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这位扶贫人被称为精准扶贫“活资料”,他怎么做到的?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喻靖 2020-06-05 15:3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要再细致一点,一户一户走访落实,做好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通过分类管理、分类施策、因户施策,重点关注返贫致贫风险较高人群,加强各类帮扶政策倾斜,精准帮扶,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坚决防止返贫致贫。”近日,记者在老粮仓镇回春堂村村部见到了该镇扶贫办主任孙龙,他正在召开扶贫工作问题研判会。“我是老粮仓人,老粮仓是我的家乡,我希望家乡父老都能脱贫致富。”看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暂时解决了,孙龙由衷地感到欣慰。

▲孙龙(右)

耐心尽责 精准扶贫“活资料”

“孙主任对我们最关心了!经常来走访,时刻关注猪的长势和相关情况。”老粮社区十六组已脱贫居民王国辉告诉记者,“我现在养了10头母猪、42头大猪,大猪都有差不多300斤重啦!照现在的猪价,出栏后挣个10万元完全没问题。”

“工作认真、耐心尽责,总是保持着一种谦虚务实的心态。”“填写资料档案的时候,只有再三跟孙龙确认后,才跟吃了‘定心丸’一样,敢于下笔了。”一提起孙龙,其同事无不竖起大拇指点赞。

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吃透扶贫政策,孙龙时常挑灯夜战,认真学习扶贫政策知识,掌握扶贫新动态新政策。白天他风雨无阻深入贫困户家里、走进田间地头,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掌握所思所盼;夜晚则进行材料的收集、核实、整理、录入,完善档案,时常干到天亮。

天道酬勤,付出即有收获。在孙龙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老粮仓镇实施“四跟四走”产业扶贫项目3个、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2个、省定贫困村产业项目3个,带动800多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2018年、2019年,该镇精准扶贫工作在乡镇考核中排名第一,并荣获长沙市先进单位。

爱岗敬业 奋战一线显担当

“扶贫”,扶的不仅是“贫”,更是心、是魂、是希望。

老粮社区十八组贫困居民谢旭清告诉记者,其爱人是重度精神疾病患者,时刻需要照顾,自己无法外出打工赚钱,加上儿子上高二、女儿上小学,生活压力让他几近崩溃。在孙龙的帮扶下,谢旭清逐渐建立自信,养了鸡、猪,种了果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望江村贫困群众周云强刚发不到一个月的3头“扶贫猪”全死了,孙龙现场查看后发现,排污管道堵塞、积水10多厘米是导致猪死亡的原因,立即动手疏通排污管道。并现场与相关单位协调,由贫困群众出一半资金、相关单位出一半资金,补发“扶贫猪”3头。

星石村贫困群众戴霞辉,中风致一级肢体残疾,妻子外出多年未归,两个女儿外嫁广东,一年都难回家一趟。孙龙多次联系其两个女儿,督促她们必须履行赡养义务,通过协调沟通,安置戴霞辉入住敬老院。

……

正是孙龙的真心真情,收获了群众的一声声感谢。2019年孙龙获评老粮仓镇“优秀共产党员”,并被市扶贫办推荐参与湖南省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评选。

“干一行要爱一行。我们是贫困户脱贫道路上的奠基石,希望我们多做一点,带动他们早日脱贫。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全镇1214户贫困户和7户边缘户,再次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全面梳理。并进行分类施策解决问题,补齐短板,确保年底圆满实现全面脱贫。”孙龙表示。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喻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