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者仁心 以德铸魂 :记宁乡市首届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优秀乡村教师袁志忠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6-07 09:23:36
时刻新闻
—分享—

袁志忠(右一)在学生家访问。段华良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华良

袁志忠,宁乡市首届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宁乡六中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高三艺术班班主任。1996年,袁志忠毕业于湖南师大地理系,先后在坝塘中学、宁乡二中、宁乡十中、宁乡六中从事乡村教育26年。2007年,袁志忠晋升高级教师,成为国家级地理骨干教师、长沙市优秀教师,立三等功。他担任高三地理教学19年,培养出200多名重本和名牌大学学生,2010年担任学海导航编委,2017入选省职评会成员,2019年获“地球小博士”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2021年被评为“优秀首席名师”、荣获宁乡市“优秀乡村教师”称号。

潜心立德,创新方法

“为了保证学生午休质量,他一直坚持与学生同在教室里午休。”5月19日中午12时27分,宁乡六中党支部书记、校长杨海强指着正在巡视高三艺术班午休纪律的袁志忠告诉记者,袁志忠以校为家,每天早晨5:30起床,晚上12点后才睡,一周陪学生6天。办公室的长凳便也就成为了他的“床”。

今年2月,袁志忠在工作中不小心摔倒,致使膝盖韧带被撕裂,医生建议休息半个月,可他没休一天,一瘸一拐每天准时出现在教学楼。

据了解,袁志忠曾经当了10年班主任,骑摩托车做家访,骑坏了两台摩托车。一个学期下来,家访的次数就超过50次。每有一点空余时间,袁志忠不是在去家访的路上,就是在学生家中。有人问他累不累,他说:“把工作当作兴趣,人生就是天堂;把工作当作负担,人生就是地狱。把家访当作旅游,你就不会觉得累。”

为落实教育“双减”政策,作为一线教师,袁志忠关注课程标准,研读教科书,关心学生实际情况,实行课堂教学减负提质,推进深度学习,提高课堂效率,打造生命课堂和思维课堂。在课堂中实施问题式教学,并将问题情景化、情景生活化,学生人人都动起来,课堂才能活起来。同时应因材施教,进行分层教学,分层提问,科学训练以达成教学目标。

袁志忠告诉记者,根据学生学习难题,他创新开展针对性教育,推行“每‘餐’一题、一天三题”的学习教育方法,有效地解决了学生的疑难杂症,提高了学生兴趣,提升了整体成绩。

“各任课老师直接面对学生各课程的疑难杂症,让学生‘点菜’,进行提炼、归纳后,由师生共同‘做菜’,形成共识或寻求解决方法,并由学生向全班同学作详细讲解。”袁志忠每天早、中、晚三餐饭后至上课前,均会提前15分钟到教室来监督执行。

“把简单的事情干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袁志忠以此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学生、感染学生,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他对学生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看得见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们在一起,在看不见的地方我的心和你们在一起”。

“宋楚兰以总分663分,其中地理90分(文综平均),成为宁乡市文科状元。以长沙地区第5名、湖南省第22名的成绩考上清华大学。喻秋容成为宁乡市文科状元并考上西南师范大学。还有……”袁志忠说起曾经的优秀学生,一脸自豪。2021年,袁志忠担任班主任的高三艺术班,全班共34人,中考入校成绩都是3B3C甚至更差,在全班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高考共有30人上本科线,7人被重本录取,其中刘静怡考上了985重庆大学、戴艳敏考上重本衡阳师院免费师范生。

弘扬师德,潜心树人

“感谢上苍让我今生今世能遇到您这样的老师,要不是您,我早就没读书了。您也是我见过的唯一一个不因学生的成绩和家境而看低学生的班主任。是您一直鼓励我,让我一直读到高考并考上了二本。”最近,袁志忠收到九年前的毕业学生周奔的来信。因家境贫寒而不够自信,周奔成绩曾经一度是班上倒数第一名,甚至想到过放弃高考。通过家访,袁志忠了解情况后,通过鼓励建立自信、课后辅导的方式来提高成绩,最终周奔如愿考上二本。

学习一时一地,做人一生一世。为人师者,立功立德立言,站着是一棵树,躺下也是一座桥。袁志忠以立德树人的理念关爱学生,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垂范学生。在每个岗位上,都能爱岗敬业、认真履职、严于律己、率先垂范。1997年,袁志忠组建了13个社团,出校报。1998年,袁志忠在乌江抗洪救灾3天3夜。周末,袁志忠义务守校、开荒种菜无偿供给食堂。2017年发洪水时,袁志忠家被水淹,但他主动到灰汤镇杏村村精准扶贫对象周清芬家中担运山后塌方泥沙一天。

“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乡村就只顾跋山涉水、逐梦前行。”袁志忠表示,在未来教育路上,将一如既往用爱和专注影响一批又一批学生,着力打造“双新”课堂,为宁乡市高中地理教育添砖加瓦。

目前,袁志忠正在参与省级课题的研究和湖南省高中地理湘教版新教材选择性必修1配套《教学设计》的编写,不久将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社会才能发展,人类才会进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自己是211大学毕业,希望学生多考几个985,这是我的奋斗目标。”袁志忠表示,他将继续用精湛的业务能力用心教学,用爱的温暖坚守在班主任岗位上,用积极、严谨的工作作风,带领宁乡市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的伙伴们奔跑在教研路上。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