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陪同女儿高考的那些年月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6-29 10:4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张慈平

2008年是近几十年来最冷的冬天,到处冰天雪地,而这一年也是女儿高考的关键一年。女儿是学声乐的艺术生。所以高三的最后一期去宁乡一中报名后,没上一天课就在声乐老师的带领下,统一去湖南师大集训。女儿和本班的七位女孩合租了师大附近的一间大民房,八位如花似玉的妙龄少女就挤在一起,开始了正规而紧张的训练。

由于女儿从没离开过家,那年冬天又是冰天雪地,我好担心她受不了,便隔三差五地在家炖一些汤水之类的东西,送给她们吃,让姑娘们补补身子去去寒。每当我踏着厚厚的积雪,冻得脸色发紫,手脚不听使唤,提着两桶食物出现在她们面前时,孩子们便从床上一跃而起,连棉衣也顾不上穿,齐刷刷地奔向我,“嬉皮笑脸”讨好地接过我手中饭盒:“文妈妈,今天您又给我们送什么好吃的呢?文章好幸福哟,经常有妈妈来看你。”女儿打趣道:“你们这么喜欢我妈妈,那就都做我妈妈的女儿好吗?”“只要文妈妈不嫌弃,我愿意。”“我也愿意。”于是几位姑娘便分别拉住我的胳膊,把脸靠在我肩上。文章朝她们扮鬼脸,嘟着嘴巴说:“好了好了,你们都去亲我妈,我来喝亲妈送的美味汤。”于是自顾自地揭开了保温桶。这时姑娘们马上松开了我的手,急急忙忙找的找筷子,拿的拿叉子,拿的拿饭碗倒汤,还有一个姑娘耙头不如手快,伸手到桶里,拿起一个鸡腿跑到旁边去吃了,三下五除二,两桶扎扎实实的红枣炖乌鸡就被她们瓜分了。

临近考试了,老师规定:父母在这几天不要来探视小孩,以免影响她们。女儿告诉了我。我向她保证:“妈妈决不会来打扰你。”谁知到考试前一天,她同学打电话告诉我,女儿重感冒,发烧咽喉炎又犯了。这如何得了,关键时刻掉链子,嗓子唱不了歌怎么办?我心急火燎买了些治感冒的药片,也管不了那么多,赶紧到长沙送药给女儿治疗。女儿见我风尘仆仆赶来送药,不但不感激我,反而责怪:“妈妈,你怎么又来了,不是跟你讲好了吗?”“可是你病了呀?妈妈不放心啊?”放下药嘱咐几句我就搭车回家了。

又过了两天,我接到声乐老师电话:“文妈妈,您赶紧来长沙一趟,文章这次联考考砸了,差了一分,她现在都快崩溃了,劝都劝不醒呢。”我晴空霹雳,啊,怎么会呢,你们老师不是说文章考中国音乐学院不能担保,可考湖南师大是没一点问题,每次模拟考试她考了前几名,一点问题都没有,特别是视唱练耳,她每次考试都是全省第一名,还说她考不起,别人会冒书读得。我对她因此信心倍增。我像失了魂似的往长沙赶。一进门就看见有几位女同学围坐在她的床上,只见她蹬着两只眼睛痴痴地望着天花板,不笑不哭,同学流着泪悄悄告诉我:“文章已经一天一晚,不吃不喝不睡,就这样盯着天花板,她倒是哭还好一些,我们怕她受不了刺激,心里好怕呢,文妈妈,您赶紧劝她一下吧。”

我轻轻走上去握着她冰凉的手,在我的手心使劲地搓着,轻轻地跟她说:“文章,别难过了,妈妈看你来了。”“哇”的一声,像天崩地裂一声大哭,这么冷的天她打着赤脚跳下床,一头扑进我的怀里,肩膀剧烈地颤抖,眼泪鼻涕似泉水奔涌而出。流了我一肩。同学们赶紧拿棉衣给她披上,有的帮她穿鞋。忽然她一下将我推开,面色难看,咬牙切齿朝我恕吼:“就是你……就是你,老师讲了不要家长来看,你偏不听,别人冒来的考上了,你来了我就没考取。”“我还不是为你好,看你病了,想送点药让你早点好起来。”我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我见她情绪失控,控制自己,努力想上前去安抚她,她将我一推,生气地别过脸去,看都不愿看我一眼。

