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愿将心血化春雨 精心浇灌万朵花 ——记老粮仓镇唐市中学科技辅导员戴果平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6-15 09:37:52
时刻新闻
—分享—

戴果平(左一)在工作中。段华良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华良

戴果平,男,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教师,现任老粮仓镇唐市中学科技辅导员。三十二年扎根农村中学,一直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他忠诚教育事业,对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学生、热爱学校、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有良好的师德风范,有爱岗敬业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为人真诚热情,正直豁达,平时工作扎实认真,责任感强,有团队协作精神。工作上积极上进,对待教育事业全身心地投入,始终把追求完美和卓越作为自己的目标。先后荣获市教育局“优秀党员”及老粮仓镇“师德标兵”“优秀教师”“诚信教师”和“教学能手”等称号。

乐于充电的“引路人”

“要教好科学,做好科技工作者,首先要热爱科学,热爱学生,从小事做起,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增强学生的科学意识。只有对学生用心,工作才能顺利,方法才能对、效率才能高。”6月7日,戴果平正在唐市中学校园里,手持大喇叭,宣讲科普知识。他告诉记者,科技辅导员是学生科学梦想的“引路人”,也是学生参与科技活动时的直接指导者与参与者。

为了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把握教育教学新的改革趋势,戴果平积极主动地为自己创造条件,参加各类培训,虚心学习各地专家理论,博采众长,撰写的论文《运用电给青少年撑起一片自信的天空》等获市一等奖,《生物教学中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和《声声入耳润心田——浅谈班主任谈话的艺术》等获市一等奖,另有《在生物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的火花》等11篇论文获省、长沙市奖。

科技发明是人类最伟大最艰辛的劳动。2002年以来,戴果平一直任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戴果平牺牲节假日,结合农村中学的特点,组织学生开展科技活动。学生在活动中往往会遇到困难,他及时引导和鼓励。近年来,戴果平学生创作的科技作品先后参加省、长沙市、宁乡市科技创新大赛,多次获省、长沙市、宁乡市奖励。连续十年被评为宁乡市“优秀科技辅导员”,多次获省、长沙市级园丁奖。2020年,戴果平参加湖南省科技创新大赛,科教方案《“开心菜园”种植活动》获二等奖,科技论文获得长沙市二等奖。

乐于创新的“老蜜蜂”

戴果平对学生要求严格,但不缺少宽容和智慧。在操场上,他时常和学生促膝而谈。课间活动,戴果平就像一位和蔼可亲的大哥,和学生们一起下象棋、做体育练习。

在教学上,戴果平精益求精,认真钻研教材,准确把握课标要求,精心设计好每一堂课,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注重课堂教学的艺术性、灵活性,讲求实效,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同时运用新的教育手段和教育方法,大胆开展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新颖独特,多次受到同行的称赞和市教研室专家的肯定,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多年来,戴果平成功地总结了“互动式教学法”“纲要图表式”等教学法,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采用“互帮互学”的方针,成立学习合作小组,以优带潜,并深入开辟第二课堂,让学生亲身体验学习的乐趣,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从而有效地提高学习成绩。所任班级学生的中考或镇统考成绩总是名列市、镇前茅,被同事们誉为“常胜将军”。2019-2020学年,戴果平任教九年级199班和八年级204班物理,在中考和镇期末统考中获得好成绩,199班学生中考物理的及格率达到100%,列全市第一名,优秀率和平均分都列市第十九名。204班物理在镇期末统考中遥遥领先,列全镇第一名。

怀着满腔的热情对科研工作执著地追求,戴果平经常阅读有关教育科研方面的书籍和报刊杂志,深钻各种教育理论和专业文化知识,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先后参加中国伦理学会养成教育《农村中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有效途径的研究》和《农村中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稳定性研究》两个课题的研究工作。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戴果平在研究中能做到深入一线,认真研究总结,使自己在研究中成长。现这两个课题已顺利结题,均获全国和谐德育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戴果平获得“先进实验教师”称号。2017年,戴果平又参加长沙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农村中学生卫生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研究》的课题研究,2020年7月已顺利完成课题研究,并获得长沙市二等奖。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