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与语文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1-25 09:4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凝思

我们几乎从呱呱落地就开始接触语文,直到生命的尽头,语文也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贯穿着我们一生。

在小学六年级以前,因为纯真因为幼稚,我对语文本身的认识是朦朦胧胧的,最大的概念只不过是语文是一门需要考试的课程,所以学习语文变成了一门苦差事。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学的《与时间赛跑》了,这是季羡林先生写的一篇文章。只记得当时在上这节课时,老师向我们问了一个问题:文中的“我”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教室里鸦雀无声,没有人知道答案,包括我。我快速浏览着书上的文字,翻来覆去地看,却怎么都找不到正确答案。我一手握笔,一手托腮,看着眼前的难题,紧皱着眉头,冥思苦想着,时而舔舔发干的嘴唇,又时而抿着嘴,用笔轻轻地敲着桌子。我既不明白作者的用意,也体会不到作者的情感。那种感觉仿佛就是五彩缤纷的世界就在我的面前,可我总是找不到进入这张门的钥匙。我烦躁地用手挠着头。脑袋一片空白。我对语文感到烦恼又无力。最终,我只能遗憾地写下了老师所念的答案:珍惜时间。

随着我的逐渐成长,在语文学习中思想意识也发生了转变,渐渐地,我爱上了博大精深的语文。

那是小升初考试的前几天,我翻出以前的语文书,看到那些稚嫩的笔记,看到那笨拙的“珍惜时间”四个字,不禁恍惚,心里万分复杂又十分感慨。如同脑袋里的木塞一下子被拔出来般,我好像读懂了作者的情感。时间真的一去不复返,我们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但时间是永不停歇的,我们能做的,只有好好珍惜,抓紧时间,尽力去做。以前总不理解老师说的不同年龄去读同一本书或文章,总会有不同的感受,现在我懂了,确实如此。

我开始感受到语文的魅力,并认真关注它,琢磨它,喜欢它,它让我学会与世间万物互诉感情,使世界在我的眼前变得花团锦簇,美不胜收。我热爱它,它是一股撞开冰闸的春水,使我的铁石心肠受到震撼;是一瓢纷洒在春天的小雨,使落寞孤寂的我享受心灵的滋润;是照射在冬日里的一束阳光,使贫病交迫的我感受到人间的温暖。

现在,课堂里,灯光下,处处都能找到我与语文的影子。我知道,我与语文是朋友。我知道,语文世界风景如画。(作者系梅花中学 684班学生 指导教师:蒋见红)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