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时间争速 与疫情“暗战” ——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园区企业防控组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5-12 09:15:47
时刻新闻
—分享—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园区企业防控组工作人员坚守在电脑旁,研判数据、开展流调是他们每天的主要工作任务。李向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向

自2020年开始,有一支始终在幕后与疫情进行“暗战”的特别队伍,他们每天披星戴月、分秒必争,上接数据线索,下发精准指令,积极发挥不怕吃苦、敢打敢拼、连续作战的精神,与疫情“赛跑”,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园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他们就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园区企业防控组。

宁乡经开区营商环境局干部汤烨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流调员,他是宁乡经开区疫情防控数据流调组联络负责人。5月7日,汤烨接到园区企业宏全企业(长沙)有限公司(简称“宏全企业”)的报备信息称,5月9日有4台外地货车送货到宁乡。收到消息后,汤烨马上上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经同意,他和流调小组成员一起迅速制定出相关管控措施,并通知长张高速宁乡大道防疫健康服务站人员做好驾驶员和货车的现场管控工作准备,以及宏全企业做好货物的消毒、接驳等工作准备。

5月9日凌晨,4台大货车如期抵达预定地点,现场工作人员对驾驶员、货车的管控措施也有条不紊地进行。随后,由宏全企业请来的吊车也到达了现场,吊车将一个个消完毒的货柜吊起移到其他车上,然后送往企业卸货……整个过程没有与外来人员接触,既避免了疫情传播风险,又顺利完成了货物的交接工作。

这是近年来宁乡经开区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保证园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促进园区经济逆势发展的一个缩影,这背后离不开像汤烨一样80多名年轻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

做好外来货运司机、货车、货物的管控是“外防输入”的关键环节。“宁乡经开区企业货运物流通达全国各地,抓好外省货车来宁的防控是外防输入、保障生产两方面的共同要求。我们数据流调组16名人员,分两班24小时连轴转,平均周调度货车1000余台次,确保每一批货物都被安全及时地送达企业,保障了企业安全有序生产。”汤烨告诉记者,宁乡经开区按照六部门联合护航卡点查验要求,实行外省入宁货车预报告制,并安排专人24小时蹲守入宁主要通道口对涉企货车进行联络、疏导和服务,园区防指办中枢调度企业货车接收,既确保物流货运畅通,又锁紧防控防线。

今年清明节假期间,汤烨通过某企业员工主动报备,得知对方是一名“潜在密接者”后,当即通知对方先就地单独隔离,马上向园区防指办和市防指汇报,同时启动对该员工的行程“溯源”,并对该企业实施封闭管控。通过和企业紧密配合,共摸排出“潜在次密接人员”65人。厂区消毒、人员转运隔离……仅仅两个小时后,一场风险被成功化解。

4月9日,宁乡经开区某企业的业务员黄某从外省返回,他的健康码、行程码均为绿色,4月8日的核酸检测结果也为阴性,但汤烨根据黄某近14天的流调信息中敏锐地感知黄某存在“传播风险”,于是一边将具体情况向市防指汇报,一边耐心地和黄某沟通,最终黄某没有直接返回企业,而是被送往集中隔离点。第二天,黄某被确认为密接人员,一场疫情传播的风险隐患被汤烨及时阻断。

两年多来,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汤烨为园区疫情防控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但也让他患上了严重的口腔溃疡、失眠等疾病,他和同事们一起经常吃住在办公室,眼不离电脑、手不离电话,家人近在咫尺却不能陪伴。采访中,记者在汤烨办公室里看到的是,一双双熬得通红的眼、一台台昼夜运行的电脑,还有一个个不停打进来、拨出去的电话……以喻波、张奇为首的研判小组对市防指下发的、自主摸排的每一组数据做到日清日结,以周正、姜傲雪、蔡冰冰为主的系统数据组成员不时拨打电话,对上级下发的每一组大数据开展流调、制定具体的管控措施。所有的工作,最后汇总至汤烨手中,由他进行上传下达、具体实施。他们整日与电话、电脑相伴,上追源头,下拓密接,与时间争速、与疫情“暗战”,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群体,为园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筑起了铜墙铁壁。

在宁乡经开区,汤烨等80多名年富力强的党员干部组成了24支联点小组,以工厂、工地、公寓三条战线为防疫重点,对园区范围内企业、项目工地、房地产项目形成全覆盖的疫情防控网。他们协助指导企业织牢全覆盖、立体式的疫情防控网,全心全意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园区防疫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