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垂钓谈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卢杏 2022-08-16 10:18:36
时刻新闻
—分享—

□王昊阳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冬去春来,又到了一年最好的垂钓季节。

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钓者留其名。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垂钓的是人生际遇,是人生感悟,是人生抱负,当然,也包括了那些怀才不遇,壮志未酬。“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坐观垂钓者,空有羡鱼情”。但因垂钓所带来的好运气应该是更多。相传有一位幸运儿,就是因为凭着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垂钓精神赢得了机遇与贵人的赏识,虽前半生郁郁不得志,但终于在八十岁的时候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工作岗位和职务,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理想,并帮助贵人开创了一个伟大的朝代,流芳百世,名垂青史!

在水边,你可能永远不知道水下那些未知的神秘的鱼情,你的内心充满着好奇、兴奋与憧憬,渴望着提竿后的惊喜,这就是古今中外所有钓鱼人的快乐,以及这件事情的魅力之所在!垂钓,磨砺了性情,陶冶了情操,开阔了胸襟,培养了格局。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如何忘掉并战胜这些落魄孤苦愁闷忧郁?有人沉迷于麻将跑胡,有人沦陷在烟酒槟榔,有人醉心于功名利禄,有人逃脱在山水之间……垂钓,则可能是最经济、最方便、最有效、最低碳环保的休生养性、娱乐放松的方式之一了。“闲钓江鱼不钓名,瓦瓯斟酒暮山春”,用力或轻轻地把鱼线一挥,烦恼,变成了江风淅淅;忧愁,化为了江声沥沥;泪水,弹作了江雨霏霏。甩出去的是愁苦抑郁烦躁,收起来的是喜悦开心平和。

垂钓,也让众多爱好者有了一个比较纯粹纯洁干净的朋友圈。无论王公贵胄、贩夫走卒,还是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在一汪碧水前,都能暂时忘掉了身份与职业,宠辱偕忘,其喜洋洋者矣。钓起了一条大鱼,众人围观高呼,手忙脚乱帮着抄鱼;鱼脱线跑掉,比当事人更遗憾懊恼。至于不厌其烦毫无保留地介绍鱼情,分享经验更是家常便饭,即便是调侃甚至是偶尔的争吵,也是充满了人情味无伤大雅,仿佛到了“君子国”。

听说现在有一种钓鱼比赛,真佩服那些组织者、举办者、参与者的脑洞大开,大致就是一口放了很多饿了许久的鱼的人工塘,然后几十个甚至是上百支钓竿在同一规定时间里看谁钓得多,然后按斤称重决定名次,这样的比赛意义真不敢恭维,这只是一种味同嚼蜡般的机械运动,哪有什么意境与快乐可言?无异于焚琴煮鹤,大煞风景。垂钓,就得要钓出诗意人生,钓出闲情逸致,钓出风花雪月来。至于那些挖空心思,处心积虑用什么水下摄像头钓鱼划鱼,用什么迷魂阵,用什么毒泥鳅做药饵打窝钓鱼之类,那更是丧心病狂,涸泽而渔、焚林而猎的违法犯罪行为,必将受到法律法规的严惩!

于我自己来说,包括我所敬重的那些钓技精湛、品德高尚、境界深远的钓友,起鱼之后首先想到的并不是如何收入囊中带回家放入冰箱,而是与鱼合个影拍几张照发个朋友圈后就将鱼重新放入水中,或者最多留两条作为纪念意思一下即可。“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是一幅唯美和谐的图画,有格局的人又怎会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把这些可爱的小生灵拿去油炸或清蒸呢?你在钓鱼,鱼又何尝不是在钓你呢?我们共存在一个时空里,共同生活在一个星球上,我们都来自于大自然,最终也要回到大自然,谁知道你上辈子不是一条鱼呢?谁又知道你下辈子不会是一条鱼呢?

既是钓鱼,便要讲究渔获,要有成就感,倘每次都是因为技术原因而成为空军,难免脸上无光,钓友嘲笑,所以还是应该多提升自己的钓鱼技艺,所以不可免俗的要在装备、鱼情分析、钓法等上多下功夫。夕阳西下,背着鱼篓,提着钓竿,唱着“打靶归来”,不亦快哉?此人生一大乐也!但正如扫地僧所言“只有佛法越高,慈悲之念越盛,武功绝技才能练得越好,但修为上到了如此境界的人,却又不屑于去学各种厉害的杀人法门了……”垂钓亦是如此,更何况我们早已度过了靠鱼获才能生存的年代!无论是满载而归,抑或是寥寥无几,钓鱼人行走在江边河边池塘边,与晨曦朝霞融为一体,无论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无我之境,还是“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的有我之境,都是人生的大彻大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是一个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好爱好,能让人克服急功近利、浮躁易怒冲动的陋习,培养耐心稳重、仁善友爱的优秀品质。爱钓鱼的人人品一般不差,如果还讲究钓鱼的格局和境界那就更是完美型的了,值得相知相识、信赖交往,甚至可以托付终身。所以,遇到爱钓鱼、有渔品的人,还有眼缘的话,如果你还未嫁未娶,对方也是单身的话,那就赶快嫁(娶)了吧!

面对一汪碧水,甩下一支钓竿,静静守候,看湖前水流水溅,望天上云卷云舒,不禁油然生出“鸢飞戾天者,望水息心,经纶世务者,窥竿忘反”之感。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卢杏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