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种粮一线彰显代表风采 ——记宁乡市人大代表、宁乡圆湖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勇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4-22 09:39:07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市融媒体记者 范婷 实习生 杨彬瑜

又是一年最美的人间四月天,也是楚沩大地忙春耕春播的好时节。在金洲镇箭楼村宁乡圆湖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大棚、田间地头,可以看到一个朴实的中年男子在奔忙。他就是黄勇,既是该合作社理事长,又是一名光荣的宁乡市人大代表。

十年如一日,他将自己的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相结合,将满腔热情奉献田野与乡村,在当地百姓中赢得了很好的口碑。而他所在的合作社,先后获得了“现代农机示范社”“平安农机示范社”“湖南省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宁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称号。

一句托付,他带着初心走上种粮路

“种田一年还不如打工一个月,种田能有什么出路?傻子才会回乡种田。”以前,经常有人这样笑话黄勇,觉得他“傻”,但他不这么认为。

时间回到2012年,原本经营砂场的黄勇顺应号召关闭了砂场,回到家中另寻出路。黄勇所在的箭楼村36组被沩江环抱,水田平坦肥沃,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然而,村里的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打工,种田后继无人,只有一群年龄大的村民不忍心抛荒,继续耕种。大家推举黄勇担任村民小组长,并决定将各家的田都托付给他,“只要你种,我们不要租金。只有一个要求,不要荒废了它们”。

生在沩江边,长在沃野上,黄勇对土地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与热爱。他坚信,土地能生金,于是带着村民的托付走上了种田路。

第一年,他流转了本组200多亩水田,全部种上水稻。万事开头难,没有经验的他处处碰壁,“原以为这一年能够维持开支就不错了,没想到最后还结余4万元。”

“我觉得种田还是有‘搞头’,并不是大家说的一无是处。”尽管开局不算好,但黄勇还是在这中间看到了种田的出路。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7年,农业部农机化司要在宁乡创建一个农业全程机械化万亩示范片。经过几年夯基,已经成为种粮大户、拥有数十台农机的黄勇认为“机会来了”,他赶紧召集周边11个种粮大户,带上自己的全部“家当”,入股成立了宁乡圆湖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承接了4500亩全程机械化示范片的建设任务。而黄勇的身份,也从单打独斗的种粮大户成为了宁乡圆湖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合作社股东已增加到57名。他们投入1100余万元,将合作社打造成了集种植、服务、农资供应、培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农事服务中心。

“现在我们不仅没有荒芜组上的田,并付给村民每亩五百元的流转费,还为村民提供了60余个工作岗位。”黄勇没有辜负当初大家的信任,去年合作社发出工资近200万元,其中村民劳务工资60余万元。现在,合作社种植的水稻也从几百亩发展到了三千多亩,区域由箭楼村扩展到关山村、颜塘村,甚至到双江口镇双青村、高田寺村等地,越来越多的农户因此收获了土地红利。

一声承诺,他肩负使命致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答应过我的合作伙伴,我们要实现穿着皮鞋种田。而现在,乘着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春风,我们基本已经实现了。”黄勇经常向来参观学习的种粮大户展示自己致胜的宝贝——一批批最新的农机具。

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一直是该合作社的建设主题,采购先进、高端的大中型农机具64台套,着力培育专业农机手队伍,实现水稻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现在,来自合作社的农机具,服务辐射到了金洲镇、双江口镇等乡镇各个种粮大户,服务水稻种植面积达5.1万亩。

今年,黄勇更是率先“尝鲜”了无人驾驶抛秧机。以往,一台抛秧机至少需要两名工人,一人负责驾驶,一人负责送秧。有了无人驾驶系统,只需一名工人就能完成抛秧,人工成本大幅降低。

目前,合作社的机械化覆盖率已达到98%,农业全程机械化水平成为周边县市争相学习的典范:仅2021年,合作社就接待了来自周边县市30批次的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科研机构集体学习,前来借鉴经验的个人更是不计其数。

“建设四高(即:高标准、高技术、高品质、高产量)示范片,是政府对我们合作社实力的肯定和信任,等到我们建成‘四高’示范片,那我们的机械化覆盖率将实现100%。”黄勇介绍,今年开始,市农业农村局将支持他们合作社创建粮食生产“四高”综合改革示范片200亩。通过建设,示范片内全程机械化覆盖率达到100%,智能化率达到100%,良种推广应用率达到100%,病虫害损失率总体控制在5%以下,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100%,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100%,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20%以上,化肥施用量减少5%以上,作物单产校对照区高10%以上,节本增效10%以上。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效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精细化、区域化粮食产业发展新模式。

一份热爱,他与村民共建又美又富新农村

眼见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如火如荼,跟村民一样,黄勇也“眼热”了,在村民的推举下,他承担起组织者的角色,以自己所在的36组为中心,将周边两个组划入建设区域,带领村民们共赴“美丽之约”。

要办事,得有钱。黄勇自己带头捐资,村民踊跃参与,社会贤达闻讯而来,一下子筹集到120余万元。经过近一年的奋斗,建设完成两个美丽屋场。一望无垠的水田旁,只见精心修建的庭院、整洁的草皮,还有鲜艳的墙绘点缀着村民们活动的小广场,用稻草制作的装饰物错落有致地摆放在田野上,田垄上是农人忙碌的身影。这便是箭楼村随处可见的景象。

“现在,我们的美丽屋场已经初具雏形。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研学项目落地,在村容村貌大幅提升的同时,千方百计增加村民收入。”为了找寻可以支撑箭楼村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黄勇及村干部与多方对接,目前已经引进市场主体,计划以合作社为载体,打造一个现代农业研学项目。4月14日,村民李志良正在紧锣密鼓地按照设计重新装修自己的家,他家将用作研学住宿。一想到未来,李志良信心满满:“我们只要出场地,到时候会按床位数给我们租金。我们还可以为游客提供餐饮等服务,收入来源多多!”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

“既然大家推选我做市人大代表,那我就要不断提升自己,尽自己的力量,哪怕多一个人因我而提高幸福指数,我都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每一个普通人的努力贡献。作为一名种粮大户、一名市人大代表,黄勇表示,自己一定会立足本职,多听大家意见,反映群众呼声,种好粮、带好头,让更多的农民朋友在田野上获得更多的收益,为宁乡的粮食生产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