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宁乡市优秀共产党员黄枚生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1-07-14 11:29:59
时刻新闻
—分享—

黄枚生(中)老人如今在家安养天年。邬艳 摄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邬艳 许源峰 实习生 李嘉慧

今年92岁的黄枚生老人,是喻家坳乡喻家坳村鲤鱼塘组人,195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达65年。半个多世纪来,黄枚生老人始终恪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责任,常怀为民之心,无论是在岗位上为百姓谋幸福,还是与一家人乐善好施、扶贫济困,都让人备受感动。2021年,他收到“在党50周年”纪念章的同时,还被评为宁乡市优秀共产党员。

7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黄枚生老人家时,他正坐在堂屋里纳凉,穿着一身半旧长衣长裤,眼睛一直看着门外的景象。据其家人介绍,自去年患了一次大病后,老人就行动不太方便了,大多就在家里坐着休息。而跟老人的聊天过程中,他心心念念的不是身体不好不舒服,而是一直说“病了就不能做事了”。

这是一位自己艰苦朴素、辛勤劳作了一生的老党员,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自己的工作,挂牵邻里乡亲,对自己却很“抠”。

“之前他有双拖鞋,都穿出破洞了。但家人扔了后,他又捡回来接着穿,等实在不能穿了才扔掉了。”堂弟黄明辉的印象中,堂兄是一位在生活中简朴又节约的老人,“他为当地献爱心做慈善的时候却很大方,至今已累计捐款达2000多万元。”

黄枚生老人并不是富裕之家的后人,与妻子婚后育有一子三女,由于家庭人口多,以前家境一直不是很好。后来儿女们陆续考上大学,参加工作,生活才逐步得到改善。

2012年,其儿子黄启平得到平安公司原始股退股分红才富足起来。“现在你们富裕了,有出息了,我们家余钱剩米多了,可不可以为当地做些有益的事?”黄枚生老人和儿女们商量,儿女们的一致的态度是,真正富裕了就要懂得反哺社会、回报家乡。

于是,2012年,黄枚生老人一家捐资200万元建设了喻家坳乡敬老院的第一栋新楼——夕阳楼。接下来,又捐资120万元修建村级公路,实现了村级公路黑化亮化。

为了支持教育事业,经全家商议后,决定设立“喻家坳中学黄枚生教育基金”“宁乡教育基金会十三中代表处黄枚生奖教奖学基金”两个教育基金,从2016年开始,已为两基金到位捐款200万元。

在随后的岁月中,黄枚生老人做善事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连续10多年为村组贫困家庭和81位60岁以上老人送去慰问金;捐资180万元建设了敬老院二期工程——德孝楼;为美丽乡村建设捐资100万元;捐赠10万元用于困难群众春节慰问及年中临时性救助……

说起捐资一事时,黄枚生老人轻描淡写地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一点事,不值得一提。”他朴实的话语,深深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令人敬佩的宽广胸怀。

在黄枚生老人的家里,最显眼的就是院子里高大挺拔的樟树、杉树和松树。在当地干部群众心中,黄枚生老人的形象就像这些大树一样,高耸伟岸,令人肃然起敬。

“在我们喻家坳乡,黄枚生老人是家喻户晓的名人,一门贤达,乐善好施,子孝孙贤,在当地德高望重,爱心慈善一举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喻家坳村村委委员蔡丹风告诉记者,“黄枚生老人的爱心和奉献精神,就像这些大树一样,常青不老,充满生机,代代相传,永不褪色,谢谢他的大爱,他永远是我们后辈的学习榜样。”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