我呆呆站在原地,任泪水肆无忌惮地流淌。空气凝固,静得可怕,我的手此时不听使唤地抽搐。我的心像针扎一样难受疼痛。这也不是我故意的啊?我的天啊……沉默等待,不知过了多久,她猛地抬起流泪的双眼,使劲用双手将眼泪抺干,从牙缝里斩钉切铁地说道:“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慢慢平复了心情,洗把脸,我带她到外面吃了一顿饭。饭后女儿告诉我她没事了,要我早点回家。并告诉我,她要更努力抓紧复习,迎接外省高校来长招生。

又过了半月,女儿告诉我,她报考的几所外省学校已经初试过关了,都贴榜了,只是复试还要到本校去考,我连忙答应不管到哪里,妈妈都陪你。跟随她北上南下,接连考了几所大学,复试都过关了。如福建厦门大学,武汉华中师大,广西大学……她本打算考了这些学校就够了,从中选择一所喜欢的,谁知有两位女同学邀她去考广州华南师范大学,说那边如何如何好,她就动心了,晚上八点的列车,她上午通知我,我赶紧跑到火车售票窗口问有票没有,回答三天的都没了。又奔到汽车站有长途车没有?全部没有。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怎么办怎么办?找谁去帮忙呢,我挨个打电话问亲戚朋友们,幸亏有一个热心亲戚讲,他有一个远房亲戚在火车站医务室当医生,看她能帮忙不,我千恩万谢。

好心的亲戚又怕我们路上耽误时间,自告奋勇开车送我俩去火车站,还买了吃的和水果给我们,他的亲戚医生跟列车长讲了我们是去赶考的,特殊照顾一下,到车上补票。上了车,我深深地出了口气。由于我们没票,只能站着,我怕女儿受不了,跟一个旅客讲好话,请她让一点点让我女儿坐着,我就靠着车厢,叫女儿困了就倒在我身上。火车一路奔腾向前,一路颠簸,女儿疲惫地睡着了,她睡得很香很甜。我却不敢眨一下眼,生怕等我醒来,我们的行李就不见了。那里有我女儿在上海订制的演出服啊!

我们听说广州华师考试,你如果很重视考试,像正式演出一样,是可以加分的。而华师的形象分最高可加十分呢!高考真是一分难求啊,我们要全力以赴,绝不放弃任何一个加分环节。

到了天亮总算熬到了广州,我们人生地不熟,便买了一张地图,直奔市内本部而去。报了到,放了行李,我们便轻轻松松到处走走看看。看完市内老校,我们便相约一起去番禺岛上大学城,岛上有几十所新学校。一到大学城,眼前到处是张灯结彩,地坪中央巨大的空气球迎风飘舞,每个考点的工作人员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海风吹来清香扑鼻,有一点点淡淡鱼腥味。到处鲜花簇拥,果树飘香,独特的椰树遍地都是,凉亭密布,就像进了大观园。环境舒适,海景迷人,整个华师几万学生,二十多个院校,音乐院校只是其中一个。走进食堂宽敞明亮,有一百多个打饭窗口,宿舍也是高标准生活配置,所有设施一应俱全,简直是一所美丽迷人的学校。女儿闭上眼睛想象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她忽然张开双臂,在原地连续转了好几个圈:“幸福的花儿心中开放……”她情不自禁地放声高歌,然后神秘地郑重其事地向我宣布:“妈,我哪也不去了,就在这里读书。”“你在做梦吧?考都还没考就决定了。”我悄悄提醒她别得意过早了。别像上次一样,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要平常心对待。“妈妈,我一定会考上的,我有强烈的预感。”

就这样在广州呆了一个星期,今天考一门,又过一天再考。每考一门后,过一小时就将红榜贴出来,有名字的继续留下来考试。每考一门,女儿名字都排在前面,让我欣慰。她悄悄提醒我,还有两个同去的没考好,妈妈不能笑,怕别人心情不好,我极力控制自己不要喜形于色,要有同理心,要真心地去安慰别人。

