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子桂:侠肝义胆为革命 木瓜山上洒热血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1-07-12 09:50:51
时刻新闻
—分享—

沈子桂的《烈士证明书》。

□文/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娉 图/何华龙

烈士档案

沈子桂(1896年—1949年),黄材镇黄材村划船塘人,1948年参与黄唐起义前期策划工作;1949年黄唐起义胜利后,任湖南人民解放总队湘中第一支队机枪大队队长;参与了姜畲会战、温塘剿匪等战役,作战勇敢、指挥得力。1949年6月在一次战斗中中弹牺牲。

他是黄材镇的一位商人,上世纪四十年代,在镇上经营一家旅舍,日子过得还算安稳。生性耿直,好打抱不平的他,是镇里有名的人物,无论大人、小孩只要是遇到不公的事情,他都要管一管。正是这种仗义执言的个性,让他此后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就是沈子桂,今天的《红色宁乡英烈谱》一起去回顾沈子桂烈士不凡的一生。

(一)

光阴流转、岁月轮换,如今的黄材镇亦如当年那般繁华,一栋栋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在集镇下河街的街尾,正在闲聊的老人还能记起70多年前,那家叫三合泰的旅舍。三间门面,容得下各方来客,当年经营旅舍的老板就是沈子桂。“那是1945年,在下河街开的旅舍,我爸爸在地方上人员关系好,家里旅舍生意也比较好。”沈子桂儿子沈福先回忆说。

说起那时的风光,沈福先像是打开了记忆的匣子,父亲的点点滴滴都涌上心头,“我祖父沈禄乔他是做船的木匠师傅,家里也有三亩、四亩田,家里人口比较多。”沈子桂有兄弟三个,他排行老二,1929年曾被抽壮丁,在国民党部队当兵,练就了一身好本领。1933年回乡后,以种田为生,直到1945年在集镇开设了三合泰旅舍。开旅舍期间,沈子桂为人正直、仗义执言的个性慢慢被当地人熟知。“他为人好打抱不平,当地群众都很喜欢他,但凡遇到不公的事都来找他,而我爸爸不论大人的事还是小孩的事他都要管。”沈福先说。

有一年春节,为庆贺新春,当地一帮孩子编制龙灯,组建了少年龙灯队到街上耍龙灯,讨点喜庆钱。不料这一举动惹怒了国民党控制下的乡警察所。“那时候是1948年,三大战役以后,兵荒马乱,国民党的气势确实弱了很多,他们眼里容不得一点点嘈杂的声音,小孩子耍龙灯也怕他们谋反,就来禁止他们。”沈福先回忆起那时的场景说。黄材警察所所长何琪把龙灯收缴后,扬长而去,孩子们急得嚎啕大哭。

“后来那群小孩子就找到沈子桂,跟他说完这件事后,他义愤填膺,跑到警察所去讨公道。他说,你们防共产党,防这些小朋友干什么,小朋友耍个龙灯有什么事?警察所的人没有争论赢,就还了小孩子的龙灯,还打发了他们两块光洋。”沈福先说。

(二)

从这件事情就可以看出沈子桂为人正义、不畏权势且据理力争的性格。正是因为沈子桂的个性,后来姜亚勋回乡组织农民武装起义时,他毫不犹豫地加入到起义队伍,并以旅舍作为掩护。旅舍成为了黄唐起义黄材部分的指挥部,为起义前期工作做好铺垫。

“起义的人就住在旅舍里面,吃饭也在旅舍,反正是住客的,没有人怀疑。沈子桂一方面是维护他们的安全,另一方面那时要发布起义宣言,找印刷,都是他去联系、办理的。”沈福先说。

沈子桂做好了起义前的准备,并安排身边人时刻掌握黄材警察所的动态。1949年正月十三准备起义,正月十二何琪在三合泰旅舍打了一晚上的牌,打得他糊里糊涂的,一早再回警察所。何琪回所后,起义人员制造了一起打架的民间纠纷,并以验伤为由,进入警察所,趁所内人员不备之时,几个起义人员一举夺下武器,冲进了何琪的房间,并用枪将其打死,在这里打响了黄唐起义的第一枪。

