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岭上浮云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1-07-13 09:55:57
时刻新闻
—分享—

□贺小平

她们是天使,是精灵,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珍品。

暮春时节,微风荡漾,细雨如丝,岭上云雾缭绕,影影绰绰,空气中饱含着青草的气息、泥土的甜味、树叶的清香。此时,她们羞羞答答,一朵一朵,悄悄开放,在枝头摇曳。她们一丛丛,一簇簇,挨挨挤挤,密密麻麻,汇成了一片白色花海,浮云一样。这片花海,干净、高贵、典雅,美轮美奂,超凡脱俗,引得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

她们,就是喻家坳山头岭上的枙子花。

她们生命力强大。她们出现的时间多久了?谁也说不清。也许诞生于洪荒时代,和浑沌天地一起,在合适的气候和土壤环境下,在雨露滋润下,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慢慢进化,最终,成了今天这个样子。冬天,北风劲吹,冰封大地,她们立于山岭,挺直身子,顶风傲雪;夏天,赤日炎炎,热浪滚滚,她们扎根大地,将根系伸向大地深处,一点一点吸取养分,顽强维持着身体的正常运转。风霜雨雪、冰水雷电、虫咬蛇缠、山火焚烧、砍伐破坏、动物啃噬……都对她们造成了巨大威胁,她们无所畏惧,默默承受。树枯了,叶落了,花萎了,都无所谓,只要根系还在,生命力就还在,春风一吹,又会绽出一片新绿。

她们美得令人心动。历经风风雨雨的枙子,年年岁岁,在春天的山岭灿烂开放,然后,零落成泥,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她们花期不长,穷一冬之力吸收养分,只为了十数天的惊鸿一现。可以说,准备的时间有多长,积蓄的力量有多大,花开就有多惊异。每一朵花,都热烈奔放,向阳生长,展现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她们来自山野,花色素雅,花香袭人。花开时节,枙香四溢,香飘十里。她们立在枝头,迎风摇曳,如青春少女,惹人怜爱。这时候,蜂也飞来,蝶也飞来,蜂飞蝶舞,在花丛中流连、采蜜,营造出一片安静祥和的世界。此时,当地群众喜欢来这里踏春赏花,青年男女,更是同撑一柄雨伞,携手同行,流连花海,任心中的爱情,和眼前的花海一起融合、发酵,酿造出一个甜蜜的世界。随着枙子种植面积的增长、腾飞和旭达等基地的不断壮大、枙子花节的连年举办,倾力打造的枙子小镇影响力日益提升,城区的游客也将目光放到了这里,小镇成为了市民的热门打卡地。人们呼朋引伴,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赏花、踏春、购物,和枙子花亲密接触,心灵在大自然中得到放飞,一身疲惫也烟消云散。

她们是大地的珍品。枙子全身是宝,花可食用,美化环境;果可入药,治病救人,栀子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千百年来,枙子就是地方美食,受到食客的青睐,有关枙子的故事和历史传说,比比皆是。枙子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宜在疏松肥沃和酸性的沙壤土上生长。地处江南的喻家坳,丘陵绵延,红壤广布,阳光充足,降水丰沛,为枙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独特的气候、土壤、生态环境,造就出了宁乡尤其是喻家坳举世无双的枙子品质。2020年,宁乡枙子斩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成为我市继宁乡花猪、沩山茶后,获得的第三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同年,宁乡枙子再获殊荣,被评为宁乡市花。这种漫山遍野分布、平时不显山不露水、在人们眼中最普通不过的花,以她们千年万年的坚守,终于迎来了高光时刻。

花开时节,岭上浮云游动,是白云?还是花海?不细看,还真分不清。山上游人如织,在花海中流连嬉戏;山腰花农忙着采花,当地大姑娘、小媳妇、老人、小孩,纷纷上阵,一天可以收入几十上百元呢!更有一位九十四岁的老农,耳聪目明,身手敏捷,也在采花队伍中,他们的身影,隐在密密的枙子林中,他们和忙碌的蜜蜂一样,都在酿造春天的花蜜!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