雄球介绍说:“夏尺冰组织二三十个人组成农民自卫队去营救陈刚,并利用半夜使用奇袭的办法把他给救出来了,然后他们俩个人迅速把这笔款子安全送到了上海。”

后来何实山在文章中提到了这件事情,并给予了充分肯定。“这场斗争的胜利,主要是尺冰熟悉当地农民并能大胆果敢的指挥,否则,交通员救不出来,往上海送金子的任务也很难完成,甚至可能给党的事业造成更大的危害”。(摘自何实山《他是一位宁死不屈的共产党员》)

向党中央汇报完工作后,中央让夏尺冰在上海治病休养近两个月。据何实山回忆,1931年3月,夏尺冰返回苏区莲花县。途中因交通员叛变,夏尺冰于4月24日在长沙被国民党逮捕。罗军政说:“反动派知道夏尺冰的岳父是何叔衡,是共产党的要员。反动派想通过他了解何叔衡和当时中央机关所在地的要员的信息及一些秘密资料,对他进行严刑拷打。夏尺冰那个时候才二十六岁,但无论他遭受着什么样的酷刑,他都很坚决,没透露半点关于共产党的信息。”

夏尺冰的坚贞不屈,彻底触怒了反动派。6月16日,被关押了50多天的他被杀害于长沙小吴门,年仅26岁。临刑前,夏尺冰宁死不屈,大义凛然,他高呼:“打倒反动派!头可断,血可流,共产主义不能丢!”反动派将他的头颅悬挂于小吴门城楼,尸体则抛于马路之上。

“当时,正在长沙教书的七里山人李继荃,花银洋两块雇人在深夜偷偷地把夏尺冰烈士尸首从城楼取下,藏在山中。”夏雄球面带悲伤,幽幽告诉记者,随后,李继荃秘密通知夏尺冰的兄弟夏雷颐。于是,在七里山人夏金谷等人的帮助下,夏雷颐连夜将夏尺冰烈士遗体运回龙田。乡亲们悲痛万分,为英雄修坟树碑,让他魂归故里,长眠于家乡的土地。

谢觉哉在民国34年1月9日写道:“尺冰同志是一位很前进的青年,牺牲的前几个月到上海与我谈湘赣边的土地革命,他很有兴趣和把握。尺冰同志死得很勇敢。”这是对烈士的高度肯定及评价。

在夏尺冰英勇就义时,妻子何实山被关押在上海,尚不知情。直到出狱,她才得知丈夫牺牲的消息。何实山写道:“在夏尺冰短暂的一生中,他为党为人民做了他应该做的事,他英勇战斗,坚决完成党交给他的每一项任务,在狱中,他受尽拷打,始终坚贞不屈,他用生命实践了他的誓言,直到为党流尽最后一滴血”。

战鼓声声,旌旗猎猎。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七尺男儿,铮铮铁骨,夏尺冰挺身而出,不畏生死,敢于斗争。26年太短,但他的坚毅果敢,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将如同高峻挺拔的扶王山、奔腾不息的沩江水一样,永不褪色,永不干涸,长存于人们心间。

断肠声里忆其生,英雄远逝名永传。肃立夏尺冰烈士广场,看群峰连绵,松柏苍翠,山风拂过,烟云悠悠,红色横岭村人民没有辜负烈士的期望。新时代下的横岭,红色生态文旅正当时,聚焦产业发展,推动农旅融合,加快环境治理,激发文化活力,正致力于打造吃住游玩一体,集休闲、避暑于一身的多功能复合型乡村文化旅游胜地,以此为“引擎”撬动乡村振兴。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