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姜学文 他以“一片茶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卢杏 2022-07-06 09:54:12
时刻新闻
—分享—

姜学文(左)在茶园中和茶农刘及昌进行交流。 刘畅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畅 钟轶

他在群山连绵、云雾缭绕的沩山乡发展茶产业;他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与广大茶农一道,走种茶致富之路;他通过示范带动,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就是市政协委员、沩山茶业协会会长、长沙彩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姜学文。

“这个侧枝再修剪一下,还可以剪短一点……”在姜学文的茶园基地,记者看到大片茶树被割去树头,露出短短的茶树根部。伴随着茶树修剪机作业的轰鸣声,茶农刘及昌正在逐行进行茶树的修剪工作。姜学文则趁刘及昌休息的空当与其进行交流。

姜学文告诉记者,茶树修剪是管理茶园的重要程序之一,是为了使茶树有更好的长势,提高茶叶产量和品质。

曾经从事文字工作的姜学文,认为沩山乡平均海拔780米,昼夜温差大,土壤、水源富含硒、锌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茶叶生长的最佳之地。于是他决定下海经商,在沩山发展茶产业,并于2016年成立了长沙彩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建成标准化生态茶园基地1220亩,2022年产茶14000公斤,总产值达612万元,自有标准化厂房1栋,承包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标准化厂房1栋,国内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生产线2条,已成为一家集多种经济作物基地建设、沩山毛尖茶叶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农业科技企业。

脚上有泥土,心中有真情。

作为政协委员,姜学文始终坚持茶农有增收、茶企有赢利、行业有标准、流转有保证、品质有提升、品牌有影响的“六有”标准,齐心协力,采用“公司+农户+基地”模式,积极鼓励带动当地群众一起种茶。如今,已带动周边几十户农户种植茶叶,极大地提高了当地群众的人均收入,推动当地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

“茶产业是一个富民项目,也是一年种多年管、长期受益的阳光产业。在这里发展茶产业,主要是想带动周边的农户共同致富、共同去发展,把茶产业做大做强。”姜学文说。

刘及昌是沩山乡沩峰村人,也是与姜学文合作的茶农之一,目前他的茶园由多年前的1亩扩大到12亩,采茶收入也由一年2000多元增加到7万多元,钱袋子“鼓”起来了。

刘及昌说:“姜总鼓励我们跟他一起扩大茶园规模,如今平均每亩收入达到5000元,除了旺季的两三个月,其他时间还可以出去干零活,收入也不错。现在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在姜学文的带领下,沩山乡茶叶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也逐渐显现。同时,姜学文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努力提高茶叶的加工技术和质量,提升茶叶品质和茶产业效益。

谈到接下来的打算,作为基层政协委员,姜学文想加大与茶农和各企业间的联系,促进相互沟通、交流和学习,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带领群众在致富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为沩山乡茶产业发展寻找新方向、新路子,助力乡村振兴。“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努力,多听取一些社情民意,从茶叶中逐步摸索、探索,找出新的方向和路子,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为发展山区经济,为宁乡的农业产业振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对于未来的发展,姜学文信心满满。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卢杏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