钢琴,视唱练耳,笔试,舞蹈都考了,最后一天是考关键的声乐唱歌了。那天显得比平时更隆重,通红的地毯从操坪中央一直铺到数学大楼,地毯两旁是值勤的警察将红线扯起,严禁考生家长进入线内,工作人员摆一线好长的写字桌,报考的学生依次排队,井然有序地去登记。考生们走在红地毯上,像运动员入场一样,个个精神抖擞,信心十足地大踏步前行,面带微笑时不时向两旁的家长们挥手。

那天我起了个早床,让女儿洗漱完毕,便带她到一家美容美发店,将头发盘好,化了一个精致的淡妆。胭脂扑面,眼影一抺,顿时整张脸就立体感起来,眼睛也炯炯有神。活脱脱一个美人胚子。加之把演出服一穿,三寸高跟鞋一踩。惊得化妆的小姐姐都连说女儿像宋祖英。我也暗暗高兴。

女儿跟着队伍,提着大裙摆走在中间,真有点像鹤立鸡群,她本就身高1.64米,加之三寸全高跟,1.4尺的黄蜂腰,更突显得亭亭玉立一枝花。很有明星范儿。快进考场了,她回过头朝我甜甜一笑,挥挥手从容进入考场候考。从她进入的那一瞬间,我的心就提到了嗓子眼。为女儿默默祈祷。熬啊熬,两个小时后,终于看见女儿满面红光从里面走出来,我赶紧迎上去。却发现她眼角有泪花,急忙问她是不是又考砸了,女儿轻轻告诉我,这是幸福的泪花。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女儿,快告诉我,今天到底考得好不好?”“我也不知,等消息吧。”但她又补充了一句,十有八九应该考上了。

我急忙问原因,她告诉我了:走进考场,总有十来个评委老师,表情严肃,团团转转坐着,她站在中间,一个工作人员送来一个箱子,叫她在里面摸纸团。她摸到了电影《伤逝》中的插曲,这是一个爱情故事,一个无言的结局,男女主人公都是民国时期的大学生,在相互的接触中产生了爱情,两人心心相印,生死相许。无奈男生父母谎称母亲病危,男生是个孝子,急忙赶回家中,原来是要他回去完婚,男生不答应,娘以死相逼,无奈之下屈服了,后来这位女大学生得之悲痛欲绝,十分留恋心中的情人,她手拿男孩送的丝巾,在两人约会的田间小道上,悲促地不顾一切地奔跑,一边跑一边唱这首哀怨的歌。

拿到这个题目,女儿头脑一片空白,她既没有过恋爱的经验,更没有失恋被别人抛弃的体验,怎么办,如何去表现,急得要哭了,这时候脑子中突然涌现了第一次联考失意,悲伤难过,几近崩溃的情景,又想起连续几个月到处奔波,前途未卜,也还不知这次能不能考上,委屈心伤一齐涌上心头,还没开腔泪先流,惊得这些评委都鼓大了的眼睛,原本严肃呆板的样子统统不见了,还有一个女评委老师还想上来递纸巾让她擦泪,女儿猛然意识自己有点失态,努力平复心情,深深吸了一口气,向评委再次歉意鞠躬,然后随着歌词,深情地演唱起来。

歌声时而留念,时而缠绵,时而悲愤。所有评委像看戏一样入迷了。那个好心的音乐系主任,为了让文章安心地唱完全段最高音部位(女儿最擅长唱高音),他给女儿做了一个手势,表示批准让她完美结尾收工。没有一个老师为难她,打住她的歌唱。

考场上只有她是基本上整首歌都唱完了,特殊待遇,后来唱完,评委又一个个提问,她都从从容容地回答完毕,评委们个个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她的形象分,表演分都得了十分。当她转身离开教室时,隐隐约约听到老师在议论她很美,是个学表演的好苗子。我听到这些,心中石头落了地。

后来贴榜公布成绩,她考了全国第五名,湖南第三名。上次联考失利,没想到因祸得福,居然考上了梦寐以求的美丽海滨城市——广州华南师大。一切都是最好的按排。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