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二师起义(下)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1-07-08 13:05:28
时刻新闻
—分享—

刘石三嫂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文/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喻梦霖 图/任铁 何华龙 杨亚

1930年5月,严岳乔、徐上达、钟杰等人在宁乡组织起义队伍,与反动派开展武装斗争。队伍依照中共长江局指示,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第二师,简称红二师。部队开展游击战争的一年多时间里多次获胜,极大震慑了国民党宁乡当局。然而1931年4月,红二师在社山坪遇袭,遭遇重创。接下来,红二师还能东山再起吗?这群革命志士的命运又将何去何从呢?

(一)

社山坪受挫后,徐上达去到上海向中央汇报工作,严岳乔被护送到湘乡就医治伤,钟杰则回到了东湖塘潜伏下来。四个月后,1931年8月,伤势尚未痊愈的严岳乔就从湘乡秘密潜回宁乡。他派人找到匿居在长沙的钟杰,二人商议,分别到上流寺地区及靳水四乡联络失散同志和可靠农民。一个多月后,严岳乔、钟杰联络队员近百名。

人员虽然有了,武器又成了难题。他们决定这次去白洋寺的高露乡团防局夺取武器。因红二师从未到过高露乡,团防局戒备松懈。1931年10月一天的黄昏,严岳乔带领30多人奔赴白洋寺。凌晨时分,趁团防局队员熟睡之时,部队发起了进攻。“因为没有武器,钟杰灵机一动,发动队员们找来茶碗粗的楠竹脑壳,削成长三尺的棒棒用来攻击敌人。同时还找来了一些匕首防身。”大屯营镇白洋村村干部欧阳科介绍,天快亮时,钟杰、李凤阳和罗振武打前锋,然后战士们分四路进攻。此时团防局队员们还在睡梦中,没等反抗,就被红二师战士们用楠竹棒棒和匕首打成了重伤。22支步枪、几百发子弹和22套军服全都归了红二师。

这一场攻打高露乡团防局的战斗,被后人称为“楠竹脑壳换快枪”。战斗结束当晚,严岳乔、钟杰把队伍拉到了汤泉乡,与该乡铲共义勇队打了一仗,击毙其队长,然后果断开往宁乡、湘乡、安化三县交界的洪家大山,作为根据点。同年10月,严岳乔还带领部队第三次攻打了石潭乡团防局。他们利用声东击西的战术,先在天井冲一带露面,引诱大部分兵力前来围堵。之后趁夜奔袭石潭乡,轻松取得该乡团防局枪械,还没等敌人反应过来,红二师战士就离开石潭回了洪家大山根据地。

(二)

到12月上旬,红二师接上级党组织命令,要攻打姜畲。姜畲靠近湘潭县城,是水陆交通要道,湘潭重镇。红二师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只得执行命令。然而这一场战斗,将红二师推向了十分凶险的境地。

12月一天的清晨,钟杰在东湖塘附近集结了百余人枪,分成两路,沿瓦子坪和韶山山脚前进,还只走到宁乡与湘潭边境的罗仙寨,就被宁乡和湘潭两县团防局的人包围。战斗从中午一直持续到深夜,红二师寡不敌众,遭遇惨败。来自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的文国旺分析:“这个时期的中国革命都受了王明冒险主义路线的影响,所以红二师攻打姜畲是冒险主义路线指导下的一次错误军事行动。”

至此,命运多舛的红二师在经历了数次战役后,以失败告终。在与敌人的浴血奋战中,红二师的领导人严岳乔、钟杰先后负伤,交通员刘学文、钟才美和潜伏在敌人内部的钟高策、钟春吾惨遭杀戮。秦六伢子、黎义良、吴义生、王秋良、周荣安、周胜才等10多名战士在战斗中牺牲。他们为革命而死,许多人甚至连名字也没有留下,但是他们的英勇事迹,却永远烙印在人们心中,铭记至今……

(三)

1932年1月,国民党湖南当局以扰乱地方为由,派曹明阵为剿匪指挥,负责“剿灭”红二师余部。在“曹屠夫”的凶残手段下,为红二师运送弹药的小学教员傅香云,负责搜集情报、担任交通联络员的李甲秾、尹澍涛、李九华、尹求安、李克绳等13位志士相继落入敌人魔爪,均于1932年3月间英勇就义。

在牺牲的红二师战士中,机智勇敢的女交通员刘石三嫂的事迹令人动容。她是青山桥人,16岁嫁给贫困农民刘建国为妻。大家亲切地叫她刘石三嫂。1926年,夫妇俩参加农民协会,积极投身农民运动。1930年,红二师发动武装斗争后,刘石三嫂担任了红二师交通站站长,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她以“悦来客栈”老板娘的身份为掩护,及时收集来自益阳、安化、湘乡、湘潭的情报,并从过路的清乡队、保安团人员中获取重要敌情。刘石三嫂的儿媳曾玉秀特意带我们找到了悦来客栈的旧址,“那个铺子挺大的,是土砖房。门是由一块块木板拼成的。”

为人热情的刘石三嫂,把客栈经营得有声有色,客人络绎不绝。搜集情报时,她机警沉着、随机应变,多次化险为夷。一天晚上,地下交通员傅香云送情报给刘石三嫂,他们二人交换情报时,忽见窗外有影子一闪而过,刘石三嫂立马警觉。“我奶奶知道有人在监视,她立马在房间里拍桌子佯装发脾气,对傅香云说‘你这么晚跑到我房间干什么,我老公就在家里面。’傅香云连忙说走错房间了,把情报放在桌子上就走了。”刘石三嫂的孙子刘强介绍。

在刘石三嫂的精心操持下,悦来客栈不仅收集到许多重要情报,帮助红二师战士多次脱险,同时客栈的收入也为红二师提供了活动经费,大伙都夸她是革命的“老板娘”。由于情报多次遭泄露,敌人渐渐对刘石三嫂和悦来客栈起了疑。1931年12月,红二师起义失败后,刘石三嫂被捕入狱。在狱中,她受尽酷刑,却不改革命气节。1932年2月,刘石三嫂被杀害于流沙河,年仅30岁。新中国成立后,宁乡县人民政府追认她为革命烈士。

(四)

为了肃清红二师的剩余力量,国民党湖南当局还以公开悬赏的方式盘查战士下落。白色恐怖下,钟杰被人告密遭逮捕。1932年4月5日,他英勇就义,年仅36岁。

红二师师长严岳乔在起义失败后,就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为了躲避敌人追杀,他改名换姓,流亡于浙江、江苏等地。直至1948年才重返长沙。文史专家谢仲舒说:“严岳乔返回长沙与党组织重新取得联系后,担任了《长沙日报》主笔等职务,并参与党的军事策反活动。长沙和平解放后,严岳乔被安排到广益中学,也就是现在的湖南师大附中教书,担任教导主任和工会主席。1970年他病逝于家乡。”

1930年至1931年爆发的红二师武装起义,虽然以失败告终。但是红二师指战员们为革命不怕牺牲的英勇气概,可歌可泣;他们不畏强暴的抗争精神,更是可敬可佩。三起三落的革命战斗中,红二师始终如一盏明灯,为后来的革命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文国旺说:“红二师在宁乡的革命斗争中拿一句话来说,是在国民党统治较为强大的地区,如一把尖刀一样,插入了国民党的胸膛。作为宁乡革命史上的一支重要的革命力量,红二师虽然时间不长,但留下了革命的种子,让宁乡的革命者们前赴后继,最终夺取胜利。”

文史专家:孙意谋 谢仲舒 李乔生 文国旺 徐拂荣 姜福成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