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建科技宁乡工厂前三季度产值创新高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卢杏 2022-09-27 09:4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繁忙有序的车间。李向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向 许源峰) 在新一轮城市能级的比拼中,工业日益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变量。近年来,我市地区生产总值连上新台阶,亦是工业经济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在亮眼的经济发展成绩单背后,是我市坚定实施工业强市主导战略、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全力奔跑的突围奋进,更离不开一家家产业质态优、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企业的积极贡献。位于宁乡经开区,2015年11月开始建设,2016年6月投产的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简称“中建科技”)宁乡工厂就是其中之一。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份,中建科技宁乡工厂的PC业务已完成年初产值目标的97%,前三季度总产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产量,工厂目前地铁盾构预制管片和PC预制构件两大领域业务订单饱满,今年总产量和年产值将创历史新高。

面对当前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等严峻挑战,中建科技为何能够做到逆势上扬,爆出亮眼成绩?近日,记者来到中建科技寻找答案。

走进生产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清理模具、绑扎钢筋、装模、浇筑混凝土……工人们全力以赴赶订单,稳步有序忙生产。车间之外,不同规格的PC预制构件、预制管片分门别类码放得整整齐齐、满满当当,大货车排着队等待装车。

“我们工厂主营业务分为地铁盾构预制管片和PC预制构件两大领域,目前两大业务领域订单饱满,我们正通过科学排班,全力调度资源,确保订单顺利交付。”中建科技宁乡工厂执行总经理刘坚告诉记者,目前管片生产车间正在紧锣密鼓生产长沙地铁1号线北延线、2号线西延线及6号线东延线的地铁盾构预制管片,从工厂投产到现在的6年时间里,已累计为长沙6条地铁线生产了7万多片环管片构件,总里程超过90千米;PC生产车间则抓紧时间生产医院、学校、办公楼等公建类项目的构件,以及部分房地产项目构件,今年到目前总产量已达到4.2万立方米。

据刘坚介绍,中建科技宁乡工厂配置了多条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实现高效规范生产。近年来,通过精益管理,推进构件生产量产,工厂实现了计划、生产、运输、吊装、施工等整套流程一体化运作,产能优势和反应能力得到大幅提升,PC产线创下拿到图纸一天内出产品、一周以内发货的行业领先速度。根据测算,传统的固定台模生产方式,浇筑一环管片需要约120分钟,而按照现在的自动化流水线生产节拍,浇筑一环管片仅需32分钟。经过6年的发展,中建科技已建设成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片业务稳居湖南第一,PC业务跃居湖南前三。

“把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回顾公司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刘坚认为,坚持党建引领不但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企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2019年3月,中建科技成立“聚力”工厂党支部,有党员25名,其中产业工人党员5名,工厂党支部通过对党员进行“三定”(即“党员定岗位、定职责、定任务”),达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突出骨干培养、技术创优、优质履约等重要节点精准施策,全面提升团队“内功”,培养出了易宁波、李程辉等一批优秀工人骨干。同时,对生产一线产业工人进行统一编组作业,设置产业工人党员先锋岗,组建地模改造、品质提升、降本增效3支党员先锋队,围绕工厂全面提升智能化、自动化、机械化水平的目标,全体党员通过“三亮三比”开展攻坚行动,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影响,工厂产能和生产效率不断提升,业务节节攀升,生产经营实现完美逆行,合同履约高效推进。

“下阶段,工厂将持续依托中建五局全产业链优势,深耕装配领域,推进管理升级和产线优化,在稳步提升产能、确保项目顺利履约的同时,研发装配式集装箱板房等新产品,不断提升工厂竞争力,努力打造装配式建设行业核心品牌。”刘坚表示。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卢杏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