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宁乡:捧回“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卿雪 2020-11-23 10:38:49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一个城市的最高加冕是什么?全国文明城市无疑是一个最佳答案。

2020年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正式授牌宁乡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此刻将载入史册,“创文”的历程也将变成一本厚厚的“故事书”和“奋斗史”,待来者翻阅回味。

曾有网友称宁乡以“乡”的名号谦逊自居,却不断自我奋进、茁壮成长;如今宁乡以“市”的文明大放异彩,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角逐中突破重围、摘得桂冠,值得我们找寻答案。

【一】改革发展,撑开文明城市的骨架与格局

近十多年来,宁乡的发展翻天覆地。

走在宁乡城区的街道,不论是巍然耸立的写字楼商超、还是郁郁青青的公园式植被,或是“一江两岸”人潮涌动的热闹夜景,都让一个中等发达城市的既视感和幸福感扑面而来。

宁乡人是不甘落后的。“会读书、会喂猪”的美誉已经只能代表一小部分宁乡元素。今年,在与疫情抗击的同时,宁乡化被动为主动,收获了“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2020年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2020中国工业百强县”等数十个国家级荣誉。

营商环境好、教育质量高、城区房价低、生态环境美、幸福感爆棚等等,皆是今日宁乡的代名词。投资兴业的热土、创业者的家园、宜居宜业宜游的“宝藏”县级市,是众人对宁乡的种种美赞。

从耕读传家到跨越发展,从农业大县到百强县市,从传统工业到智能制造,在改革发展的赛场中,宁乡开启文明进步的引擎,让这座城市凸显出不同凡响的气势与格局。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图1)一江两岸!状元楼与河中岛相得益彰

【二】文化滋养,铸造文明城市的灵性与气质

千年古邑,是宁乡源远流长的文化名片,也是这座城市“创文”的底气和内力所在。

宁乡的文明血脉里,浸染着刘少奇、何叔衡、谢觉哉等先辈的革命精神,流淌着四羊方尊、灰汤温泉、大沩凌云、沩乌靳楚的传奇故事,著写着关山蝶变、鹊山模式的文化自信,记录着宁乡这颗千年明珠的人文荟萃。

两次荣膺全国旅游百强县,“心宁之乡,美好时光”已经成为宁乡文旅的独有IP,深深刻入宁乡人心间,也不断吸引着外来人的停留驻足。

文化的种子在这里播撒绽放,为宁乡注入了善的美好与雅的气质。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图2)瞻仰伟人!刘少奇故里

【三】干群一心,汇聚文明城市的力量与幸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145万宁乡人民的夙愿!

盯紧这个目标,铸成一种信仰,九年“创文”,九年苦练,宁乡干群凭着这一股始终不变的冲劲和不问得失的实干,终于圆梦!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在这个过程中,宁乡市委市政府顶层设计、精心谋划,九年来将“创文”事业放在案头、殚精竭虑;

宁乡党员干部全员上阵、不遗余力,九年来集结了20万名志愿者,开展了500多场次文明实践活动,群众满意率达到91.2%;

宁乡群众主动配合、积极奉献,用自觉、自律、自我提升的文明行动,写就了宁乡文明程度的点滴进步。

文明创建为人民,文明创建靠人民,“靠”的是一种齐心协力,“为”的是一个共同幸福。

【四】永不止步,延展文明城市的生机与活力

有人问,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已经拿到了,今后还要不要创建?答案是肯定的,创建永不止步。

文明创建融入一座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贯穿城市发展的每一根脉络,才能延展出一个地方永续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立上潮头是暂时的荣光,行稳致远是最终的目标。

创建成功只是对前面工作的肯定,长期坚持才是更要思考的课题,宁乡将开创“每天都是创建日”的文明创建长效常态新局面。

在这份永久的考卷面前,宁乡始终没有停下追求更好答卷的脚步。

在宁乡人的字典里,文明的含义更加广泛而丰富:

我们追求更加宜居宜游宜业的城乡品质,我们追求更多“好人辈出”的精神高地,我们追求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追求更加美丽富饶幸福的现代化宁乡......

我们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乡网首页