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近这些新型农民,倾听其成长的故事 年轻职业烟农挑起产业振兴重担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2-01-14 09:20:23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先强 李家军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烟农群体老龄化问题突出,市烟办和市烟草公司要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烟区乡镇要主动担当,扎实开展生产技术培训与服务,让职业烟农尤其是年轻职业烟农接过产业振兴重担,希望年轻职业烟农为行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这是近日召开的全市烟叶生产工作会议发出的号召。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我市烟叶产业展示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为促进乡村财税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上,对于许多人来说,回乡种烟比在外务工更方便、收益更大,烟叶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烟叶种植技术需要与时俱进,高科技的需求越来越多,这些年轻人想法多、脑子活、接受能力强,年轻职业烟农比传统老烟农更善于接受新事物,而且敢想敢干,善于多元化经营,逐渐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的新榜样。

让我们走近这些新型农民,倾听他们成长的故事。

他回家尽孝和打拼

3年挣了20万元

采访对象:喻家坳乡喻家坳村8组卢勇。

35岁的卢勇,已种烟3年。他从北京涉外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曾在长沙电脑城一家通讯公司务工两年多,之后与同学合伙办过钢化玻璃厂,在政府机关开过一年车,又受聘当过4年辅警。那他为什么又将眼光瞄准了烟叶种植?

原来,卢勇的父母种烟多年,烟叶算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但他父亲不慎出车祸,受伤严重,他只得回来。父亲成了残疾人,母亲身体也欠佳,车祸对他家打击很大,家中有需要照顾的伤病人,还有数十亩烟叶需要打理。

一番思量后,卢勇决定回家尽孝和打拼。于是,在喻家坳村种烟队伍里,多了一个有大专文化的新手。他接手的第一年,家里种了30多亩烟叶,第二年增至52亩,第三年(2021年)增至58亩,还年年套种晚稻,晚稻亩产量超400公斤,算算账,3年挣钱20万元。

“刚开始种烟时,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田土流转租金实际是按每亩150公斤稻谷折算,机耕等成本约需每亩400元,面积越大请工越多,田间管理越难。幸好,有舅舅帮助我搞管理,让我有了扩大规模的底气。我舅舅是一位每年种烟10多亩的老烟农,还在本乡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当技术员。”卢勇说,“我信心满满,已把附近适合种烟的农田都流转过来了,计划2022年种烟68亩,早在年前就全部进行了翻耕。”

卢勇于2020年被聘为村后备干部并入了党,2021年初又在支村“两委”班子成员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为村党总支委员。

他参加过联合国维和行动

辗转当上“种烟老板”

同样是35岁,家住横市镇金丰村的杨志杰,从华中科技大学成人大学获得了经济管理专业大专文凭。他曾当兵5年,在非洲参加过联合国维和行动。退伍后,曾到武汉搞广告制作安装多年,也承接过建筑工程小项目。

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家庭却遭遇变故。杨志杰因为与妻子离异,儿子归他抚养,负担陡然加重。他回到家乡,并担任了村党总支委员。以前家里没种过烟,作为村干部,他决定带头当规模种烟示范户。他第一年(2021年)种烟就种了50亩。他父亲多年都在建筑工地打工,仅农忙时能帮点忙,而母亲是重度残疾人,所以种烟就靠杨志杰一个人。

肩负村干部职责,杨志杰坦言自己其实是抽空种烟,请人种,自己只当“种烟老板”搞管理。他说自己参加了镇政府、烟草公司和合作社组织的技术学习及现场培训,生产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技术人员都会服务到田间地头,如烟叶如何盖膜移栽、病虫害如何防治、专用烟肥如何施用等,技术人员比他操心得多。

平均亩产高达150公斤,烟叶卖了好价钱,杨志杰头年种烟便旗开得胜。对于这样的好成绩,他感到了成功的喜悦,乡亲们也都投以羡慕的目光。烟叶卖完后,他便买了一台耕田机。2022年,他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到60亩。说起种烟,杨志杰脸上露出笑容:“新的一年我有信心多种烟,争取收入再增加5万元!”

他当父亲的种烟接班人

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

虽然刚过而立之年,但职高毕业的杨哲与父亲一起种烟足有8个年头了,对于种烟他知之甚多,经验丰富。在横市镇金丰村,现已54岁的父亲杨方雷,从2006年开始种烟,时间长达15年,平均每年种烟30多亩。原来是父亲当家,近两年由杨哲接班,种得最多的2020年有124亩,亩产烤烟175公斤,2021年因受天灾影响,面积和产量略减,每亩仍有150公斤的高产量,成功申报了年种烟1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由于年纪轻、肯吃苦、懂技术、善管理,杨哲已成为拿证的新型职业农民。

对比父母种烟的艰辛,他体会到烟叶生产的巨大进步。新时代烟农既要懂技术,也要会经营。曾在建筑工地开过两年塔吊的杨哲,头脑灵活、勤于思考,利用家里的耕田机和收割机,参与当地烟叶和水稻专业化服务,承包翻耕、起垄、收割等生产环节的机械作业,努力减工降本。他计划2022年将烟叶种植面积增加到140亩,利用自家机械优势,已将烟田翻耕并取围沟,让其冻坯不使土壤板结,为提质增效早作打算。

他家有楼房和小轿车

夫妻同享“种烟自由”

廖冬旦出生于1981年,李意辉出生于1985年,是横市镇金丰村一对“80后”夫妻。廖冬旦从职高烹饪专业毕业,曾在酒店务工5年,还到北京搞过园林绿化。其妻子李意辉则是内蒙古大学毕业生。8年前因廖冬旦的父亲病重,夫妻二人回家照料,从那时开始种烟,每年最少种30亩,2021年多达64亩。

夫妻二人接受采访时异口同声地说“种烟自由”,虽然忙碌时较累,需请少量工,大部分的利益包括工钱都归己,去年挣了约15万元。文化水平较高的李意辉爱钻研种烟技术,是横市镇第一个试用银黑膜的烟农,成功后在全镇推广。他们家种的烟叶病虫害少,农事技术操作很到位,年年收益高于乡邻。

夫妻二人表示,今年还要种烟50亩以上。家有楼房和小轿车,现在夫妻二人养育的儿子13岁、女儿10岁,又即将迎来第三胎。2022年将是他们“造人”“产烟”“双丰收”的喜庆之年。

记者手记

横市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谢政乾向记者透露,该镇去年有5户“60后”烟农因身体欠佳退出队伍,“80后”烟农新增了15户。曾任喻家坳乡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多年的“60后”谢旭东,接受采访时呼吁“80后”“90后”年轻人加入职业烟农队伍,认为有烟草公司做坚强后盾,加上现在乡村振兴政策好,走大户经营家庭农场的道路,年轻人返乡种烟一定能实现家门口致富。

记者感受到,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种烟理念越来越先进,通过推进专业化服务、机械化作业,实现降本增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种烟越来越轻松。年轻职业烟农加入烟叶产业发展,接过产业振兴重担,有利于稳定我市烟农队伍,推动烟叶产业更高质量更快发展。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