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姓路长”吴石英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1-07-28 09:56:01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石英和妻子在扫路。李先强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先强 李家军

中午见到吴石英老人,是在他家里,巷子口镇官山村官山片2组,一栋崭新的两层“乡村别墅”里。老人风风火火赶回来,车里放着铁锹、箢箕、扫把等“养路”工具。

“是被家人的电话喊回来的。”吴石英告诉笔者,上午搞公路边沟处理,除草、清淤,一搞就是半天。7月8日,大晴天,天气预报最高气温36摄氏度,路面气温高达40摄氏度以上。这位汗流浃背的老人,有个家喻户晓的称号“百姓路长”,还是官山片2组村民小组长,是166个村民的“头领”。

老人今年69岁,又高又壮实,自诩“老黄牛”,已当了10多年村民小组长,今年“换届”,乡亲们又一致选他继续担任村民小组长。

吴石英老人和乡亲大都是黄材水库库区的移民,他家所在的这片移民安置区,主要道路就是从104县道通往南轩文化园的“景观路”,那条宽约5米、长约两公里的水泥路,正好从老人的家门前经过。他义务养路多年,风行“路长制”之后,这条路的“百姓路长”非他莫属。

同年岁的老伴张青华同样热心,当起“百姓路长”助手,两位接近古稀的老人常常出双入对,忙碌奔波在“景观路”上,成为特殊“景观”。勤劳又手巧的吴石英老人,每年自制数十个竹扫把,几乎都用在了公路清扫上,每个月总要扫烂三五个。而每逢大雨天气,他总要上路巡视,防止土石垮塌阻塞边沟或道路。

年轻时,吴石英曾在黄材水库库尾河道摆渡,住在河对面莲花村的部分村民出入靠坐他的渡船,上巷子口集镇或下宁乡县城,大家绕一段弯弯曲曲的沙石路,即现在这条改造变样的“景观路”。后来,他走出官山村,曾任煤炭坝联防队队长18年。辞职回乡的吴石英“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毫不计较个人得失,“老雷锋”威望很高,声名远播。

原来摆渡的河道,现在修建了便民景观桥,河道两边的移民安置区都修建了水泥公路,官山片2组区域还成为石螺山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点。吴石英见证了当地巨变,作为村民小组长,他还带头连续奋斗40多天突击美丽屋场建设,让家乡环境大为改观。从2015年起,他就义务承担当地公路及附属设施、交通秩序、环境卫生、路容路貌等方面的综合管理。

美丽屋场相关建设还在紧锣密鼓进行,路上时不时有掉落的沙土,吴石英与老伴每隔两三天,就对整条公路进行一次“美容”,清理垃圾和杂草,或干扫,或水洗,使公路更整洁。他说:“要使自己家园干净漂亮,让人家来旅游看了也舒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洪志军走访吴石英老人,告知有关单位将支持“景观路”加铺柏油黑化,老人特别高兴,“那以后路面就更加整洁漂亮”。

村党总支书记吴永山家与吴石英老人家相距不到200米,吴永山有意交给老人一项新任务,那就是让吴石英担任石螺山美丽宜居村庄筹建理事会理事。吴石英擅长调处邻里纠纷,对于发动村民筹资和调处邻里纠纷,以及带头搞民宿,他老人家都是最合适的不二人选。

家里购置了一台崭新的大型挖掘机,那是吴石英的儿子服务家乡建设的“坐骑”。老人喜气洋洋,他家200多平方米的“乡村别墅”早已申请办民宿,偌大的水泥地坪将作为旅客停车场。他充满自信,自己和老伴及儿子、儿媳都有家常菜厨艺。媳妇在巷子口集镇家具店打工,只要民宿办起来就立即回家当主厨。老人与老伴种了许多蔬菜,加工了一些土特产。

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来,让当地的特色小吃释放出经济潜力,未来的官山村农旅结合前途一片光明。记者的镜头里,“百姓路长”吴石英的背后,那山道弯弯到农家,构成了一幅优美的山居画卷。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