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骥伏枥 不忘初心 ——记喻家坳乡南岭村共产党员付泽良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1-07-22 09:26:39
时刻新闻
—分享—

付泽良老人(前)正在看喜欢看的电视剧。段华良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华良 范婷

“入了党就要为人民服务一辈子,不求回报。”这是喻家坳乡南岭村仓场组有54年党龄的97岁老党员付泽良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为践行这一诺言,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数十年如一日,为群众的生产生活献计献策、出工出力,全身心投入到公益服务中来。每年农耕生产前,付泽良都会主动对一条群众生产时必经的山路进行义务清杂除障,方便大家生产生活;每年不定期对村域内公共场所场地义务进行环境保洁,每次都是自带泡面、茶水。

7月20日,记者来到付泽良家中时,老人正坐在屋头的车库里编扎扫帚,经过修、捋、钉、绑等几个娴熟的动作,一把大扫帚便做好了。“扎扫帚看似简单,其实需要经过打叶、砍枝、分层、拼接、绑扎和整形等10道工序,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要不然扎的扫帚不但不结实,而且不美观不耐用。”付泽良老人除听力稍差外,思维反应相当快,吐字清晰。他一边编扎扫把,一边向记者介绍,以前自己闲时就编扎扫把卖给别人,现在年纪大了,手脚远不如前灵活,扫把扎得少了,主要是送给义务保洁的雷锋志愿者使用。

“他性子倔,闲不住!我刚刚把在路上搞卫生的他叫回来,现在又坐在这里扎扫把!”66岁的陈立坤是付泽良的小儿子。他过来“抢”掉老人的工具,一边扶着老人进屋休息,一边告诉记者,村里车路两侧只要有垃圾,父亲就会用火钳捡拾,用篓子背到垃圾站处理,“春扫尘土夏扫雨,秋扫落叶冬扫雪,一年365日,天天扫,周周清。”

“你们要感恩党,感谢政府!要多参加村里的清洁卫生活动,多做点事!”付泽良老人一边“甩”开陈立坤的搀扶,一边反复告诉陈立坤,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付泽良老人告诉记者,他3岁时父亲被抓壮丁后上战场,客死他乡。因贫穷,没上过一天学,长期在外逃荒,以讨米(乞讨)为生。“那些吃不饱、穿不暖时代永远成为过去时了,我们党用百年奋斗换来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不能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付泽良表示,一直以来,他要求家人上进,乐于奉献,争取早日入党。

“现在,我家一共有了7名共产党员。”付泽良一脸骄傲地告诉记者。

“他年老心红,勤劳又讲奉献。90多岁了,不考虑自己的年纪,经常性去义务搞卫生,对后辈有很好的影响带动作用。我们家六兄妹都是党员,党龄少的都有十六七年了。”陈立坤告诉记者,“两学一做”开展以来,付泽良不顾年迈,坚持参加学习。每次开党小组会,付泽良老人踊跃参加讨论,号召广大党员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随时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我做得还不够好,我还要努力!”临别时,付泽良老人紧紧握住记者的手说,“入了党,就是选择了为人民服务,而且要服务一辈子。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心里装的就是老百姓的疾苦。这些年,我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组织的培养之恩,现身说法让身边的群众都说共产党好、共产党员好。”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终身牢记的行为准则。”说出这句话时,付泽良老人眼神坚定。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