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地机器人、智能鱼缸,你的智能家电来自“宁乡制造”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卿雪 2020-12-02 11: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智能无线耳机、扫地机器人、宠物空调。11月30日,“筑梦三载 与宁同行”2020年宁乡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招商推介会上,一批智能家电企业现场签约,落户宁乡市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

扫地机器人、智能鱼缸,你的智能家电来自“宁乡制造”

一批智能家电企业落户宁乡

“自动定时喂食,一键换水,让养鱼变得智能、简单。”小佩科技创始人郭维科十分熟练地向媒体介绍公司的智能产品,采用了行业首创的自动喂食科技,连接手机一件控制,投喂不卡粮,专业水质监测,各种规格,十分适合工作忙碌有喜欢养鱼的朋友。还有这款宠物空调,摆在家中,不仅可以给宠物一个温暖的冬天,还是一件很好的艺术品。小佩科技是此次签约落户宁乡市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是宠物用品行业领军企业。将在宁乡市建设宠物智能硬件及宠物食品两大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3.5亿元,主要生产宠物饮水机、空气净化器、自动喂食器等宠物硬件及高端宠物湿粮。

“月产40多万台,80%出口。”湖南欣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亮介绍,该公司今年9月入驻宁乡市,10月份投产,有8条生产线,预计今年产值在2.6亿元。欣音科技还将在宁乡投资亿元,建设TWS耳机及智能音箱等声学产品综合生产基地,主要客户为华为、小米、oppo、百度、阿里等行业头部企业。

扫地机器人、智能鱼缸,你的智能家电来自“宁乡制造”

当天,既有业内领先、实力强劲的小佩科技、卡马吉他、欣音科技等企业,还有格力电器、中国电子、三一重工等技术雄厚、声名远播的500强企业签约落户。据了解,中国电子旗下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将在宁乡建设年产50万台AI视觉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项目将打造全球规模最大、自动化水平最高的智能制造数字化示范工厂,主要生产无人售货机、AI视觉智能冰箱等无接触消费智能终端和智能医药仓、智能生鲜仓、智能办公仓等产品。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再总投资5亿元,建设格力电器大型商用空调及智能装备研发中心,这也是是格力在国内投资建设的第二个研发中心,主要从事大型商用空调的水机、末端和多联机和智能装备的CNC加工中心、智能机器人等产品的研发和试制生产。项目将打造格力家电研发-制造-物流-销售-回收再制造产业闭环。

当天,48个项目花落宁乡,总投资额177亿元。其中15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97.5亿元。此次签约的重大项目涵盖智能家电、新材料、机械设备等多个领域,与宁乡重点培育6个新兴优势产业高度契合,市场潜力大,发展后劲足,产业带动强。

扫地机器人、智能鱼缸,你的智能家电来自“宁乡制造”

“宁乡制造”开启智能家电时代

俗话说世界家电看中国,中国家电看广东,中国家电之都、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等大多在广东省,此外,合肥、浙江也形成了家电产业基地和电器之都。作为中部省份的湖南宁乡市,凭什么吸引了全国家电企业纷纷落户?

格力电器不仅是宁乡市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引领者。

扫地机器人、智能鱼缸,你的智能家电来自“宁乡制造”

2010年,在多方努力下,格力电器相中宁乡经开区,投资3亿元建设绿色再生再制造基地。充分认可宁乡投资环境后,区域销售中心、家用空调、大型商用空调、冰箱、洗衣机、研发中心等项目持续落地。2016年6月1日,长沙格力首台家用空调下线;2019年11月19日,格力首台“长沙产”大型中央空调机组下线;正在加速建设的格力冰洗生产基地,将于明年6月竣工投产,将建成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冰箱、洗衣机智能化生产基地。

“我是长沙格力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奋斗者,六年时间里,长沙格力先后获评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绿色制造系统集成、绿色工厂’四项国家级荣誉。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与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一起成长,一起为湖南的家电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回想起长沙格力的蝶变,6年前到宁乡工作的长沙格力总经理王晓彬动情地说。

从填补产业版图到建设家电产业园,再到现在的建设智能家电产业小镇,长沙格力一直发挥着龙头引领、带动作用,国内其他家电和电子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宁乡经开区。

扫地机器人、智能鱼缸,你的智能家电来自“宁乡制造”

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总体规划区12.1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68.14亿元,建设智能制造区、功能配套服务区、生态涵养区三大功能片区。目前蓝月谷双创孵化中心、智能家电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已建成运营,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在今年年底将全面竣工。在格力电器、中电互联、欣旺达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园区已有楚天华兴、泰川钣金等60多家产业链企业入驻,SMT、注塑、钣金、线束等家电核心供应链基本齐全,从智能家电到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的产业生态不断夯实。

”有年轻的地方才是有活力的地方。“郭维科表示,作为中部省份城市长沙,刚开始来考察的时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发现这里聚集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包括格力、三一重工等企业,也看到了面向消费者的企业哈罗出行,也有很好的上游供应链基础,这里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来投资、创业,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城市,有更多年轻人的加入,对未来的发展将会有非常大的推进作用。作为一家面向消费者的终端企业,我们看到了这里的活力、创造力,产业链的成熟,交通的便捷,人才的聚集,最终决定了我们的投资。

扫地机器人、智能鱼缸,你的智能家电来自“宁乡制造”

专家:宁乡家电小镇已形成差异竞争优势

”作为培育发展家电产业园区,只有站在行业风口,因地制宜,差异发展找准定位,才能在家电行业的迭代中获得强劲的动能。“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表示,“宁乡市智能家电产业小镇建设,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园区在新一轮行业变革中,把握行业大势,找准了差异发展定位,并快速行动、提前布局,形成占位,特别是人们对智能化、健康家电的需求,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以新定位、新的平台,聚合新的业态展现了新的姿态,蓄积了新的势能,形成了价值洼地。

在朱军看来,宁乡市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不仅抢占了发展的制高点,同时高度注重5G、数据中心、云计算、AI技术、IOT等技术平台的落地,积极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和国家智能制造战略中心;宁乡经开区也已有格力新落地的智能装备和商用空调的研发中心、欣音科技声学检测中心及声学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的落地,并且多年来高度注重智能制造,聚集了60多家智能制造企业,其中还有不少国家级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他进一步分析认为,在北有青岛、南有顺德,合肥占据中部的全国家电版图中,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产业特色、资源禀赋,高标准、高起点打造智能家电产业小镇,以形成产业闭环,形成智能家电家居及智能硬件领域的新高地,完全符合产业的发展大趋势,有助于自身的弯道超车,形成差异竞争优势。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