与此同时,起义军的另外两支队伍,分头智取位于黄材镇的大沩乡公所和唐市镇的警察分驻所,三次攻占都以胜利告终。黄唐起义大获全胜后,姜亚勋带领的部队得到了中共潭湘宁边区工委和中共湖南省工委的支持,与其他湘中各县党所领导的革命武装力量一起,统一编入“湖南人民解放总队”湘中第一支队,姜亚勋任第一支队司令,陈仲怡任副司令,沈子桂担任第一支队机枪大队队长。

沈福先说:“我爸爸参与打过莲花袭警、横市保安旅、安化剿匪等战役。他的最后一战,是在1949年,大概是农历五月份,在现在的沩滨中学木瓜山那里,由官健平传达学习省委湖南武装部队的文件精神,作外围警戒的就是机枪大队,是我爸爸他们那支队伍。”

不料,此次行动被叛徒告密,国民党派七十四师对木瓜山进行围剿。因敌我力量悬殊,沈子桂所属大队奉命掩护部队突围,在交战中战士们舍命抵抗。

“两军交战中,我爸爸一个关系特别好的通信员,一枪被打倒在地,血一直在流,生命危在旦夕,我爸爸见状就站起来打枪,被敌人打中了胸部。他受伤以后,战友们要背他走,我爸爸个子太壮了,背不动。就说,你们跟着姜亚勋的队伍赶快走,我不能够拖累你们,你们要是背着我,我会死,你们也会死。战友没办法,就把沈子桂掩藏在荆棘丛中,用荆棘挡着他。”沈福先说。

随后,国民党部队开始搜山,在搜山过程中,发现了躺在荆棘丛中的沈子桂。“搜山的人拨开荆棘,看到沈子桂胸前的符号湘中人民解放军机枪大队队长,取掉这个符号,切了左耳,再拿刺刀把他活活刺死了,再去领赏。”沈福先难掩悲伤地说道。

从此木瓜山上多了一个守护家乡的忠魂,宁乡革命烈士英名录里留下了英雄的名字。而沈子桂为人民解放英勇奋斗的故事也与其他战士一道篆刻在黄唐起义纪念碑里,让英雄事迹代代流传。

“应该要向他们学习,发扬他们这种光荣的精神,我们的晚辈要爱国爱家。”沈子桂孙子沈福军说。

为传承烈士精神,宁乡沈氏后裔将继承先辈遗志,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着力推进乡村振兴事业,为建设现代化新宁乡而不懈奋斗。“我们后一辈肯定也会秉承前辈、先烈的精神,继续去为国家为民族去奋斗。”宁乡沈氏后裔沈斌说。

相关链接

据中华英烈网记载,宁乡沈氏为革命事业而流血牺牲的烈士有7名。

沈可钦,巷子口镇人,1898年出生,1949年在沙田乡高桥堆子山被杀害,生前系湖南人民解放总队湘中三支队战士,葬沙田。

沈秋芳,沙田乡人,1918年出生,1949年2月在沙田乡被杀害,葬沙田。

沈端成,沙田乡人,1903年出生,1928年在宁乡田坪被杀害,生前系宁乡黄绢乡农民协会会长,葬沙田。

沈立章,黄材栗山人,1922年出生,1948年参加革命,1952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64军191师炮兵团战士,葬朝鲜。

沈斌,黄材胜溪人,1927年出生,1949年参加革命,1951年5月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葬朝鲜。

沈拌林,沙田乡人,1892年出生,1926年6月参加革命,生前系宁乡县18区沙田乡农民协会会长,1928年8月在宁乡田坪被杀害,葬沙田。

沈子桂,黄材下河街人,1896年出生,1949年2月参加革命,生前系湖南人民解放总队湘中第一支队机枪大队队长,1949年6月牺牲,葬黄材。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